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文明新风扑面来

文明新风扑面来

2018-11-26 10:37:5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实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十项活动”侧记

  通讯员 南星 本报记者 陈波

  初冬时节,行走在商洛市的大街小巷,人们会欣喜地发现,随意摄取一个场景都会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龟山、金凤山、丹江公园等如同童话中的乐园;公交车上、宾馆酒店、窗口单位,文明用语、文明服务蔚然成风;街道、超市、小区,公益广告、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年是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起始之年。作为全省地级市文明创建路上的“后起之秀”,我市将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促进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群众的重要手段,扎实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十项活动”,外塑形象,内提素质,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

  勠力同心 打出创文组合拳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一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发展工程、民生工程。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铆足劲头、撸起袖子、实干苦干,为如期实现创建目标、尽快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而努力奋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动员会讲话,向商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发出了动员令。

  9月4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要求,要搞好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立体宣传活动,最美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文明交通活动,文明出行活动,文明礼仪进机关、进校园、进酒店、进商场活动,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市直文明单位运动会,文明声讯宣传活动“十大活动”,广泛开展宣传,着力扩大宣传效应,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群众基础。

  这是一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也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品位的行动宣言。

  9月28日上午,市区丹鹤楼广场,志愿者代表在以“提高文明交通意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的“文明交通”活动启动仪式上向社会各界发出了倡议,拉开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十项活动”的序幕。

  交办会、督办会、现场督查、实地检查……短短两个月时间,高频次不间断的工作节奏,推动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十项活动”陆续开展,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找差距、补短板、动真格,坚持创建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督办就跟进到哪里。严格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坚持目标靶向和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查漏补缺,采取现场调度、会议协调解决问题的方式,打通各部门各行业相互协作的“壁垒”,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十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扫清了障碍。

  同时,立体化的宣传初见成效。无论道路边的灯杆、建筑工地围挡、商家LED电子显示屏,还是报纸电视手机,各具特色的创文公益广告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社会新风尚,成为商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最深沉的底色。

  崇德向善 凝聚社会正能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筑一座城。城市营养的滋润,孕育出一代又一代、一群又一群、一个又一个商洛好人,感召、感动、感恩,崇善、向善、为善,城市文明的自觉、自信、自强,书写出商洛人对时代文明的深刻认知和坚定脚步。

  11月1日下午,2018年第三季度“商洛好人”发布会在商南如期举行,18人受到表彰奖励。截至目前,今年我市共评选出“商洛好人”53人,拟表彰商洛市第六届道德模范33人、提名奖14人。王力、李亚峰等4人获得中国好人,罗刚、张建平等11人获得陕西好人,马华、沈传奇等4人荣获“第五届陕西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吴湘琴、王建等5人获得“第五届陕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 在此基础上,群众性活动接连不断。我市先后启动了“最美快递员”“最美税务人”“最美城投人”“最美扶贫人”“最美文艺工作者”等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了行政中心“最美公务员”,形成了立得住、传得开、学得来的“群英谱”,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着力传播城市文明正能量。

  万花盛开起沃土,千般风情香自来。事实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商洛一直在准备着。在创建过程中,商洛尤其注重精神滋养和文化传承,并在营造环境中凸显正向效应、积极能量、传导作用,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

  如果说内生动力的激发来自城市的潜移默化,那么,其外在的表现力则来自市民之间的耳濡目染。目前,商洛已探索出一条让平民成为英雄、草根成为明星、培育“商洛好人”的路子——坚持理性认知与情感认同并重、文化涵养与实践涵养并举,城市传播与市民互动并用,用先进典型的鲜活教材、直观导向、直白教育来引导和激励市民。

  立好标杆,注重长效、引领实践,立体式传播、互动化传导,商洛的探索实践和大力创新,为扩大凡人善举、平民英雄的覆盖面、影响力和亲和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学英雄、比贡献、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潮。

  好人有好报,做好事不吃亏。市委、市政府出台《商洛市奖励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建立完善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常态长效机制,积极构建好人现象的“沃土”,把一个盆景变成城市风景,逐步形成了发掘培养、树立标杆、表彰奖励、扩大宣传的“商洛好人”机制,让一个又一个商洛人成为“商洛好人”,影响带动一批又一批商洛人。

  锲而不舍 擦亮文明底色

  “各位乘客,欢迎乘坐本次班车,行驶途中请系好您的安全带。”在商洛市汽车客运站,每次发车前,乘务员都会向旅客发出安全提醒,并帮助乘客系牢安全带。

  “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您的业务办完了,请走好,再见!”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都用微笑和问候迎来送往……

  9月以来,随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十项活动”的有序开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不断扩大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又潜移默化地把不文明变成文明,把文明变成习惯。

  “我们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更是责任人。”在10月24日举行的“文明礼仪进酒店”活动启动仪式上,欣源国际酒店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做到文明服务、贴心服务,让宾客有“家”的感觉,大力提倡“光盘行动”,营造文明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文明习惯,争做懂礼仪的学生。”10月29日,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上,商洛市小学学生代表庄严的宣誓响彻整个校园。

  与此同时,我市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主题,积极开展核心价值观进农村社区,发挥文明村镇在推动移风易俗中的“排头兵”作用,把破除陋习的要求贯穿于提升创建成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有效引领文明乡风。

  通过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十大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素质,塑造了城市之魂,培育了城市之德,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初冬街头,交警冒着小雨执勤,雨水湿透衣背;开车路上,人们停在斑马线前,耐心地礼让行人;公交车上,乘客尊老扶弱,弘扬中华美德;大街小巷,邻里守望相助,引领文明新风,一个个小变化,让秦岭最美的城市越来越美。

  一个文明的城市,必将承载起百姓更多的幸福。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只有人人争当创文“主人翁”,文明的种子,才能真正在商洛每个市民心底生根、发芽、开花。

  • 相关阅读
  • 全市“红领巾法学院”示范活动暨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董楠)11月23日,全市“红领巾法学院”示范活动暨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由团市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各团县区委分管同志和各县区“红领巾法学院&r...

    时间:11-26
  • 商洛市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本报讯(记者 张力宏)近日,市委办和市政府办印发了《商洛市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实施方案》,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

    时间:11-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