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2018-05-02 10:00:29

来源:

   ——深度贫困村吴庄调查报告

  贾鹏里 汪瑛 张雯靓

  [编者按日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在商州区吴庄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呈送的《吴庄村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陈俊在批示中指出,吴庄村是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在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的带领下,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精准脱贫成效明显,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随后,本报组织编采力量深入吴庄村实地采访并形成了调查报告,现予刊发,敬请关注。]

  暮春时节,群山环抱的商州区杨峪河镇吴庄村一派生机盎然的喜人景象: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正在实施扫尾工程,新建幼儿园、敬老院、集贸市场、健身广场即将交付使用,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在午后阳光下熠熠生辉,香菇大棚里传来劳动者的欢歌笑语。站在村公共服务中心院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卫红自豪地说:“区上刚刚作了研判分析,对照户脱贫五条标准和村摘帽七条标准,我们吴庄村将是今年全区唯一一个能够实现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村!”

  吴庄村由原石龙湾村、南岔村、姚河村、吴庄村4个小村合并而成,203省道穿村而过。全村33个小组686户2535人,只有少数农户居住在省道沿线,大多数群众散居在各个山梁的道道褶皱里,最远的村民小组距村公共服务中心10多公里。2017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5户1464人,贫困发生率57.8%。长期以来,吴庄村多数群众不仅物质贫困,而且精神贫瘠。曾有人戏称,吴庄村“基础条件差,垃圾满天飞,脱贫没指望,处处有是非,简直就是不该存在的乌有之乡。”

  岁月的车榖转速突然快了起来,吴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李卫红深有感触地说:“如今的吴庄群众,不仅切身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现实好处,而且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怀信心。有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有‘四支队伍’的通力协作,有贫困群众的自发努力,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走对了‘三变’改革这条路子,吴庄所有群众一定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聚力脱贫摘帽做好“加减乘除”

  商州区有关方面提供的研判分析数据,预计2018年吴庄贫困人口纯收入3800元以上,大大超过省定贫困线标准3070元;除了规划2019年实现脱贫的19户51人,其余251户1309人将在2018年底稳定脱贫,低于贫困发生率3%标准;预计2018年吴庄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47元,达到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

  培育产业,做好加法。吴庄村依照贫困群众具体实际制定个性化帮扶政策,着力培育农光互补、种植、养殖、林果、中药材等产业,先后实施了五大类22个项目,每户落实了5至7项脱贫措施,增加群众经营性收入。目前,314户贫困户实现了光伏产业全覆盖,每户第一年增收3000元,第二年至第四年增收2500元。2017年规划建设的20亩食用菌产业基地,栽培代料食用菌20万袋,已经收益20万元,30户认领贫困户户均每年增收2000元至3000元。吴庄村规划建设的以土荆芥、丹参、菊芋、万寿菊为主的中药材经济带,2017年秋季已发展到1561亩,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950元。20户贫困户在养鸡合作社以入股认领方式发展生态蛋鸡,户均增收2000元。同时,158户贫困家庭的169名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均每年劳务收入两万元。

  落实政策,做好减法。据统计,通过合疗报销、大病报销、保险报销、医疗救助、民政救助等措施,2017年吴庄村130多户群众减少看病治疗支出78万元。通过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资助政策,减轻160户贫困家庭学生经济负担45万元,其中45名在校大学生得到18万元补助。通过用足用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减少210户贫困群众建房和改造费用441.6万元。通过政策兜底,86户低保户和27户五保户减轻负担72.8万元。同时,通过践行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贫困群众甩掉了“人情负担”。

  壮大集体,做好乘法。吴庄村2017年7月注册成立了实业公司,村级电商服务站建成运营。目前,实业公司经营着20万袋食用菌、370千瓦光伏、680亩中药材示范基地,分别采取以劳换酬、入股认领、集体示范种植的办法,实现了产业实体与贫困户的有效联接。村上积极创新“三变”改革,有效盘活了土地、山林资源和有限资产,实现了集体经济有效增长,形成了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机制。在党支部引领下,吴庄村持续盘活农村“三资”,激活农民“三权”,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级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实施、农户参与”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路径。

  建强设施,做好除法。吴庄村以建设道路、整修河堤、改造管网、更换电网、覆盖视讯等为重点,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夯实了村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2017年,吴庄村实施通组产业防火道路拓宽改造项目,硬化和改造路面5.1公里,修建了一座过河大桥。100户群众的入户电力线路、节能灯、有线电视设备和54盏太阳能路灯全部安装到位。全村实现了视讯网络全覆盖,25户贫困户获赠新电视,100户贫困家庭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村上还建起了同时可供24人洗澡的公共浴室。与此同时,吴庄村重点对省道沿线实施道路整修绿化、村庄美化亮化,对278户民居进行卫生综合整治,目前已在开展种花、绿化等提升工程。

