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党建+”谱写民族镇振兴新篇章

“党建+”谱写民族镇振兴新篇章

2018-12-04 10:22:5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安明海 田瑞博

  今年以来,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党委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以坚强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

“党建+特色产业”让群众富起来

  西口回族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统领带头作用,积极打造“32115”特色产业助力脱贫工程,即:3万亩华山松采种基地,2万亩以二花、芍药、红豆杉、油用牡丹等为主的中药材基地,1万亩核桃、板栗建园,养殖白山羊1万只,养牛5000头。目前,以石景、东庄、长发等4村为主建成华山松采种基地3.2万多亩;以石景、上河、青树等6个村为主的二花、芍药、红豆杉、油用牡丹等中药材达到2万多亩;以青树、农丰、上河、石景、东庄、宝石等7个村为主的核桃、板栗建园已发展到1.2万多亩;以聂家沟、青树、石景3个民族村为主,发展白山羊、养殖黄牛分别达1万多只和5000多头,华山松、中药材、林果、畜牧四大产业已成为全镇回汉族群众的增收致富产业。

“党建+环境整治”让民族镇美起来

  西口回族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将乡村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旅游发展优势,按照建设一个中心、打造两条长廊、建设3个片区的总体布局,以上河、聂家沟、岭沟、青树、农丰等村为重点,整合资金410多万元,新建村级阵地两处、文化广场4处,打造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1处,改造门面129户,美化主街道1.1公里,架设安装太阳能路灯215盏,拆除危旧“空心房”89户。在农村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包片联户到农户宣传“秸秆焚烧”、开展保护“母亲河”、“全城无垃圾”等活动,着力打造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格局。

“党建+文明创建”让乡风淳起来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带头示范,引导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观念。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评选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内容的德育活动,推动形成了人人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示范者、文明风尚维护者的良好氛围。

“党建+三治融合”让乡村治理强起来

  坚持党的建设为引领,以自治为根本、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村组干部和广大回汉族群众的自治能力、法律意识、道德素养,充分发挥“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和“百事服务团”的职能,引导广大回汉族群众有序参与社会事务、有效规范日常行为。从“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到“大事一起干、好事大家判、事事有人管”,充分实现邻里监督、群众自判、社会自治的根本目标。

  • 相关阅读
  • 鱼龙村来了个宋书记

      胡小龙  宋新良今年47岁,是洛南县畜牧中心干部,2018年3月被下派到洛南县保安镇鱼龙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大半年的时间里,宋新良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产业,倾力帮助贫困户,给...

    时间:12-04
  • 唱响秦岭最美品牌打造商洛全域旅游(下)

      ——商洛市全域旅游调查商洛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  资源彰显出的生态优势。商洛既有名山,也有湖泊,且文化底蕴厚重,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市。目前商洛的旅游资源单体累计有556个,包括基本类56个、...

    时间:12-04
  • 商洛市积极创建放心消费环境

      李一峰 李健  今年来,商洛市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努力做到“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五放心。  做好放心消费宣传,营造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氛围。市创建办、市工商质监局、市消协、市级...

    时间:12-04
  • 商洛市启用无人机航空测绘技术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近日,商洛市建筑勘察设计院首次将最新采购的航测无人机投入使用到对柞水县营盘镇4平方公里的航测项目中,旨为更全面地对营盘镇地形、地貌进行准确、详细的测绘。  据了解,由于商洛处于秦岭...

    时间:12-04
  • 商洛市快递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雯靓)日前,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85.21万件,同比增长29.4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207.97万元,同比增长49.02%,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其中...

    时间:12-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