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谱写农业新篇章

谱写农业新篇章

2018-05-11 10:15:0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刘婷

  伴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选择。打造现代农业园区顺应农业发展趋势,是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三产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不断整合大项目、建设大园区、培育大产业,实行全流域规划、全产业链开发、全要素聚集、全功能提升,逐渐由粗放式的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向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转变,推动全市现代农业园区蓬勃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快速发展,谱写了新时代农业追赶超越新篇章。

  园区建设各具特色

  五月的商山,草木葱茏,生机勃发。走进丹凤棣花现代农业产业园,核桃园里科管刚刚结束,工人正在加紧高标准农田提升,葡萄园里叶绿果密,樱桃采摘园中欢声笑语,游人如织。

  看着园区规划图,丹凤县农业局副局长王晓敏说:“棣花现代农业产业园由‘一心一环三大板块’组成,以棣花古镇为核心,7.2公里脱贫产业路为环线,由棣花文化旅游区、北坡农业观光区、万湾农家休闲区三大板块组成,总面积5.28平方公里,覆盖陈家沟、许家塬、巩家河、棣花、万湾等5个行政村。依托农业产业、人文景观、山水资源发展全域旅游,通过园区变景区、农房变商房、资金变股金,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丹凤特色的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

  棣花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引进丹凤葡萄酒厂、商於古道旅游公司、天宇润泽公司等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产业。丹凤葡萄酒有限公司流转1200亩地,交由陈家沟葡萄合作社种植葡萄。合作社负责科管等生产环节,葡萄酒公司订单收购葡萄,加工成葡萄酒,着力开拓市场,提高附加值。巩家河樱桃专业合作社带动巩家河村发展樱桃500亩,年产樱桃500多吨,形成了樱桃专业村。天宇公司流转1045亩地,建立了老树核桃科管基地,开发出了老树核桃、核桃分心木茶等产品,自建网络销售平台“核桃街”宣传销售。园区依托棣花古镇景区客流量大的优势,深入挖掘“一升核桃”“百年葡萄酒”“驿站文化”等文化特色,建设休闲观光设施,吸引游客在棣花古镇游玩后,通过旅游环线来这里休闲,今年已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

  特色农产品加工是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基础工程,观光旅游业是农业园区发展的助推器。将特色农产品赋予文化内涵,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是有效提升农业园区功能的关键。

  以商南县试马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为例,园区围绕茶叶、蔬菜、林果、牡丹等产业,规划了以试马集镇为中心,试马河生态景观带为主轴,生态农业、基础设施、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园区总体发展图。大力挖掘茶文化魅力,打造茶文化产业,发展茶文化旅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成白茶基地8500亩、黄茶300亩、龙井茶500亩,采茶季节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品茶、赏茶、鉴茶。目前,园区实现总产值1.2亿元,带动就业2650人,人均增收2850元。

  我市将实施现代农业园区提升行动确定为特色农业攻坚战的八大行动之一,各县区围绕县域主导产业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经营”的定位,编制了商州区万亩马铃薯产业大园区、商州区喜眉山核桃产业大园区、洛南县东晋桃园特色农业大园区、丹凤县棣花产业大园区、商南县食用菌产业大园区、山阳县生态猪产业大园区、镇安县综合产业大园区、柞水县西川产业大园区8个特色产业大园区的建设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和工作计划。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投资11.3亿元,柞水西川、洛南东晋桃园、丹凤棣花3个园区初具田园综合体雏形,实现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绿色化、田园景观化”。

  到2017年底,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到119个,农业园区实现产值32.89亿元,实现利润4.33亿元,园区带动农民14.19万人,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721户。

  多措并举促进发展

  近年来,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积累了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作出了积极探索。

