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上半年商洛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上半年我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18-07-20 09:00:5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雯靓)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环保重点工作,狠抓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制定印发了《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修订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办法,建立月调度、季督查、半年考核工作机制,打好减煤、控车、抑尘、禁燃、治源、增绿组合拳。上半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63天,同比增加7天,其中优良天数31天,同比增加5天;PM2.5平均浓度值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值为73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空气环境质量在全省13个市区中排名第一。

  稳步推进水污染防治。制定印发了丹江等流域水污染防治2018年度工作方案,修订我市丹江等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办法,大力实施“治污碧水”工程,努力打造水源涵养和水质保护生态屏障。1至6月,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9条主要河流1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功能区划标准,城市水环境质量在全省各市区中排名第二。

  持续发力土壤污染防治。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土壤污染防治联合调度会,制定《商洛市贯彻陕西省集中式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完成农用地土壤详查中增补企业调查,增补企业15家,完成土壤污染疑似地块调查工作并受到省厅表扬,作为样板在全省推广。

  持续加强污染减排。继续突出工程减排,强化减排管理,加快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加速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形成政府主导、环保牵头、部门配合、企业实施的减排工作格局,减排工作成效明显。今年策划64个减排项目,已完成45个,完成率70.3%。

  有序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7-2018年度示范项目共涉及7县区35个镇149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总投资7000万元,包括垃圾处置工程12处、污水处理工程18套、饮用水源保护工程36处、非规模化畜禽污染防治工程2处,共计68项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招标工程49项,正在招标工程19项,其中已开工建设的工程14项。

  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全力整改。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要求2017年底整改到位的8项任务6项全部整改到位,2项部分整改到位;要求2018年底整改到位的3项任务1项整改到位,2项整改工作正在进行。转交我市的30批72件信访件63件整改到位。省委环保督察反馈的24个问题整改到位1个,23个正在整改中,移交的8个责任追究问题,市纪委已启动追责,205件信访件172件整改到位,33件正在整改。

  • 相关阅读
  • 市上强力推进洛南撤县设区工作

      本报讯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我市聚焦“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推进洛南撤县设区工作力度,以期加快洛南县副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进一步拓展中心城市空间、拉大中心城市...

    时间:07-20
  • 商洛市防汛抗旱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

      本报讯(李浩存)为加强防汛安全管理,减少自然灾害损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从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入手,不断严格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使我市防汛工作逐步进入了正规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  组织...

    时间:07-20
  • 商洛高新区聚焦重点扎实整改

     本报讯(记者 陈静)创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以来,商洛高新区聚焦市场管理、垃圾收集设施配备、旱厕改造、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加大投入、攻坚克难,管辖区域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为确保工...

    时间:07-20
  • 镇安这两年:生猛的脱贫攻坚战

    远离县城、群山掩映的小村寂静了多年,村民们守着贫瘠的土地种植玉米、土豆,辛苦劳作,深度贫困。...

    时间:07-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