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8-10-29 08:46:4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主要指标好于预期 有效投资持续增长

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本报讯(记者 张力宏)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紧盯追赶超越定位、践行“五个扎实”要求,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经济平稳运行,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从任务完成情况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8%,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7.8%,税收占比达到64.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6%、9.6%,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为36%,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为56%,生产总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

  项目强力推进,有效投资持续增长。至9月底,18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75个,完成投资427.7亿元,占年任务的85.5%。列入省上计划的19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5.7亿元,占年任务的89.2%。山柞高速即将建成运营,商洛电厂、必康三期、碧桂园、万达广场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150个重大前期项目基本完成前期工作67个,其中已提前开工34个,西十、西康高铁和丹宁、洛卢高速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民间投资高速增长,全市民间投资施工项目461个,同比增长41.4%;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0.8%。

  支柱产业提速,工业经济运行良好。至9月底,全市三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744.4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2.5%,同比增长24.4%。其中,现代材料、现代医药和绿色食品分别增长22.6%、23.7%和35.7%。深入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工业生产运行平稳,工业效益持续向好。预计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02.48亿元,同比增长22%。

  秋粮喜获丰收,农业生产稳步发展。预计全市秋粮产量36.86万吨,同比增长6.8%,实现了以秋补夏。全年粮食总产预计达到64.55万吨,增长4.7%。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到133个,实现产值25.4亿元。预计前三季度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94.8亿元,同比增长4.3%,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旅游快速发展,助推三产稳定增长。全市旅游总收入265.25亿元,同比增长25.7%。扎实推动商贸流通领域稳增长、调结构、转动能、增后劲,全市电商交易额36亿元,增长26%,实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创建工作县区全覆盖。预计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3.9亿元,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41.8亿元,同比增长10.8%。

  金融运行稳健,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至9月底,全市各项存款余额1091.41亿元,增速较上半年提高4个百分点。建立完善市、县融资担保体系,商州区兴商融资担保公司和丹凤县兴丹民富融资担保公司正式获批。强力推动企业挂牌上市,全市新増挂牌企业10家,累计达28家。大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市财政总收入30.24亿元,同口径增长1.96%;地方财政收入16.89亿元,同口径增长7.8%。

  精准实施扶贫,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夏季行动和秋季冲刺,累计实施水电路讯网等各类项目3862个,建设产业脱贫示范点34个、集中安置点160个,搬迁贫困户3.6万户13.9万人,完成危房改造1.7万户。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经验在全省推广,镇安县“户分三类、精准帮扶”的做法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教育现代化、全民健康保障、文化旅游提升、公共体育普及、社会服务兜底等五大公共服务工程顺利推进,前三季度全市民生支出164.7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3.7%。

  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有效释放。出台营商环境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率先与省级政务服务网实现互联互通,26个市级部门设立了行政审批科并进驻政务大厅,“12345”便民热线平台建成试运行,市级证明事项、涉企保证金目录等“六张清单”面向社会公布,企业开办、施工许可办理等审批环节全面压减,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1620户,同比增长8.1%。全市招商引资预计到位资金615.12亿元,增长23.5%。

  • 相关阅读
  • 做大做强中药产业 打造中国西部药都

    我市中药产业发展形势喜人  商洛市林业局 商洛市中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商洛地处秦岭腹地,属北亚热带向南暖温带的过渡地带,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赋予了全市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境...

    时间:10-29
  • 2018陕西·商洛半程马拉松赛举行

      本报讯(见习记者 王昱)10月27日,“魅力商洛韵动洛南”2018陕西·商洛半程马拉松赛在中国·洛南音乐小镇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等为比赛鸣枪发令。  本次赛事由市政府主办,市体育...

    时间:10-29
  • 《商洛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发布

      本报讯(陈沛)为确保全市贫困残疾人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由市残联、市扶贫局等21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的《商洛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于近日发布。  《计划》提...

    时间:10-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