  技术领先,提质增效。市上组建技术专家团,指导农业园区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开发力度,推广应用良种良方、增产增效技术和模式,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全面提高农业园区科技含量、装备水平和作业效率。联系协调科研院所与现代农业园区组建科技示范基地和技术研发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步伐。洛南县东晋桃园产业大园区聘请知名樱桃专家赵晓军入园指导,每年邀请世界樱桃协会主席卡若利博士、植保专家约瑟夫博士、加工专家西拉德博士等入园技术指导,使园区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累计引进太空果蔬、红菇等新品种467个,引进秸秆反应堆、食用菌自动化生产线、蛋鸡叠层式自动化养殖等新技术267项。

  产销一体,利益共享。省市县财政不断加大园区建设资金扶持,积极发挥政府资金的导向和撬动作用,吸引工商、民间资本等社会资本注入32.6亿元参与园区建设,形成了多元投资的可喜局面。围绕特色产业开发,实施“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由企业重点抓科技引进示范、产品开发营销两端,将成熟的“产中”环节交给农户,引导和吸纳贫困户进入园区,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参股分红等各种形式参与经营。柞水县西川特色产业大园区通过打造木耳小镇,辐射带动了营盘、曹坪、红岩寺等7镇51个村51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提供长期就业岗位850个,临时就业岗位1300个,吸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40多名,培训职业农民120人次。

  源头监管,提升质量。市上推行省市级园区“五治一品”全覆盖,强化投入品源头管理,建立园区农产品身份识别、质量安全内控体系和追溯系统,向全市19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发放质量安全追溯监测设备62台套,使园区生产实现全程可控。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标准化生产,提高优质安全农产品供给水平,实现产品质量和产业水平双提高。大力推广减量化、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环保生产技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发展循环农业,实现产品价值、产业效益同步提升。丹凤县民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已建成设施蔬菜生产区、休闲农业体验区、果蔬贮藏配送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区、农副产品加工区五大板块,构建了两条生态循环资源再利用体系。用农林作物秸秆、修剪枝丫发展代料香菇,香菇废料生产有机肥,有机肥还田发展设施蔬菜;用核桃壳加工活性炭,产生的热能为蔬菜大棚加温,走出了一条“节本降耗、产业互动、循环利用、生态保护、效益提升”的发展之路。

  拓展功能,融合发展。培育现代营销业态,引导园区加快推进园区冷链物流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积极推行直销直供、农超对接、农校对接、会员制消费等新型营销模式,促进生产、流通与消费对接,确保优质农产品产得出、销得掉、卖好价。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以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避暑躲霾、休闲度假、民宿康养等新兴产业,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商州区佳骞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集种植、养殖、观光、休闲为一体,建成生态养殖园130亩、标准化设施果蔬园430亩、休闲观光园120亩、绿色采摘园1500亩。休闲观光园的休闲垂钓、竞技垂钓、莲池观赏、开心农场、跑马场等项目,吸引市民争相体验。

  精准发力破解瓶颈

  洛南县仓圣湖现代农业园区有110个大棚,种植有西红柿、草莓、辣椒、花卉等,今年园区以基础设施提升建设为主。老板姚振雷说:“建设现代农业园区需要大量资金,周期长,见效慢,而银行贷款周期太短,资金周转是问题。前年我申请了国开行的500万元贷款,只是一年的使用周期,花卉的生长周期是3到5年,还没有见效呢,还款时间就到了。”

  我市部分园区存在资金投入不足,生产经营困难的问题。农业产业投资大、周期长,除农业部门提供政策扶持资金外,园区建设资金主要依靠企业自行投资,自行筹措,部分园区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严重制约了园区发展。一些市场看好的项目,因银行贷款难以落实,资金短缺,无法上马;许多园区规划布局不够合理,各园区虽然编制了建设规划,但部分园区依靠县内技术人员编制,没有邀请专家学者和有资质单位参与,规划起点低,布局不够合理,优势产业不明显,园区同业同质化严重;部分园区产业化程度不高,许多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园区产业单一,没有推行循环化发展,农产品加工比重小,产品附加值低,整体效益不高;大多数园区管理经验不足,部分园区管理行政化和家族化现象突出,现代管理运营机制不健全,管理机制传统,不能按市场规律运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没有完全实施,没有达到园区发展、农民增收的双赢的预期效果。

