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药良药

2017-11-16 09:21:5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三秦最美食药监管人”陈雪琴

  为科室人员讲解仪器操作

  认真进行显微鉴别

  文/图李宏周仔莉

  陈雪琴,48岁,从事药品检验工作20多年,先后在《中国药师》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参与完成了《陕西省中药饮片标准第二册、第三册》和《陕西省中药材标准》的起草任务,曾获得2006年度商洛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大比武中药组第二名等奖项,2016年被评为“三秦最美食药监管人”。

  忘我工作,实验室里的“长明灯”

  药品检验工作是一项繁琐而又要求细致、复杂而又要求精确的工作,尤其是中药检验,因其成分比较复杂、真假混淆难辨,提取难度大、程序多、耗时长,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

  2010年担任中药室主任以来,陈雪琴以身作则,带头加班,忘我工作。中药室检品多,高端设备少,正常上班时间检验仪器不够用,她没有因为自己是主任就优先使用,经常把紧缺设备让给同志们做检验,自己利用晚上打时间差,加班完成检验任务,成为中药实验室一盏耀眼的长明灯。

  人生在世,谁能无情?照顾家庭与做好工作,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难题。2014年,年近80岁高龄的母亲因行动不便,从老家搬来跟她同住,从此生活多了一份责任,给母亲做饭洗衣,照顾母亲起居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每次遇到加班,她都是匆匆忙忙先回家替老人做好饭再返回单位,加完班回到家,还要洗碗洗衣,伺候老人休息。尽管如此,她很少因为家里的事情请过假,也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的事情耽误工作的完成。

  2015年5月,在西安上高三的儿子面临高考,心理压力大,情绪不稳定,需要她的关心和鼓励,但那段时间正是单位最忙碌的时候,陈雪琴根本脱不开身,面对儿子无数次“妈妈你能不能抽时间来看看我?”的询问,她只能告诉儿子:“好好复习,积极迎考,妈妈忙完这段时间就来看你。”但直到高考结束,她都没请过一天假陪孩子。令人欣慰的是,孩子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她时常感叹,自己欠了儿子太多的陪伴,但问她如果时光倒流,她会不会选择请一段时间假陪陪孩子,她毫不犹豫地说:“虽有遗憾,但从不后悔。”

  练就火眼金睛,假药难逃法眼

  2012年以来,为全面提升检验水平,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所里确立了“全面提升药品全检率”的目标。作为中药室主任,如何提升科室的全检率是陈雪琴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她给自己定了两个目标:一是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二是带动科室整体提高。

  多年来,她始终带领科室同志加强学习,共同进步,团结协作,不断创新,在做好科室日常管理、业务指导、报告审核等工作的同时,坚持要求分配和科室其他同志同样数量的检品任务,并带头完成,4年共计审核报告2100余份,无一例差错事故发生。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她不断钻研业务,努力提升自身检验技能,为科室同志乃至全所业务人员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2014年4月,通过省局GMP认证员考试,她取得了GMP认证员资格;同年11月,她代表商洛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参加省局举办的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大比武,在实践考核中获得中药组第二名的好成绩,受到省、市药监局的表彰;2015年通过全国执业药师任职资格考试,取得了执业药师证;2016年9月获得入选商洛市专家库的推荐。她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在年度考核中连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在她的带领和示范下,中药室整体面貌有了很大变化,科室整体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人人练就了火眼金睛,实现了检验报告“零差错”,多年来没有放过一例假劣药品,科室药品全检率逐年提升。所里2012年建起的中药标本室在科室人员的管理和维护下,存放的标本达520余种,既能体现商洛地域特色,又能适应检验检测以及科研需求,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好评。

  检学研结合,实践中创新

  “科研依托检验,科研提升检验。”多年来,陈雪琴始终坚持检学研结合,立足岗位,开展科研,在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单位现有设备,挤出时间致力于药品检验方面的科学研究。

  2001年,全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初期,为了提高药品监督抽验的靶向性,为一线执法人员快速筛查假劣药品提供技术依据,陈雪琴参加了药品快检攻关小组,面对研制人员少等困难,她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和攻关小组其他专业人员不畏艰险,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历经6个月,通过对700余种药品进行反复对比实验,编印了《药品快速鉴别手册》,研制成功了“药品快速鉴别箱”,并在全省全面推广使用,可快速鉴别常见药品700余种,极大地提高了药品监督抽验筛查率,该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2006年度商洛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她个人获得了市局快检攻关特等奖。2007至2010年,陈雪琴完成陕西省中药饮片10个品种、54个批次的标准起草任务;2013年,她参加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历时一年多,完成36个样地、1080个样方,涉及植物567个,采集标本2000余份,传统知识调查10余份,药材市场调查6个。

