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让木雕技艺在创新中传承

让木雕技艺在创新中传承

2018-04-03 09:4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记者 余婷 肖云

  大肚弥勒佛手持金元宝,满面和善,双目微笑,妙趣横生;供桌边缘的花鸟祥云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根雕恐龙伸起前爪,似有腾空之势……在洛南小伙范晓涛的家里和厂房,随处可见各种造型雅致、工艺细腻的根雕、木雕和仿古家具。

  年仅33岁的范晓涛,从事根雕和仿古家具这一行虽然时间不长,但却早已声名远播。他继承了爷爷、父亲传下来的老木匠手艺,将南方根雕、仿古家具的优点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实现南北融合,并将传统根雕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作品生动形象、古朴典雅,极富创造性。

  木工手艺传承五代

  33岁的范晓涛出生在洛南县城关街办唐村的一个木匠世家。从范晓涛记事起,爷爷在当地就是颇有名气的木匠,他打出的家具做工细腻,造型精巧,结实耐用。那个时候家里一年到头都有学徒跟着爷爷学手艺,一拨出师又来一拨。“听我爷爷讲,我爷爷的爷爷就是木匠出身,我的太爷爷继承了自己父亲的手艺也成了木匠,到了爷爷这一辈,弟兄三人中两个都是木匠。”范晓涛说,到自己这一代,木工手艺已经传承了五代。

  范晓涛的父亲初中毕业后,便跟着两个爷爷学手艺。父亲特别能吃苦,做事情细心、有耐心,做出的活儿细腻。“在洛南县城,只要说起做家具的老范,没有人不知道。”范晓涛自豪地说。

  2007年,范晓涛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和其他大学毕业生一样,向往着做一番事业,于是独自在外闯荡,在全国各地做销售,但事与愿违,两年下来,他并没有闯出自己的天地。父母觉得他大学毕业好几年了,到了该成家的时候了,于是隔三岔五催促他回家结婚。2009年,范晓涛回洛南成了家。成家之后,范晓涛静下心认真思考自己的出路,想靠一己之力承担起家庭责任。细细回顾毕业后打拼的经历,他对自己很不满意。此时,父亲多次找他谈心,希望他能继承祖业,将祖辈流传下来的木工手艺继续传承。带着父亲的殷切期望,看着眼前这一件件家具、一个个小摆件,以及那一把把被摩挲的光滑油亮的木匠工具,他认真考虑起父亲的建议。

  范晓涛打小便在两个爷爷和父亲的木工房里长大,长期的耳濡目染,对根雕、木工活儿有深厚的感情,他也曾专门跟父亲学习过木工手艺。另外,因为父亲是做仿古家具和根雕的,他平时对这一行业也比较关注,在全国各地跑的做销售的两年间,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转转当地的仿古家具和根雕市场,看看人家的工艺、式样。

  经过了一番认真思考后,范晓涛决定采纳父亲的建议,继承祖辈留下来的手艺,并决心要发扬光大。

  积极探索创新工艺

  “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我父亲2004年开始做根雕,到2007年开始大量做仿古家具。”范晓涛说,他家共四个孩子,父亲要供给他们上学,什么家具挣钱就做什么。因此,根雕和仿古家具都是从父亲手中开始的。父亲从做传统家具、盖房子等木工活,转型到根雕、仿古家具这一工艺性极强的木工雕刻,这一转型是成功的,也为他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范晓涛介绍,如果不转型,继续延续老一辈手艺,那么父亲可能和大多数老木匠一样,进入建筑行业。

  范晓涛跟着父亲一边干活一边学技艺。一段时间后,他发现,按照当时的状况,一年辛苦下来挣不了多少钱。因为不论是做仿古家具还是根雕,工序都特别复杂,完成一件作品,仅要用到的刀具就有80多种,加工作品需要进行相应的艺术性创作,很考验匠人的想象力和刀工技能,有时一件大的作品,没有个把月都完不成,而且纯手工做活实在是太慢了,来下订单的客人很多,积压下来的活儿日夜加班都干不完,许多活儿都不敢接。

  看到这种情况,范晓涛到浙江、福建实地考察,于2010年在苏州购买了一台雕刻机,并利用半个月时间参加辅导班,学会雕刻软件、雕刻机操作、塑性等内容。用雕刻机雕刻时,他先在电脑上将要雕刻的人物、图案、花型等设计好,雕刻机就能自行雕刻,雕刻好后,再将细节处进行手工打磨,一件家具就大功告成。用上雕刻机后,除了一些特殊部位,比如桌子腿、太师椅扶手上的雕花,需要手工雕外,一般的刻画、割角,机器都可以完成。原来一张两面雕花的小书桌,像父亲那样技术相当娴熟的木匠手工雕刻,需要半个月才能完成,而用机器雕刻一天就可以完成。他这样将传统手工雕刻与现代化机械雕刻完美结合,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使做出来的家具、根雕更加精美,范晓涛在技术上不断钻研探索。他发现北方的仿古家具、根雕等式样笨重,做工上也略显粗糙,整体感觉粗犷。而南方的家具、根雕做工精巧细腻,花纹、图案活灵活现。如果将南北方的优点相互融合,做出的家具、根雕会更完美。2010年,范晓涛以每天260元的工资,从东阳请来了一位姓薛的根雕师傅,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2014年,他又以每天500元的工资从东阳请来擅长仿古家具的杨师傅,在工作室里,他和几个帮工每天与薛师傅、杨师傅一同工作,相互交流,将南方雕工的灵秀融入北方的粗犷之中,实现南北工艺的相互融合,大大提升了家具、根雕的艺术性。