  我市农业基础扎实,资源丰富,如何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推动我市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是探索的主方向。当前,我市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着力打造一批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在保证农产品品质、产量和供给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生态保护、休闲度假以及品牌影响等全新的功能,将农事活动与旅游有效结合,促进人们走进农村、了解农业、熟悉农村,从而达到农业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这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创新思维,加大扶持力度,推进特色产业大园区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向田园综合体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引领和示范带动能力。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强化规划引领,建设特色园区。引导园区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科学制定园区发展规划,明确实施重点,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循环”型园区。积极招商引资,调动社会工商资本投身园区建设,加强项目争取,整合资源要素,实施部门合抓,协调涉农部门项目资源向农业园区倾斜,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新发展一批生产要素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经营机制完善的现代农业园区。同时,加强园区监管,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园区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和现代化生产,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运行机制。

  • 相关阅读
  • 《红颜雅韵》惊艳韩国

      五月十九日,中国旗袍协会在韩国仁川广域市举办了以拍摄中国电影《红颜雅韵》为载体的中韩文化服饰交流系列活动,商南旗袍协会一行二十多人应邀参加活动,他们精心创作编排的《兰花花》获得创作金奖。(通讯员 ...

    时间:05-23
  • 商洛市举办脱贫攻坚暨创卫创园文艺演出

      本报讯(记者 贾书章)5月21日,商南县城关街办捉马沟村广场,人头攒动。村民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纪念“5·23”讲话精神2018“文化绿洲”脱贫攻坚暨创卫创园文艺演出与漫画摄影展。   ...

    时间:05-22
  • 临时工也能构成贪污罪

      牛亚军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就业的灵活多元化,一些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出现了大量的临时聘用人员,这些人员虽然不占单位正式编制,但相当一部分人履行着重要的行政管理职能,...

    时间:05-21
  • 无证砍伐林木被刑拘

      本报讯(叶峻序胡蝶)在荧屏热播的动画片《熊出没》中,森林保护者熊兄弟与破坏森林、采伐林木的光头强之间上演的一幕幕搞笑对决的故事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近日,在丹凤县就出现两个现实版的“光头强&rdq...

    时间:05-21
  • 商洛与南京开展红十字博爱系列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 王莎 记者 李小龙)5月19日上午,一场以秦岭农产爱心认购筹资和“为商洛孩子看南京”为主要内容的义卖义捐活动,在风景如画的南京市玄武湖畔举行,约有3000多名南京爱心市民参与了爱心认...

    时间:05-21
  • 我市启动飞机防治林业有害生物

      本报讯(郭晓斌 刘建国)5月18日上午,商洛市2018年飞机防治松阿扁叶蜂起航仪式在商鞅广场举行。全市今年防治松阿扁叶蜂9.5万亩,主要集中于高速路、铁路、公路沿线及主要景区、重点林区。飞防药物选用环保型无公...

    时间:05-21
  • 冒雨骑行 古镇联欢

    5月20日,2018“森弗杯”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暨全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律动·环秦岭”—“520音乐骑行”联欢活动在市区丹鹤楼至丹凤县棣花古镇举行。...

    时间:05-21
  • 今年我市春播完成235万亩

      本报讯(张亚莉 段光耀)今年以来,我市稳定粮食生产,突出马铃薯、蔬菜等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全力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到目前,全面完成春播任务,春播总面积235万亩,其中春播粮食作物178.6...

    时间:05-18
  • 多家社会组织和媒体全城寻找好心人

    女子落水被救 起救人者默默离开...

    时间:05-18
  • 商州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传销

      本报讯(记者王倩)为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当前市场经济秩序及社会和谐稳定,商州区打传办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传销夏季专项行动,重点清理传销活动聚集地区,排查传销人员聚集场所,打击传销活...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