  陈雪琴还善于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自从事药品检验工作以来,整理撰写《药品快速鉴别在监督检查中的应用》《荞麦七与混淆品朱砂七、索骨丹的比较鉴别》等专业论文10余篇,先后在《西北药学杂志》《中华实用医学研究》《中国药师》等期刊发表,《荞麦七与混淆品朱砂七、索骨丹的比较鉴别》获得商洛市2013至2014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在检验工作实践中,陈雪琴与科室同志经过反复试验,优化腰痛片等检品含量测定方法,使样品出峰时间大大缩短,最主要的是新方法中流动相不含盐,不易堵塞管路及柱子,既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大大节约了因管路堵塞而维修的费用,节约了成本。

  “让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药,绝不让假劣药品从自己手中溜过,既然选择了药检事业,就要在这条道路上不忘初心、不断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最美的人生诗章。”目前,已担任商洛市药监所纪监组长的陈雪琴依然是检验技术的排头兵,在不断的实践与超越中为商洛市药检人员树立起了一个当之无愧的标杆。

  • 相关阅读
  • 试马镇初级中学举办第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商洛之窗讯(李先华)11月22日,商南县试马镇初级中学举行了以“展示多彩青春,奋力追赶超越”为主题的第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本届艺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在师生艺术作品展评活动中,...

    时间:11-24
  • 《山韵》一剧摘得桂冠

      本报讯(陈丹娅 董志鹏)近日,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主题剧本评审会在商洛市行政中心举行。本次剧本征集活动历经4个月时间,共征集来自全国各地移民搬迁剧本13部,经过评审团的决议,由贾璐编写的《山韵》一剧摘得...

    时间:11-24
  •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27日闭园

      本报讯(凌娜)日前,笔者自牛背梁管委会了解到,考虑冬季防火安全等因素,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定于本月27日起闭园。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柞水县朱家湾村,公园资源丰富、景观优美,集“奇、险、清、幽&...

    时间:11-24
  • 洛南玫瑰小镇主题歌央视直播

      本报讯(张永罡)“玫瑰盛放,你若花容;和我初遇,花海晴空;那一刹那,猛然的心动,情伞轻撑续缘你我缠绵前生。”11月11日晚上,商洛籍著名歌手周澎携手李思宇登上现场直播的中央电视台CCTV-15音乐频道《...

    时间:11-24
  • 刘荣贤在商洛高新区宣讲十九大精神

      本报讯(记者 柯岩)11月23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荣贤深入商洛高新区,向高新区及企业党员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刘荣贤结合组织工作和学习体会,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她指出,学习宣...

    时间:11-24
  • 市人大机关开展新闻写作知识培训

      本报讯(申献文)11月22日下午,市人大机关开展新闻写作知识培训,邀请商洛日报社副总编赵有良作专题讲座。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培训中,赵有良副总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实践经验,运用生动的...

    时间:11-24
  • 商洛四举措提升远程教育效能

    商洛市远程教育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之以恒抓重点、破难点、举亮点,强化教育、服务、宣传“三大平台建设”,努力推动我市远程教育工作全面提升。 ...

    时间:11-24
  • 竹林关村以群众入股形式流转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

      近一月来,丹凤县竹林关镇竹林关村在寺台坡,以群众入股形式流转土地200亩,投资50余万元,种植龙井43号和白茶,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奠定基础。(邢渭林 摄)...

    时间:11-24
  • 商洛农合疗收费标准出炉, 这几类人无需缴费

      掌中商洛讯(苏甜甜 程雨蕊)近日,一篇名为《最新消息:12月1日开始取消(新农合)缴费,已缴退款》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让很多人对农合疗缴费问题产生疑虑。那么2018年农合疗究竟交不交费、交多少钱、具体...

    时间:11-23
  • 秦岭深山琢玉人

      文/图 记者 胡蝶  在商州区金陵寺镇的大山深处,有一家人远道而来,扎根深山,以玉为生,传授玉器雕琢技术,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  王国成的玉料加工厂位于金陵寺镇郝庄村的一条山沟内,四周被绿水青山包围...

    时间:11-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