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鱼龙村来了个宋书记

鱼龙村来了个宋书记

2018-12-04 10:23: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胡小龙

  宋新良今年47岁,是洛南县畜牧中心干部,2018年3月被下派到洛南县保安镇鱼龙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大半年的时间里,宋新良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产业,倾力帮助贫困户,给这个昔日沉寂的小山村带来活力,也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克服万难抓扶贫

  宋新良1991年从商洛农校毕业,至今工作27年。在学校他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一直干的是本行,他对农村可谓是缘深情厚。2015-2016年,宋新良被组织派到巡检镇参加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又被选派到贵州六盘水挂职锻炼。今年3月份,在全县脱贫攻坚部署会上,宋新良接到去保安镇鱼龙村任第一书记的正式通知,尽管在此之前,单位领导已找他谈过此事,心里多少有些思想准备,但当时还是有些顾虑:女儿今年在商州上高三,每周要去接送,儿子在西安上初中,周末少不了去照顾一下。年迈的父亲春节过后又住院了,家务事仅靠妻子一个人明显力量不足……但通知就是命令,宋新良决定不负组织所托,前往鱼龙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洛南县畜牧中心包扶鱼龙村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了,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去村上的情景,宋新良不免有些担忧。那时候,村两委会人手不够,办公座椅残缺不全,连个电脑打印机也没有……3年了,村里也有了一些变化,但现实情况仍不容乐观。14个村民小组595户2111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4户1039人,贫困人口占到将近一半,到2018年还有92户830人没有脱贫,而鱼龙村还是今年的预脱贫村,怎样才能带领群众加速前进,到年底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宋新良一筹莫展。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一到村上,宋新良就和驻村工作队员程晓涛、王勇先后把鱼龙村的几条沟沟岔岔跑个遍,走访了解村里这几年的发展变化:村上筹资175万元新修了5公里多的通村路,筹资60万元新修了4座便民桥,筹资120万元对2组100亩土地进行了复垦,已有144户实现了脱贫,52户移民搬迁对象中有22户已经入住,15户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只是村上的产业还比较薄弱,3个小组41户群众的饮水水源还不太充足,4个组72户的无线网络还不太顺畅,村上公共服务中心的办公条件不到位……

  再到村委会看看,脱贫攻坚办公室和监委会在一间房子办公,4个人仅有两张桌子,村主任、副支书、文书和档案柜挤在一起,村支书的办公桌放在爱心超市的一角,仿佛他就是那儿的营业员;会议室几张条桌配了十来把椅子,两个已经没有了靠背。不安居何来乐业,办公设施怎么解决?买,没钱。借,不可能。宋新良仔细回想了一下,原来下属单位庙坪畜牧站的办公家具是齐全的,有会议桌、办公桌,还有椅子和档案柜。撤乡并镇后那些东西一直闲置着,能不能调剂到村上使用?有了这个想法,他及时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领导欣然同意。拉家具时,为了节省人工费,宋新良一行既是搬运工又是组装师,把家具一件件拆开,抬到楼下装到车上。其实,拉家具那天,宋新良的父亲一个人在医院住院,因为没有人照看,快到下午3点了还没吃上中午饭。宋新良路过医院时,给老人端了一碗饺子。他想,躺在病床上的老父亲知道实情时,一定会原谅他这个不孝之子的。

  4月中旬,市上举办村级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培训班,宋新良有幸被安排参加学习。就在开班的头一天,他接到儿子班主任的电话,因为儿子的作业问题要求家长到学校面谈。在市上报到后,宋新良立即赶往西安,在得知儿子因学习无人监管成绩下降时,他异常矛盾,一方面是儿子的学习,另一方面是村上的扶贫工作,舍弃哪一个都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在跟儿子做了长时间的沟通后,宋新良提笔给班主任写了一封诚恳的道歉信,于第二天凌晨4点开车从西安返回,6点半回到市上准时参加培训,因为他是个扶贫队伍中的新手,绝不能放弃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寻找门路兴产业

  在随后的观摩中,商州区杨峪河镇吴庄村发展食用菌、药材、光伏等产业带动贫困户的做法,使宋新良深受启发,在培训结束回家的路上,他不停地思考如何借鉴人家的先进经验发展鱼龙村的脱贫产业?

