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我市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017-10-15 15:14:2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 张瑞 见习记者 党率航)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五大攻坚战总体部署要求,全面打响现代工业攻坚战,工业经济持续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1至8月份,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82.86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增加值196.99亿元,同比增长13.3%;上半年非公经济占GDP比重55.8%。三项指标持续稳居全省前列。

  培育支柱产业。市政府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商洛实施方案》,明确全市制造业发展思路、目标任务、重点方向、保障措施,支持扩大制造业上水平、扩规模、提品质。积极支持涉矿企业抢抓有色、黑色金属价格回暖的有利时机,扩产超产,延链强链;引导绿色食品、现代医药企业加强与大集团、大企业产业合作,大力发展有机食品和生物医药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实力。1至8月份,全市三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659.8亿元,同比增长21.8%,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4.29%,拉动工业增长18.5个百分点。

  扶持重点企业。根据年初确定的培育产值过百亿元企业1户、过10亿企业15户重点企业培育方向,全力确保重点企业达产达效。不断加大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并尽快纳规入统。1至8月份,全市新增私营企业1717户,新增个体工商户6271户,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342%和125%。

  科技创新提升。全钒液流蓄能电池、纳米硫酸钡PE薄膜等多项核心技术取得重大进展;贝恒公司新型墙体材料、宏阳尾矿公司铁尾矿综合利用、虎之翼公司全方位抗冲击手电筒等科技成果投入企业生产应用。实施了新一轮技术改造,全市35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至8月份完成投资31.9亿元,占年计划79.8%,同比增长12.3%。

  工业园区提质。不断加快高新区创建步伐,商洛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和山阳县工业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15个省级重点建设园区以标准化厂房建设为抓手,落实企业入园各项优惠政策,加快引进优质企业落户园区发展,不断增强园区聚集力。1至8月份,全市15个省级重点园区新增入园企业34户,累计企业户数达到448户,产值贡献达到450亿元,全市工业园区新建标准化厂房10.17平方米,占年任务的50.8%,培育孵化小微企业92户。

  资源开发升级。加快推进洛南县玛瑙石资源储量备案申报审批和丹凤县石墨资源整合工作,完成西部多金属矿整装勘查区资源整合5个项目的野外施工工程,并向省勘查基金管理中心申请工程验收。目前,共争取省级勘查基金项目11个,落实勘查资金2743万元。

  工业稳产促销。制定落实了工业稳产促销系列政策措施,深入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全面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全市共协调解决企业各类问题80个,有效促进了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丝博会”“工博会”等各类专项工业品促销活动,不断扩大企业销售规模。共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促销活动23次,签订合作协议(合同)100多份,金额超70亿元。

  优化发展环境。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聚焦企业用地难、融资难问题,全市共储备工业用地1996.619亩,超额完成年度收储任务;商业银行共发放各类贷款23亿元。9月26日,陕西盘龙药业IPO申请审核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实现了商洛本土企业上市零的突破。

  深化循环发展。全市纳入循环发展方案的197个重点项目建成186个,今年计划建设的4大类26个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共争取陕南循环发展项目75个,争取资金1.9亿元。

  • 相关阅读
  • 镇安丹凤全面整改环境问题

      本报讯(记者 陈波 谢非)省委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以来,镇安、丹凤两县对环保督察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镇安县加强排查整改,确保督察组交办案件迅速查处,环...

    时间:10-25
  • 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委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截至2017年10月24日16时,省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商洛市环境信访件91件,现将第六批12件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

    时间:10-25
  • 公安机关全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近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在岗,动中备勤,扎实落实各项安保维稳措施,全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10月23日,市公安局商州分局沪陕高速公安检查站启动二级查控勤务,执勤民警正在认真检查出入高速的各类车辆。...

    时间:10-24
  • 厉害了 这五年

    编者按: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老百姓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行各业的人们将自身发展融入社会发展大潮,又以自身发展带动社会共同繁荣,获得感和幸福感都来得实实在在。...

    时间:10-24
  • 拥抱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

      本报讯 近几日来,我市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持续热议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要全面领会...

    时间:10-24
  • 献礼十九大,周澎回家乡义务拍摄

      (见习记者 党率航)10月23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新局、商洛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王良、陈道久作词,李中民作曲,周澎演唱的商洛原创歌曲《商於古道》MV在秦岭之巅开拍。  周澎简介:  周澎,原名周...

    时间:10-23
  • 刘淑慧在镇安慰问贫困老人

      本报讯(记者 余婷)10月20日,重阳节前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淑慧深入镇安县云盖寺镇西洞村,走访慰问贫困老人,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  刘淑慧来到73岁的胡应凤家,仔细询问老人...

    时间:10-23
  • 商洛市干部职工持续热议十九大报告

      本报讯(杨林)连日来,十九大报告在我市广大干部职工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理论光辉,处处凝聚着改革发展新实践的中...

    时间:10-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