  实施规划引领 彰显攻坚效果

  如何定位?如何脱贫?如何振兴?如何保障?面对一连串无法绕开和回避的难题,在各级党政和领导同志的关怀支持下,吴庄村两委会和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一起,发动和组织广大农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吴庄答卷。

  规划先行,找准定位。吴庄村先后编制了《发展综合规划》和《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始终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始终突出实际操作效果,在明确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同时,形成了相对稳定、多元发展的产业实体发展格局,不仅筑牢了脱贫攻坚的基础支撑,也为后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稳靠根基。近期,吴庄村委托北京中农国维规划研究院西安分院编制《振兴规划》,以此确立综合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布局,努力通过规划引领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序过渡、稳定升级。

  整合力量,分工协作。吴庄村是市委办公室、市委党校、市委政研室、南秦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商州区职教中心教师培训基地和杨峪河镇政府6个单位的脱贫攻坚包扶村。为了有效管理队伍、真正凝聚合力,在脱贫攻坚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决定,对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进行整合,成立46名干部组成的吴庄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由南秦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邢俊担任工作队队长,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副队长,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别担任日常事务管理、项目规划落实、群众来信来访处置、信息档案管理等工作组组长,“四支队伍”干部分派到各工作组开展工作,每名干部平均包抓10户贫困户。通过整合人员、队伍、管理,形成了既分工负责又密切协作的高效机制,筑牢了脱贫攻坚的一线战斗堡垒。

  因地制宜,注重效果。吴庄村以老集市为依托,将其改造为商州南片药材、板栗、核桃、畜禽等农副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发挥有形市场的辐射带动作用。启动建设农光互补项目,实现所有贫困户都能从中分红受益。吴庄村与森弗、天士力两家企业签订了中药材订单种植协议,确保群众种植药材有销路、有收入。有序开展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环境整治,促使不同类型的贫困户都能从中显著受益,并为后续稳定增收打下可靠基础,进一步坚定了贫困群众的发展信心。据介绍,吴庄新村122户移民搬迁项目,从规划定案到主体竣工,仅用了150天。

  扶志扶智,激发内力。针对多数贫困户无力脱贫的实际,吴庄村扎实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先后邀请市农科所、区就业培训中心等单位技术干部,现场举办经济林栽培与科管、刺绣与电工技术、农民外出务工相关法律法规、食用菌栽培、核桃与板栗病虫害防治等多项实用技术培训,460多人次参加培训并掌握了脱贫技能。针对部分贫困户无心脱贫、等靠要思想严重的症结,吴庄村召开村民大会制定《村规民约》,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激发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和热情。57岁的陈银仁因为身体不好,常年靠低保度日。去年他认领了3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后,像是变了个人,尽力多做力所能及的事。陈银仁笑着说:“我既没本钱也没劳力,帮扶干部还肯这么帮我,我一定要再加把劲,争取尽快脱贫。”

  创新“三变”改革激发农村活力

  审视脱贫攻坚,核心问题是群众增收。展望乡村振兴,核心问题还是群众增收。事实和意义远不止此,改革开放以来,从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要内容的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到全面推广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从“四荒”拍卖、土地流转,到“三权”分置、“三变”改革,都在尝试构建一种良性互动发展的新关系新格局,即把分散经营与产业实体联结起来,把小生产与大市场联结起来,把壮大集体经济与促进群众增收联结起来。

  支部引领,统分结合。在推进“三变”试点中,吴庄村成立了实业公司,村党支部书记李卫红出任公司法人代表,党支部原书记张新民任公司总经理,公司设置股东大会、监事会等机构,按照现代企业法人治理模式统一管理运营。同时,每600元折为一股,进行量化分红。张新民说,通过这种运作模式,吴庄村初步解决了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在实践中“统不起来、一分了之”的问题,也初步解决了农业产业化推进过程中实际存在的“只想对接市场、不想联结农户”的问题,尤其注重把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捆绑在产业链上,同时集体经济也有了一定积累,有钱办事成为可能。据介绍,吴庄村集体认领70千瓦光伏,其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2017年,仅食用菌一项就分给贫困群众股红10万元。