  肉兔养殖是全县新兴的脱贫产业,因其用工少、好饲养、见效快深受群众的喜爱。2017年,鱼龙村贫困户李兆书率先发展肉兔养殖,但苦于没有场地、资金不足、技术不熟不敢大规模发展。到今年3月底,全村仅有8户群众零星养殖,总饲养量不到1000只,如何实现“规模效应”是个难题。因为大规模地饲养肉兔,场地、配套设施必须解决,首先是资金难题,争取上级扶持是最好的选择,在和村两委会达成共识后,宋新良和村支书就到县农业局、扶贫局、“三变”办到处争取帮助和支持,把优势和困难讲给上级,寻求资金支持。县“三变”办在经过多次考察后,将鱼龙村的“三变”改革试点项目定在了肉兔养殖上,又帮助村上办好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申请、证照、开户等相关手续,下拨了30万元扶贫资金。

  扶贫资金落实了,他们又四处寻找合适的场地。村上农户王发明的羊场已经好几年没有用了,宋新良想着村上可以租来使用,但在交涉时,王发明只卖不租,卖价高达15万元。宋新良就和村支书商议,让他摸一摸底子,看王发明是咋想的。原来王发明一方面担心把养羊场租给村上拿不到现钱,另一方面顾虑到养羊场租出去了自己没事干。知道他的顾虑后,宋新良三番五次给其做思想工作,分析这几年羊场的实际效益,指出办养兔场给群众带来的好处,并向王发明承诺,将来找不到好的门路,可以来兔场当管理人员,村上若按约定的时间付不了钱,可以用自己的工资担保。经过多次谈心后,王发明爽快地和村上签订协议,并把出售价格降到了10万元,拆除了原来的养羊设施,为兔场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创建了条件,目前兔场的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鱼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吸纳了153户贫困户入社养兔,合作社与欧标兔业和贫困户分别签订合同,欧标兔业提供仔兔和饲料,全程技术指导,商品兔全部回收;贫困户每户入股1000元,利润按60%分红,40%留给村上,这样在解决贫困户增收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积累。

  帮贫济困暖人心

  “吃饭不知饥和饱、撒尿不管人多少、见人不识老和小”,这是对精神病人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宋新良的包扶户李福元的母亲就是一个精神失常者,一年四季生活不能自理,民政上救济的被褥她烧了好几个洞,50斤一袋的面粉她竟一次性和开擀面,出门几天都不知道回家。面对包扶户这样的现状,宋新良和村干部反复商议,把赵彩婵的管护责任落实到其哥哥身上,从镇上民政办争取到面和油,把其5岁的儿子落实给另外兄弟3个轮流照看,好让李福元在外安心打工。由于这个家庭的特殊性,动员李福元入社养兔,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次上门时,没等宋新良开口人家就拒绝了;第二次李福元说养兔挣不了钱,不愿意加入;第三次又推说没钱加入合作社;第四次宋新良上门时,李福元被他的耐心打动,对他说:“兄弟呀,你一次又一次动员我入社养兔究竟是图个啥?”被他质问,宋新良没有生气,反而高兴地给他介绍合作社的情况。在李福元真正弄明白入社养兔的来龙去脉后,终于同意入社养兔了。尽管入社的钱现在还由宋新良垫着,但宋新良心里却有种打胜仗的快乐。

  到今年7月底,鱼龙村已争取到县上产业发展资金32.5万元,产业贷款95万元,种植油葵320多亩,药材360多亩,核桃建园290多亩,247人在外务工,赵书智、赵桃平等9人在脱贫攻坚表彰会中被评为“产业脱贫标兵”。宋新良深深地知道,产业兴旺是脱贫摘帽的制胜法宝,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更多地探索市场培育、能人带动、标准提升等多种途径,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扶贫初心,带领全村群众在产业脱贫大道上奋勇前进!

  • 相关阅读
  • “党建+”谱写民族镇振兴新篇章

      安明海 田瑞博  今年以来,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党委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以坚强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

    时间:12-04
  • 唱响秦岭最美品牌打造商洛全域旅游(下)

      ——商洛市全域旅游调查商洛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  资源彰显出的生态优势。商洛既有名山,也有湖泊,且文化底蕴厚重,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市。目前商洛的旅游资源单体累计有556个,包括基本类56个、...

    时间:12-04
  • 商洛市积极创建放心消费环境

      李一峰 李健  今年来,商洛市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努力做到“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五放心。  做好放心消费宣传,营造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氛围。市创建办、市工商质监局、市消协、市级...

    时间:12-04
  • 商洛市启用无人机航空测绘技术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近日,商洛市建筑勘察设计院首次将最新采购的航测无人机投入使用到对柞水县营盘镇4平方公里的航测项目中,旨为更全面地对营盘镇地形、地貌进行准确、详细的测绘。  据了解,由于商洛处于秦岭...

    时间:12-04
  • 商洛市快递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雯靓)日前,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85.21万件,同比增长29.4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207.97万元,同比增长49.02%,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其中...

    时间:12-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