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齐心抗冰雪 竭力保民生

齐心抗冰雪 竭力保民生

2018-01-09 08:55:54

来源: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王倩

  1月2日至7日,我市遭遇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雨雪天气,积雪深度是我市近20年来同期最大值。这场暴雪在增加土壤墒情、净化空气、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的同时,也给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抗击冰雪,商洛各方在行动。

  市上提前做好应对

  为应对本轮降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做好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及时清除道路冰雪,全力保障交通运输通畅和重点场所、公共基础设施安全,做好电、水、气、暖、讯等安全保障,积极调运保障市场供应,做好设施农业低温防御指导,做好灾情核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全力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1月3日,市政府办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降温暴雪灾害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趋势,加强暴雪天气监测、预警预报和信息发布等工作,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商洛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扎实做好降温及暴雪灾害防御,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同时,全市各有关方面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应急处置,有条不紊参加到抗雪除冰行动中,最大限度把各项损失降到最低。

  降雪致三县区受灾

  1月1日20时至7日8时,全市普降暴雪,局地大暴雪。各县区累计降雪量洛南25.8毫米,商南25.8毫米,丹凤20.4毫米,商州19.2毫米,镇安10.4毫米,山阳11.6毫米,柞水11.7毫米。

  持续降雪造成洛南、商州、商南等3个县区18个镇70个村7632人受灾,倒房1户3间、损房9户26间,1823个食用菌和蔬菜大棚受损。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34万元,其中农业损失1449万元,工矿损失40万元,家庭财产损失45万元。

  灾害发生后,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针对当前灾害性天气,做好防御工作,保证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受灾县区立即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受灾村镇查灾核灾,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城管上街除冰雪

  1月8日,雪后天晴,市民在出门上班、上学时,突然发现各主干街道干爽无雪,公交车、私家车畅通无阻,被积雪覆盖的各公共场所主要通道已被清理出一条便民小路。

  1月4日开始,市、区城管部门快速启动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在城区主次行车道及人行道开展破冰除雪行动。6日早上,商州区组织1800多名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分头清理道路。城管4天累计出动干部职工4000多人次,通过机械铲雪除冰、抛撒融雪盐、人工破冰清扫、动员沿街门店自扫门前积雪等办法,有效解决了市民在雪天及雪后出行困难。

  交警执勤保畅通

  1月4日15时许,洛南县交警大队民警在景村镇双桥路段查看道路积雪状况时,遇到一老一小在冰雪路面艰难前行,民警停下车上前询问,得知二人是景村镇下涧村人,奶奶何某59岁,小孩只有4岁,因小孩发高烧须去景村中心卫生院看病,想找个摩托车。民警二话没说,用警车送婆孙两人到卫生院,初诊为急性心肌炎。因卫生院条件有限,医生建议前往高一级医院就诊,民警又将婆孙二人护送到洛南县医院,交给医生后才离开。像这种温情的事情,交警们每天都在做。

  为应对恶劣天气,市交警支队及时启动交通管理应急预案,积极调整警力部署,加大对辖区路面定点执勤和易积雪结冰、易发生拥堵和险情路段的巡逻防控,救助被困车辆,处置轻微交通事故,加强路面管控疏导。对因路面积雪结冰严重,影响安全通行的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及时联系相关运营单位停止运营,联系公路部门铺洒防滑料和融雪剂,帮助过往车辆加装防滑链,并采取远端分流、近端疏导的措施,保证了冰雪天气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没有发生重大以上交通事故,没有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

驻商官兵冲在前

  1月7日8时,当大多数人还在被窝里睡觉或看手机时,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和商州区中队的小伙子们手拿铁锨、消防斧头,已经在商洛中学门口除冰铲雪,尽管天气严寒,但他们的脸上却淌下了汗水。一上午时间,消防官兵就清理完了从商洛中学到市第二人民医院片区的积雪坚冰。

  面对暴雪给全市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驻商部队官兵充分发挥在应急抢险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积极投入支援我市扫雪除冰,他们硬是用铁锹、消防斧头等工具,一锹一锹地铲,一点一点地推进,用自己的辛苦保证了交通顺畅和群众出行。

  扫雪铲冰温暖同行

1月7日一大早,爱心社区志愿者协会的李军强等志愿者来到文卫路,连续工作4个多小时,清除了市区文卫路北段主干道上的积雪。团市委利用周末时间,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扫雪铲冰,温暖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清除了市区北新街、工农路、文卫路各交通要道,以及医院、学校等人群集中活动区域的冰雪。

  • 相关阅读
  • 公安部门全力保障春运交通安全

    2月1日,是全国春运启动日。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我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在市汽车站举行春运启动仪式。...

    时间:02-02
  • 洛南开展百日市场整治活动

      本报讯(李一峰)为进一步确保市场交易安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洛南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向本系统和全县各个镇办发出通知,要求开展百日多项市场...

    时间:02-01
  • 用青山绿水打开致富密码

      近年来,我市把生态商洛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念好“山”字经,做足“水”文章,用“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思路打开了一扇生态致富之门,实现了百姓富与生态美的“双丰收”。...

    时间:01-30
  • 大雪封城!商洛火车站人流量暴增!火车带你去远方~

      掌中商洛讯(记者董楠)25日上午,一场大雪导致商洛火车站客流量暴涨,车站发送旅客三千人次,是平时的五倍。  一大早,商洛火车站派出所的干部民警十人全部上岗执勤,清扫站区积雪、维护车站秩序、巡查巡视线路...

    时间:01-26
  • 雪落商山,路无积冰,你还正常出行!真相在此……

    (掌中商洛讯田琳 侯彬)今日商洛最低温达到了零下9℃,路面却没有积冰。近几日迎来大雪天气的商洛,城区不仅有白雪美景,更有一番井井有条的面貌。 市民在呼吸着雪后清新空气、一扫胸中沉闷的同...

    时间:01-26
  • 商洛市教师武丹荣获“2017陕西最美女教师”称号

      掌中商洛讯(记者 王倩 )日前,由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主办、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当代女报社承办,中国主流媒体教育联盟协办的2017陕西“最美女教师•巾帼十佳校长”揭晓,其中,我市山阳中学教师武丹荣...

    时间:01-26
  • 商南一基层干部患重病盼救助

      掌中商洛讯(记者 肖云)“赵川镇80后干部胡威突发重病,正在西京医院抢救,目前急需大量的治疗费用,请大家伸出援手帮帮他吧!”近日,在胡威的同事、战友、亲戚朋友的微信里,一条帮他求助的消息不断...

    时间:01-25
  • 雪已满头心不覆霜 商洛各界人士街头除雪保畅通

      掌中商洛讯(记者苏甜甜 田琳 孙常飞 )1月25日一大早,商洛街头便上演着“清雪保畅行动”。领导干部、职工、环卫、路政、志愿者等各界人士集体走上街头加入到除雪队伍中。截至早上十时许各路段均能看...

    时间:01-25
  • 陈俊与我市首届文明家庭代表座谈

      本报讯(记者 李敏)1月17日上午,商洛市首届文明家庭代表座谈会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市政协主席高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淑慧...

    时间:01-18
  • 洛南小学紧急家访救了一家4人

      本报讯(赵晓翔 张军锋)1月15日一大早,洛南县西街小学收到了学生家长岳先生送来的一面锦旗和特制的感谢信,“如果不是你们学校两位老师相救,我们一家人也许都没有了,谢谢马老师,谢谢王老师!”岳先...

    时间:01-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