  盘活资产,整合要素。吴庄村按照“清产核资、界定成员、量化资产、设置股权、颁证到户(人)”的要求,明晰各类资源资产权属关系,逐步对各类可变资源资产折股量化,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占有、收益权能。同时,通过发展优势产业吸引投资经营主体和“三变”承接主体,尝试建立产权交易机制、股权收益分配和分红机制、生产要素有序流动机制。据介绍,目前吴庄村基本掌握的资源资产不少,真正盘活使用的还很有限。李卫红说,将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要逐步推进盘活进度,还应尽快考虑建立股权退出机制。当前,吴庄村采取的还是“保底分红”和“按固定比例分红”,下一步将考虑优化股份联接机制,保证农民的财产权利,也让集体经济的实力壮大起来。

  能人带动,群众跟进。生产型、技能型、经营型,尤其是管理型乡村人才,是加快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吴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卫红,过去担任村委会主任,本身就是当地有名的致富能人。在食用菌产业基地,村主任张拴民说:“要脱贫、要振兴,没有产业绝对不行。搞产业,没有懂技术的人也不行。我们现在的食用菌技术员是从河南聘请的,贫困群众在务工过程中跟着学习,相信不久吴庄将会涌现一批乡土技术人才。”村生态养鸡协会负责人张猛虎,从养鸡脱贫到合作社带头人,再到与企业合作建立产业链,已经成为吴庄周边养鸡群众的主心骨。张猛虎说:“我前段时间去徐州、南京考察养鹅市场,觉得前景很是不错。随后,我还想带着大伙一起养鹅呢。”

  如期脱贫,加快振兴。“通过创新‘三变’改革,吴庄村找到了如期脱贫的‘金钥匙’,相信这也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站在新建的吴庄移民新村广场,邢俊说:“经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吴庄初步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乡村美丽宜居、乡风文化浓郁、综合改革深化。我们将尝试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脱贫目标的升级版,让未来的吴庄更富裕、更宜居、更健康、更文明、更和谐。”李卫红信心满满:“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之后,我们吴庄就向着推进乡村振兴挺进。有着脱贫攻坚打下的丰厚基础,有着‘三变’改革积累的宝贵经验,有着经过历练培养的乡土人才,吴庄肯定有了更多内涵增长的发展动力。我,十分看好吴庄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 相关阅读
  • 两游客穿越秦岭被困

      本报讯(陈涛)5月11日,西安两名游客从长安云溪山庄出发穿越秦岭牛背梁迷路被困14小时。营盘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后,立即开展搜救,于5月12日10时许,在牛背梁草甸监控塔附近成功营救两名被困游客。  5月11日20...

    时间:05-15
  • 小孩头卡栏杆消防及时救援

      本报讯(记者杨鑫通讯员石莉乾)5月12日20时许,商州区北新街一银行门口有小孩头部被卡栏杆内,情况危急,周围群众和孩子父母报警。接到报警后商州消防中队7名消防员第一时间赶到处置,经过救援孩子安全脱险。  ...

    时间:05-15
  • 商洛市将筹资千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补贴

      本报讯(王高灵)近日,市社保局召开全市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宣讲及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安排全市参加失业保险企业2018年度稳岗补贴。据悉,今年全市将筹资千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补贴。  今年申请稳岗补贴的企业是...

    时间:05-15
  • 2018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在西安举行

    5月11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旨论坛中的文化专题会议——2018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时间:05-15
  • 省督导组来商检查污染源普查工作

      本报讯(王帅)5月8日,省环保厅副巡视员、省普查办常务副主任陈新建带领技术组专家来我市就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省督导组先后深入商州区普查办、商洛市桑德水务有限公司、商洛比亚迪实业...

    时间:05-11
  • 海内外百余名侨领侨商走进商洛觅商机

      本报讯(记者 陈波)5月9日至10日,由中国侨联、陕西省政府主办,陕西省侨联、商洛市政府承办,市侨联、市招商局、山阳县政府协办的“第三届丝博会海内外侨商投资商洛行”活动走进山阳县。来自全球30多...

    时间:05-11
  • 商洛市出台15个细则吸引激励各类人才

    最高给予100万元安家补助费、100万元科研经费...

    时间:05-11
  • 谱写农业新篇章

      本报记者 刘婷  伴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选择。打造现代农业园区顺应农业发展趋势,是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三产深度融合的重要载...

    时间:05-11
  • 山村路况差愁坏果农 网友自发帮卖樱桃

     “今天早上送去城里的樱桃都是昨天预定的,我一会回去再摘,给你送到城里来。”商州区沙河子镇团结村十七组的果农王刚敏,一边接电话一边装樱桃。...

    时间:05-11
  • 商洛市多举措强化中小学安全管理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张洁 记者 李小龙)近日,我市采取多项举措,全面加强中小学校校园安全,努力为广大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迅速开展摸排,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教体局、各级各类学...

    时间:05-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