  兴业有苦也有甜

  范晓涛做家具用的木料大都从四川、河南购回,根雕的树根买回来需要放置两三年才能用。所以,范晓涛的生意非常压本钱,经常会出现资金断裂的情况。

  2013年是范晓涛最艰难的一年。那年,家里发生变故,前后花了二十多万元,几乎花光这些年积攒的所有积蓄。范晓涛手里没有一点买原材料的钱,长期合作的生意伙伴给他材料赊欠时间很短,而他那时做家具的规模很小,没有抵押无法贷款。顾客送上门的订单,他只能无奈拒绝。7月份的一天,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一位顾客来找他做十件套家具,他将自己没钱买原料的情况告诉顾客,并拒绝接顾客的活儿。“当时,这位顾客问我他要做的十件套需要多钱,我告诉他得2.4万元,顾客立即掏出钱,说他付全款,让我给他做。我当时还有顾虑,以前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也担心家具做出来顾客不满意,但是这位顾客说他见过我做的家具,非常满意,这才找上门来,他相信我的手艺。”范晓涛回忆道,顾客还给他带来一个好消息:当时国家有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通过申请就能贷到十万元贷款,两年内免息。听到这个消息,范晓涛欣喜异常,接了这位客人的订单,再加上贷到了10万元贷款,终于渡过了这次的难关。

  随着技艺不断娴熟,他的名气也越传越远,一个个订单接踵而来,范晓涛不断扩大规模,购置机器,招纳技术工人。目前,他的工作室厂房已经扩大到三个,请了5个木工师傅,每年除了成本和二十万元的师傅工资,纯收入十多万元。范晓涛还扩大了经营种类,他还接新农村建设的古建筑、牌楼等活计。他说,近几年人们对根雕的追捧热度已去,根雕市场不太景气,而仿古家具一直不乏喜好者,相比现代家具,仿古家具的工艺性、观赏性更强,只要材料足、做工好,市场前景很好。他将会在这一行继续钻研,精益求精,把祖辈流传下来手艺传承下去。

  • 相关阅读
  • 精准施策强产业

    ——深度贫困村梁家坟精准脱贫路径探析   本报记者 王尚锋  满目皆山,道路蜿蜒。当驱车来到扁担山腹地的商南县十里坪镇梁家坟村,听到最多的是梁家坟村的嬗变——  满山遍野的连翘花次第...

    时间:05-03
  • 一季度我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一

    近日,省环保厅《环保快报》显示,1至3月我市水环境质量状况累计排名全省第一。 ...

    时间:05-02
  •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深度贫困村吴庄调查报告  贾鹏里 汪瑛 张雯靓  [编者按日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在商州区吴庄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呈送的《吴庄村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

    时间:05-02
  • 樱花大道海棠大道披新妆

      江滨大道、州城路、民主路的绿化栽植已于4月25日全部完成,全段栽植樱花3000余株、海棠近1000余株,樱花大道(江滨大道)、海棠大道(州城路、民主路)初显新颜,“五一”节前将在重点部位栽植鲜花,后续人...

    时间:04-28
  • 商洛市第三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倡议书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市委、市政府在这里隆重召开第三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劳动模范,...

    时间:04-28
  • 商洛市启用新能源专用汽车号牌

    4月23日,市交警支队举行第一批新能源专用汽车号牌发放仪式,向新能源汽车使用者发放了首批新能源专用汽车号牌。 ...

    时间:04-24
  • 聚众械斗案一审宣判

    被告人最高获刑11年...

    时间:04-23
  • 车祸无情人间有爱

    今年2月27日晚,洛南县古城镇中联村58岁的韩春茸去寺坡街道买东西,在307省道被一辆小车撞倒,一场悲剧降临。...

    时间:04-20
  • 商洛生态特色农产品走俏南京

    4月10日至12日,由陕西省农业厅、江苏省农委联合主办,以“推介特色产品,助力产业扶贫”为主题的苏陕协作·2018陕西特色农产品南京宣传推介周活动在南京市江苏国际农展中心举办,旨在充分展示陕西优势特色农产品和苏陕扶贫协作成果。...

    时间:04-18
  • 市区交警城管部门称将加大整治力度

    本报“侵占人行道停车”系列报道受关注...

    时间:04-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