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唱响秦岭最美品牌打造商洛全域旅游(下)

唱响秦岭最美品牌打造商洛全域旅游(下)

2018-12-04 10:20: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市全域旅游调查

商洛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

  资源彰显出的生态优势。商洛既有名山,也有湖泊,且文化底蕴厚重,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市。目前商洛的旅游资源单体累计有556个,包括基本类56个、主类8个和亚类19个,分别涵盖了国家标准数量的36.1%、100%和61.3%。商洛的生态旅游资源类型全面,总量丰富,有大量质量较好的峡谷及喀斯特地貌,地文景观类的旅游资源价值最高,如金丝大峡谷和柞水溶洞等;在生物景观类资源方面,商洛有大量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植被垂直带谱明显,且森林公园建设表现突出,建成了如镇安木王、山阳天竺山、柞水牛背梁等森林公园,开发前景广;全市遗址类旅游资源丰富,如仓颉遗址、商山四皓和闯王寨等,占旅游资源总量的46.4%;此外,还拥有大量古建筑和古村落,如山阳漫川古镇、柞水凤凰古镇、丹凤竹林关古镇等,它们是发展生态旅游的最大优势资源类别。

  需求催生出的市场优势。旅游已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方式从过去被动“看”向现在主动参与体验转变。在旅游市场需求总量增加、需求结构变化的新阶段,商洛要发挥秦、楚、豫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开发出多样化、个性化的特色旅游产品,就能吸纳更多旅游消费市场群体。商洛境内交通便利,高速纵横、高铁将通,距咸阳国际机场也仅需2小时车程。交通条件的改善,商洛独特的青山绿水及秦楚文化交汇又吸引了众多的自驾车旅游者,使商洛市成为周边人群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的首选。而地处秦岭东段的地理条件也使得商洛在生态旅游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而与西安的旅游资源形成了互补。在陕西省“十三五”旅游规划中,更是将商洛设为陕南东部人文生态旅游体验区,以商洛市域作为该区域的旅游开发主区域,创建中国山岳绿色生态休闲度假型旅游区。

  转型带动出的后发优势。商洛要在绿色发展上作贡献,就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生态优势和带动优势,以点带面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实力。这是新时代、新阶段经济转型带给旅游的巨大发展机遇,也是旅游发展的资本和底气。随着商洛全域旅游攻坚战的不断深化,全域旅游带动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明显。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深受游客青睐。商洛已建成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县1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7个,休闲农家1500多家、休闲农庄64家;商洛印象、商南青云驿、丰阳印象等搭载深厚地域文化特色的项目成效显著;营盘体育小镇、北宽坪运动小镇建设全面启动,环秦岭自行车赛、商洛半程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成功举办;商州大溪谷、金山安森曼葡萄酒庄、北宽坪红色革命纪念馆等一大批“旅游+”和“+旅游”项目启动建设。

  政策释放出的红利优势。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在推动实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战略中,也对旅游业给予大力支持和扶持。这些叠加的政策“红利”已向旅游业伸出“橄榄枝”,只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就一定能让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商洛遴选申报了58个资源相对较好、适合发展乡村旅游的贫困村,争取省级优先发展支持,已完成了两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和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申报工作。

全域旅游开发问题明显

  旅游产品结构不尽合理。目前商洛市的旅游产品供给以景区生态观光游为绝对主导,乡村休闲游、历史文化游等发展还不成熟,缺少新兴旅游产品,导致商洛市旅游表现出很强的季节性波动。由于山岳型生态景区冬季闭园,加之冰雪游、春节民俗游等产品缺乏特色等因素,导致商洛一季度旅游淡季特征明显,2018年一季度旅游人数和收入仅占全年计划的18.2%和18.23%。

  旅游要素存在明显短板。这是当前我市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2015年,商洛市游客人均消费520元,仅相当于全省的66.7%、全国的51.6%;在商过夜游客占比仅为20%,过境游、一日游仍为主流,占游客总数的80%。主要是因为旅游要素发展还存在明显短板,尤其表现在“吃、购、娱”上,导致来到商洛的游客更多地只能是“走马观花”式的来此一游而难以延长停留时间。

  产业持续发展后劲不足。旅游业是需要大投入的产业,投资量大、回报周期长。近年来,通过强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推动全市旅游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可喜转变。但目前在资金支撑方面,在连续多年大力度投入之后,从市上到各县区均已渐有“力不从心”之感。走市场化道路招商引资,目前尚无大的突破。

