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防汛抗旱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

2018-07-20 09:00:0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浩存)为加强防汛安全管理,减少自然灾害损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从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入手,不断严格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使我市防汛工作逐步进入了正规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

  组织机构健全。市、县区均成立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镇办、村成立了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固定专人办理防汛抗旱业务。目前,镇办、村落实防汛工作人员1442人,其中专职159人,兼职1283人。

  工作制度完善。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商洛市重大防汛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市防汛办制定了防汛值带班、职工请销假、学习、财务管理、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及预案审查审批报备等6个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单位内部管理。

  处置程序规范。通过明确天气预报、雨、水、库、险、灾情信息请示报告程序,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度汛预案到位。近几年通过对重点部位预案不断充实完善,使预案更可行,更加具有操作性,而且结合山洪灾害防治项目的实施,编制了镇办、村防汛应急预案,全市共编制预案4060部,做到了预案全覆盖,为应对突发性汛旱灾害提供了依据。

  专家履职尽责。市、县区均成立了防汛抗旱专家组,市防汛抗旱专家组由市直有关部门17名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人员组成,并在汛前召开了第一次专家组会议,对2018年汛期防汛抗旱形势进行了预测会商,为防汛抢险、抗旱救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设施保障有力。市、县区防汛办不但安装专用电话24部,还安装配备传真机17台、计算机60台,接通了网络,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网络运转高效。为及时、准确监测汛情,科学指挥防汛工作,我市建成了市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和会议系统。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包括天气、雨情、水情、库情、重点城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墒情、应急管理、预警发布10个模块。可适时采集防汛系统130处雨量(水位)站点信息,并共享水文系统340余处雨量(水位)站点信息,基本实现了雨、水情监测全覆盖;会议系统可随时与县区、镇办连线会商,使行政首长决策指挥更及时、更科学。

  • 相关阅读
  • 市上强力推进洛南撤县设区工作

      本报讯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我市聚焦“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推进洛南撤县设区工作力度,以期加快洛南县副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进一步拓展中心城市空间、拉大中心城市...

    时间:07-20
  • 上半年商洛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雯靓)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环保重点工作,狠抓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制定印发了《铁腕...

    时间:07-20
  • 商洛高新区聚焦重点扎实整改

     本报讯(记者 陈静)创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以来,商洛高新区聚焦市场管理、垃圾收集设施配备、旱厕改造、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加大投入、攻坚克难,管辖区域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为确保工...

    时间:07-20
  • 镇安这两年:生猛的脱贫攻坚战

    远离县城、群山掩映的小村寂静了多年,村民们守着贫瘠的土地种植玉米、土豆,辛苦劳作,深度贫困。...

    时间:07-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