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淳淳暖流润乡民

淳淳暖流润乡民

2018-11-13 08:54: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南京市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社会扶贫侧记

  1997年至今,南京市高淳区与我市柞水县结对帮扶,在民政、教育、卫生、社会福利等方面给予大力援助,对柞水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立足自身优势,针对弱、病、学、业四类贫困群众,找准“贫根”,对准靶心“下药”,实行靶向“治疗”,使两地往来更加紧密,推进协作内容不断拓展,社会扶贫对口协作结出累累硕果。据了解,仅在2018年前十个月,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共争取企业及社会组织15家,投入社会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万多人。

  1 助弱“改穷基”破解生活难

  老、幼、病、残这样的弱势群体,最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近年来,柞水县坚持把“爱心超市”作为激发弱势群体“我要脱贫”的重要载体,设计爱心超市公益服务项目,并将项目“打包捆绑”,纳入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探索开展公益创投工作,推动政府、企业及其他组织公益服务资助和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实现有效对接。在筹建过程中,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慷慨解囊,捐资捐物,今年6月29日,南京市红十字会为柞水县79个爱心超市发放价值120万元的衣物。10月9日,高淳区民政局、慈善协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捐赠了1000件羽绒服。同时,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还积极引进北京社会组织,开展银龄守护计划活动,为柞水贫困、五保、低保、残疾老人送来总价值为20万元的爱心礼包,为98名贫困残疾老人捐助物资11.76万元,有效解决了弱势群体的生活难题。

  2 助教“挖穷源”破解上学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通过个人、组织、企业等多方联动,加大对教育扶贫重点领域的社会帮扶力度,先后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和贫困村小学资助项目5批次价值达561.5万元,直接资助贫困学生735人。

  针对柞水县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的现状,今年年初,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争取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柞水县捐赠了10万元爱心助学金,帮助残疾家庭子女缓解学业困难。3月份,向大学、初高中阶段的100多名学生发放助学金,为给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儿童提供更多救治和帮助,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残疾儿童发放书包、图书和学习用品,256名贫困残疾家庭子女受到资助。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还争取中华慈善总会、智德慈善基金,帮助柞水县建起20所完小爱心图书室。争取江苏瑞华基金会扶持基金300万元,对贫困家庭高中学生实施分阶段教育补贴;对柞水县两个贫困村两所设施条件差的贫困小学,投入资金80万元进行改造,着力改善贫困村学校办学条件。高淳区工商联组织工商界热心人士资助柞水县高一贫困学生33名,每人每年发放5000元助学金,连续三年,直至高中毕业。目前,还有一批企业、社会组织、热心人士爱心助学项目正在跟踪推进中。

  3 助医“断穷根”破解看病难

  只有人人健康,才有全民小康。去年开始,柞水高淳两地加大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医疗扶贫工作,多措并举,从根源上拔掉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穷根”。

  今年8月,高淳人民医院援助柞水县医院总价值110万元的医疗器械10台,高淳中医院选派6名医疗技术专业人才组成医疗队,分别进驻柞水县人民医院、中医院进行6个月到1年的蹲点帮扶,组织开展临床医学、手术示教、疑难病例技术培训,指导医师开展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症治疗,培训医务人员,有效提升医疗人员的专业技能。高淳医院每年接收2-3名柞水县医护人员免费进修培训,并优先采购和使用柞水药品。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联系上市公司、中国现代服务业500强——红太阳集团旗下海邦药业与柞水盘龙药业达成药品销售合作协议。今年10月,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还联系“银发生辉·健康扶贫江苏离退休干部赴陕志愿服务行动”12名银发医疗专家,为柞水县群众义诊400多人次,查房会诊200多人,开展医学科普与健康教育讲座两场,师徒结对12人,专家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尚情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宝贵品质,给柞水县干部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4 助业【摘穷帽】破解增收难

  联络组围绕柞水“一主两优”的脱贫产业,邀请柞水县干部组团赴南京市、高淳区考察木耳销售市场,参加苏陕协作2018陕西特色农产品南京宣传推介周活动。联络组充分运用南京、高淳网络平台和营销能力,会同工商联、供销社、扶贫局等多部门,形成“企业+基地+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做好以木耳为主的农特产品旗舰实体店及网络销售平台建设,促成南京市固城湖电子商务公司与柞水县金穗电子商务公司达成柞水木耳线上销售合作,柞水县供销社与南京诚加信公司签订线下销售合作合同,确保年销木耳200吨以上。据统计,今年5月份以来,柞水县累计销往南京市场的木耳交易额达330多万元。在此带动下,乐选全球、淘宝网、拼多多每日均有订单,慕名而来洽谈对接的企业络绎不绝,柞水木耳网上网下迅速走红,流向全国各地。

  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引进红宝丽集团公司投资100万元支持发展光伏产业,引进南京恒发服饰公司等来柞水考察投资环境和兴办实体企业;会同人社就业部门挖掘和选树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做好就业创业服务管理工作,2017年举办劳务输出培训班24期,达成就业意向351人,已向高淳区输送贫困劳动力92人。今年先后在柞水县9个镇办、30个重点村开展劳务输出招聘工作,累计组织苏陕劳务招聘会6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238个,达成就业意向851人。今年还向柞水两个社区扶贫工厂项目投入苏陕协作资金60万元,预计可带动柞水本地贫困户255人实现就业。

  随着东西部协作的深入推进,高淳与柞水的“距离”越来越近,感情越来越深,1000多万元的社会帮扶资金落地柞水,上百名高淳干部和爱心人士走进扶贫一线,与贫困户建立结对关系,“携手奔小康”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如同淳淳流水,滋润柞水乡民,使柞水县基础设施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村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一大批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 相关阅读
  • 南京商洛建立教育科研合作关系

      本报讯 (查斯霞 贺沛)为进一步加强宁商教育合作交流,学习南京市教研工作经验,按照商洛市教育局2018年教师培训工作安排,11月4日至9日,商洛市教研室组织市、县区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研员以及市直有关中学、...

    时间:11-13
  • 商洛汽车客运站的变迁

    1991年商州汽车客运站从团结路移至名人街东端,图为车站奠基仪式。1993年10月竣工的商洛汽车客运站2014年至2016年新车站周边环境逐步改善2016年7月3日新车站竣工启用2018年,新车站启用两年,带动周边的房地产等产业...

    时间:11-13
  • 商洛市组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签订采购协议逾4.2亿  本报记者 李小龙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我市企业组团参会,签订采购协议金额逾4.2亿元。  据了解,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

    时间:11-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