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春节后餐饮业面临用工荒

春节后餐饮业面临用工荒

2018-03-07 09:05:55

来源:

   本报记者 吉文艳

 
  随着元宵节的结束,2018年春节彻底向我们告别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回归常态,餐馆、酒店陆续开门营业。3月5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无论是大酒店还是小饭馆大都贴出招聘启事,餐饮行业面临用工紧缺、招工难问题。
 
  节后餐饮业“用工荒”来袭。3月5日,记者在走访市区北新街、州城路、通江路等多家酒店、餐馆发现,不少店家门口都张贴着招聘启事。记者经过仔细观察,紧缺的岗位基本相同,大都是服务员、传菜员、洗碗工、勤杂工等,厨师也有少量需求。
 
  在市区通江路的一家火锅店里,正值下午饭时,记者看到这家不大的火锅店内一片忙碌,服务员明显忙不过来。“门外的招聘启事都贴了好久了,可就是没人来问,真是急死了。”火锅店的负责人钱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前,店里的员工都陆续回老家了,所以现在人手明显不够用,为了照顾生意,他只好亲自“上阵”了。
 
  采访中,钱先生向记者诉苦,春节前开始不断有员工提出辞职。有的员工过年后虽然回来干了几天,但把剩下的工资领完之后,也辞职走人了,于是店里就落得人手不足的局面。钱先生说,他之前已经预计到年后会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所以招工启事从过年前就一直张贴到现在,但前来应聘的人少之又少。有些应聘者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试用了几天自己感觉不适合这个工作,也走掉了。
 
  年轻人都不愿当服务员。采访中记者得知,事实上,餐饮业“用工荒”自去年以来一直不同程度存在着,只不过今年春节假期过后大有蔓延之势,只要细心留意,无论何种规模的餐馆,均贴出了招聘广告。有些餐馆还直接将保洁、大堂经理的待遇都写在了招聘广告上,特别是服务员的待遇已变成了包吃住,每月2000元左右加提成,但春节过后,各大餐馆几乎见不到应聘者。“我们几乎是全年都在招人,因为人员流动性太大了,大部分人都是干几个月就走了,招聘启事贴出去也是有人问,没人来。”北新街中段一家酒楼的前台工作人员道。
 
  “我现在基本工资1700元,加上全勤奖等总共才将近2000元,春节跟朋友出去吃几次饭,就花完了,过年了还要向家里拿钱。”市区莲湖商业街一家快餐店的服务员小李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工资也是没涨多少,早知道这样,她宁愿回家和家人过个轻松的春节。小李表示,跟她一起干活的姐妹们都嫌干服务员工作时间长、工资太少,每个月的收入已经不能够满足她们的基本生活支出。“我们打算去大城市闯一闯,总不能一辈子端盘子吧,想趁年轻学个啥手艺再回来开个店,自己给自己打工。”小李向记者说道,自己已经跟老板提出了辞职,就等着老板招到人就走人。
 
  5日中午,在北新街东段的一家手抓羊肉店里,38岁的服务员王莉在大堂忙得脚不沾地,只见她一会忙着为客人安座、倒茶,一会忙着点菜、上菜。王莉是洪门河人,因陪孩子在商州区中学上学才来应聘的服务员。“现在年轻人很少愿意当服务员的了,当服务员的都是我们这种大妈型的。”王莉笑说,现在店里就她一个服务员,每到饭点忙得不可开交,但急忙还招不下人。
 
  记者调查发现,和小李有类似想法的服务员不在少数。为什么年轻人都转投他行了呢?究其原因,是由于长期以来餐饮业从业者工资低、工作时间长,加之觉得是“伺候人的活,身份低”等原因,餐饮业早已终结了过去“用工无忧”的时代,大量餐饮业从业人员流向娱乐、服装等其他服务行业。

  • 相关阅读
  • 商州依法处理一起“医闹”

      本报讯(周亚军 李斌)近日,商州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迅速处理一起严重影响医院正常办公秩序的“医闹”行为,将违法行为人予以行政拘留。   3月30日,市区某医院患者阮某某因脑溢血抢救无效死亡。阮某某...

    时间:04-09
  • 老太晕倒路边 路人停车救助

      本报讯(记者 胡蝶)4月1日中午,在商州区夜村镇代街村312国道边,78岁的老人孟引娃晕倒,下班回老家看望小孩的交警鱼豆豆正好从这里路过,救回老人一命。   据悉,老人是李河滩人,因着急赶路没有吃饭,当天气...

    时间:04-09
  • 商洛市全面推进贫困学生资助工作

    去年我市全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全年累计投入资金1.98亿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幼儿8.7万人,投入资助资金1.68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84万人次。今年我市将围绕“一个目标”、优化“两个系统”、落实“三个规范”、处理好“四个关系”、实施“五个精准”的“12345”资助工作新思路。 ...

    时间:04-09
  • 洛南端掉一涉恶团伙

    日前,洛南县公安局深挖线索,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依法将盘踞在永丰镇街西社区的“村霸”杨某强等涉恶团伙一网打尽,刑拘3人。 ...

    时间:04-08
  • 商洛市将迎来降温降水天气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受强冷空气和高空低槽共同影响,预计4月4日至6日,全市将有一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4月4日至5日,全市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8-10℃,局地12℃;日最低气温出现在6日至7日凌晨,中北部及高寒山区将降至0℃以下,其他地方在0-2℃。降温的同时伴有5-6级偏北风。本次天气过程以大风、降温为主,将对温室大棚、果树开花、地膜洋芋出苗等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时间:04-04
  • 让木雕技艺在创新中传承

      本报记者 余婷 肖云  大肚弥勒佛手持金元宝,满面和善,双目微笑,妙趣横生;供桌边缘的花鸟祥云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根雕恐龙伸起前爪,似有腾空之势……在洛南小伙范晓涛的家里和厂房,随处可见...

    时间:04-03
  • 一男子冒充“网络美女”行骗被抓

      本报讯(张晓健 刘勇)近日,柞水县公安局曹坪派出所抓获一名江苏公安网上追逃的嫌犯,协助外地公安破获多起“色诱”诈骗案。   3月26日,柞水县公安局曹坪派出所接群众举报称,辖区内长年在外刚返回...

    时间:04-03
  • 在平凡岗位作出有“温度”的奉献

      本报记者 张瑞   “青春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这是1959年20岁的雷锋同志写在日记本上的话,也是镇安县回龙邮政支局职工...

    时间:04-03
  • 张志锋入选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

      本报讯(王晓宏)2017年陕西省“千人计划”“特支计划”“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评选活动近日揭晓,商南县高级中学名师、教研室主任张志锋获得“特殊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

    时间:04-03
  • 青少年事务社工优秀事迹分享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 董楠)3月30日,团市委、市民政局联合召开全市青少年事务社工优秀事迹分享会。我市青少年事务工作的相关协会负责人和商洛学院、市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代表50余人参加分享会。   2017年“...

    时间:04-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