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病媒生物防制永远在路上

病媒生物防制永远在路上

2018-09-18 08:55:3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陈 静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有效预防疾病,消除“四害”危害,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不仅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入场券”,也是一项关系到市民长久健康、需要长久坚持、永远在路上的工作。

  排查治理出重拳

  严格按照《中心城区2018年病媒孳生地治理方案》,对病媒孳生地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治理,逐一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繁殖的场所,消除死角死面。水务部门开展“一江、一库、十五支沟”的水环境整治行动。据统计,共打捞水面漂浮物2万余方,捡拾河道垃圾5920余方,整治清理垃圾点14处,整治卫生死角73处。城管部门对所管理的公共区域、市政设施和各类公厕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对公厕病媒生物防护设施进行排查完善,共更换防蝇帘336米、更换安装纱窗60扇,维修安装灭蚊灯10台;加强对160辆保洁车及23辆环卫运输车每日冲洗、消杀;加强市政设施病媒生物孳生地专项治理。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超市、商店等各类市场的综合整治。组建联合执法大队,对创卫建成区主要市场开展专项整治,清理占道经营,统一标准要求配置“三防”设施,清理环境卫生,改变市场脏乱差面貌。食药监部门加大对食品行业综合整治。清理无证照小食品店22家,查处违法案件21起,责令整改100多份,更新安装病媒生物防护设施1192台。卫计部门对建成区的372家“四小”行业加大整治力度,治理合格285家,合格率达到95%。开展城乡接合部以及废品收购站、垃圾收集转运点的卫生整治。全面摸排中心城区家禽养殖状况,清理中心城区畜禽养殖200余户,对48家废品回收站点全部进行了清理取缔,累计治理各类病媒孳生地6975处,有效控制了“四害”的繁殖蔓延。

  扎实消杀见成效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出资”的工作思路,对城区内的河沟、水域、排水沟、垃圾箱、厕所、牲口棚,以及屋顶、墙角、库房、厨房、食堂等室内外重点区域,进行一一调查,分类统计,造册登记,夯实消杀责任。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等消杀工作的监管既分工负责,又通力协作,确保消杀全覆盖、无盲区。

  采取无人机、机械和人工消杀相结合的办法,先后开展了6轮次集中消杀灭活动,对城区内所有公园、湖泊、水面、公共区域外环境、废品收购站、集贸市场、垃圾站点、公共厕所、各类水体、污水沟渠、绿地、粮库及宾馆酒店、居民小区、汽车站等场所持续进行彻底消杀,先后共放置毒饵站3100个,投放鼠药678.38千克;喷洒灭蚊、蝇药剂3000余公斤,灭蟑螂药剂1万余支,粘鼠板2万余张,开展集中消杀“六小”行业2000余家,发放粘鼠板、粘蟑板、粘蝇条套餐6500套,安装太阳能灭蚊灯20个,布放捕蝇袋2000个,对1515家重点行业的防护设施进行了更新配置,使城区“四害”的有效控制密度得到了加强。

  督查评估保效果

  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严督细导,对消杀结果跟踪监测,规范评估,确保病媒生物防制效果不断提高。

  制定出台了《商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督查考核办法》,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创卫办针对工作落实情况持续开展了多轮次的督查暗访,现场督办问题200余个,下发书面督办通知书100余份,累计整改问题500余个。今年以来,市爱卫办就消杀效果进行检查评估,约谈消杀公司4次,反馈问题20余个,对消杀不到位的区域逐点位监测检查,组织开展再次消杀,直至结果完全达标,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严格执行病媒生物监测制度,市、区疾控机构结合实际制定了病媒生物监测方案。8月份中心城区监测结果显示:成若虫侵害率为3.4%,密度指数2.8,蟑迹室内侵害率为3.0%;鼠迹阳性率4.98%,防鼠设施合格率95.1%;外环境蚊停落指数0.12,勺舀指数6条/勺;室内成蝇侵害率7.04%,蝇密度为1.67只/间,防蝇设施合格率为95.3%。建成区的蟑、鼠、蚊、蝇密度明显下降。

  • 相关阅读
  • 老人卖掉已查封的“问题猪肉”被拘留

      本报讯(李重立)变质的生猪肉被摆放在超市柜台上销售,经群众举报后,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查封。就地封存中,销售人撕毁执法封条,将被查封的生猪肉销售殆尽。9月13日,洛南县公安局快速查处这起变卖依法查封财物案,...

    时间:09-18
  • 就业扶贫项目制 培训试点在商洛市开班

      本报讯(记者 李亮)近日,由省人社厅组织开展的就业扶贫项目制培训试点培训班分别在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柞水县职业中专开班。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就业扶贫优惠政策,不断加大职业培训工作力度,各...

    时间:09-18
  • 女人撑起一个家

      张军民  “传娥这些年很不容易,老公不在了,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后来丈夫的二伯父去世后,又担负起照看两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她硬是咬着牙撑起了整个家,现在的日子总算好起来了。”山阳县高...

    时间:09-18
  • 市上将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本报讯(记者 吉文艳)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我市组织策划了一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旨在宣传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时间:09-18
  • 商洛市部署网信重点工作

      本报讯(记者 张瑞)近日,市委网信办召开全市网信办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了国省市网信工作会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网信部门和网络新闻媒体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

    时间:09-18
  • 旅游让宁商扶贫成果更加丰硕

    ——市旅发委就陕南三市生态旅游推介会推动宁商旅游协作答记者问  编者按:前不久,由市旅发委承办的陕南三市生态旅游推介会在南京圆满落幕,商洛旅游引爆南京游客市场,引起南京涉旅企业、新闻媒体和广...

    时间:09-18
  • 陕西省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我市启动

    郭大为讲话 陈俊致辞 鲍永能主持 高健张岗岭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 李敏 柯岩)9月17日,由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总工会等单位主办,市委、市政府承办的陕西省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市体育中心启动...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