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创卫,让城市更美好

创卫,让城市更美好

2019-01-09 08:46:0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陈静

  2016年6月,我市正式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经过努力,我市创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确定27名市级领导包抓街道办、社区45个、创卫重点工作25项,实现创卫工作全覆盖。建立了以13个创卫专项工作组牵头部门为“条”,以各单位、各社区为“块”,市区联动、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创卫工作落实机制,确保创卫工作同步推进。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严格量化考核。出台了《创卫创园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15名,确保创卫任务全面落实。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市区主流媒体、网络、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等实时跟进,传递创卫好声音;户外创卫宣传公益广告、电子屏幕、宣传标语,激励市民参与创卫的热情;周五“环境卫生整治日”、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培训、志愿者签名、文艺晚会、书画摄影、评选“商洛最美创卫人”“你我共创卫”文学艺术作品征集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市民对卫生城市知晓率达90%以上。

  加强市政建设,补齐硬件短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加大资金投入,建成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餐厨垃圾处理厂;屠宰场、粪便无害化处理厂、医疗废物处置厂等创卫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完成中心城区8条主次干道路和高新区25条道路提升改造,人行道地砖维修63909平方米,城市道路完好率达到97.99%。新建立体停车场5个,新增泊位1020个。实施城市增绿工程、美化工程和亮化工程。新栽各类苗木10万多株,建成林荫大道29条,建城区绿化覆盖率37.4%,道路绿化普及率9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2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园19个,建成园林式单位66个。完成单位、商场楼体亮化86家,中心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9.6%以上。

  聚焦重点难点,改变城市面貌。为整治城市环境,建立了城市卫生保洁精细化管理常态机制,按辖区和管理职责划分为单元网格,逐网格定岗、定人、定责,950名保洁人员对205条道路及时清理,市区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完成中心城区旱厕改造5223座,新建和改造公厕138座,搬迁废品回收站点48家,取缔烟草广告130条,东新路、东环路农贸市场建成运营。针对违章建筑、乱停乱放、乱搭滥建、户外广告、夜市烧烤、渣土车和城市架空线缆、流浪犬抓捕等热点难点问题重拳出击,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三堆六乱”现象明显改善,一大批影响市容环境的顽疾得以根除,市民对城市环境卫生的满意度达到95.8%。

  净化城市环境,保障城市卫生。三年来,共淘汰黄标车922辆,强制改造燃煤锅炉1222台,关闭污染企业5家。更新新能源公交车58辆,设立公共自行车点33个、投放自行车650多辆。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位居全省第一。全面启动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城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安全保障率均达100%。近三年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开展“三小”专项整治,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率达97%以上。近三年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2018年9月,通过省上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验收。

  开展健康教育,提升市民素质。全市以“新商洛、新市民、新形象”为主题,“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健康商洛,全民行动”“无烟单位,全民共建”等健康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建成丹江湿地公园、江滨银杏公园、健康主题公园、丹江绿道,坚持开展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间操活动,积极倡导全民健身活动,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100%。

  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近三年内未发生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全市以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95%以上,市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 相关阅读
  • 2018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成效显著

      本报讯(薛丹江)2018年度,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多措并举,克难攻坚,实现了支队党委提出的“一次死亡3人事故和民警违纪零发生”的“双零”目标,为...

    时间:01-09
  • 商洛市21个站点入选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本报讯(孙莎)近日,陕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基层推荐、材料审核、复核公示、年终验收等环节,确定了271个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我市共有21个基层站点入选为省级&...

    时间:01-09
  • 商洛市确保实有耕地数量稳定质量提升

      本报讯(记者李敏)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精神,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商洛市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时间:01-09
  • 全市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6.86亿元

      本报讯(张雯靓张文俊)2018年,全市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6.86亿元,比2017年增长2.86亿元。  其中,防洪工程完成建设投资3.75亿元,重点水源及枢纽工程完成建设投资1亿元,农田水利项目完成建设投资0.93亿元,水...

    时间:01-09
  • 商洛市获“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称号

      本报讯(罗尚德张雯靓)日前,我市被省政府命名为2018年度“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我市自2017年同步启动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围绕“山水园林”城市定位和“天...

    时间:01-09
  • 陕南片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庄长兴主持并讲话 陈俊出席  本报讯(记者李敏)1月8日,陕南片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座谈会在我市召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省扫黑办副主任王利,省委政法...

    时间:01-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