  旅游宣传推介力度不够。商洛旅游与省内西安、咸阳地区相比,缺少兵马俑、太白山等知名的古迹;与渭南、宝鸡相比,缺少华山、太白山等知名的自然景观。与周边的河南内乡相比,不如内乡县衙和西峡恐龙园与自然景观形成的合力。商洛旅游在宣传、推介、保障等方面起步晚,知名度不高。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对策与建议

  加快交通体系建设。围绕全市旅游景区布局,按照增强通达性、提高观赏性的要求,加快建设旅游交通环线体系。重点抓好柞水-镇安-安康-四川、商州-山阳-湖北、商州-丹凤-商南-河南、商州-洛南-华阴等4条出境旅游干线和全市全域自驾游环线旅游通道建设,5年内实现从县区1小时到达县域内所有精品旅游景区,市域内2小时实现精品旅游景区之间转场。加快商州至洛南、商州至丹凤、商州至山阳绿道建设,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发展。增开市县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至4A级以上精品旅游景区旅游专线车,鼓励道路客运企业结合通村客运开通其他旅游景区旅游专线车。开展市域范围内交通干道沿线绿化和农田景观营造,实施沿线环境连片整治工程,打造精美景观旅游道路。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全域旅游服务水平,既要注重本地居民的休闲需求,也努力满足外来游客需求,构建外来游客与本地市民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注重旅游服务功能与产业功能的融合,加快旅游厕所革命标准化改造提升。在公共场所设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点)。推进完善以旅游交通引导标识、旅游交通导览图为重点的旅游交通引导系统。支持建设一批自驾车旅游服务区、自驾车营地、房车营地和汽车旅馆。促进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服务规范化、游客进出便利化、旅游环境优质化。

  创新旅游宣传营销。完善商洛旅游境内外宣传推广体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实现旅游宣传营销专业化、市场化。加强“秦岭最美是商洛”城市旅游形象宣传,结合“秦岭生态旅游节”和“环秦岭自行车赛”等重大活动广泛开展旅游宣传营销。建立多语种的商洛旅游宣传推广网站,依托各类网络、微信平台,积极开展在线旅游营销推广。依托旅游城市联盟,加强区域旅游营销合作。在境外主要客源市场建立商洛旅游推广中心,拓宽旅游宣传营销平台。

  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完善旅游行政执法机构,探索建立旅游、工商、公安、城管、交通、卫生、质监和物价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黑导游”和诱导、欺骗、强迫游客消费等行为,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消费环境。旅游行业协会要完善行业自律规则,引导会员单位诚信经营。建立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充分发挥旅游者、社会公众及新闻媒体的监督和引导作用,建立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加大曝光力度。支持旅游经营单位进一步做好文明创建和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持续提升游客满意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旅游安全保障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紧急救援体系,建立旅游安全预警信息发布制度。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根据旅游项目的融合型特征,整合招商引资政策,营造良好的旅游投资环境。按照全域旅游的要求,利用西洽会、丝博会和旅游关联产业展会等,开展集约式招商引资活动。着力招大商、引强商、选优商,对全域旅游发展有支撑作用的重点项目,实行市和县统筹招商,并联动相关部门争取国家和省上的政策支持。建立招商引资风险控制机制,杜绝大资源小开发和政策失衡等问题。

  • 相关阅读
  • 鱼龙村来了个宋书记

      胡小龙  宋新良今年47岁,是洛南县畜牧中心干部,2018年3月被下派到洛南县保安镇鱼龙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大半年的时间里,宋新良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产业,倾力帮助贫困户,给...

    时间:12-04
  • “党建+”谱写民族镇振兴新篇章

      安明海 田瑞博  今年以来,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党委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以坚强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

    时间:12-04
  • 商洛市积极创建放心消费环境

      李一峰 李健  今年来,商洛市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努力做到“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五放心。  做好放心消费宣传,营造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氛围。市创建办、市工商质监局、市消协、市级...

    时间:12-04
  • 商洛市启用无人机航空测绘技术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近日,商洛市建筑勘察设计院首次将最新采购的航测无人机投入使用到对柞水县营盘镇4平方公里的航测项目中,旨为更全面地对营盘镇地形、地貌进行准确、详细的测绘。  据了解,由于商洛处于秦岭...

    时间:12-04
  • 商洛市快递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雯靓)日前,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85.21万件,同比增长29.4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207.97万元,同比增长49.02%,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其中...

    时间:12-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