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脱贫攻坚一线的女汉子

脱贫攻坚一线的女汉子

2019-01-18 08:31:4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山阳县十八届人大代表雷丹萌

  方绪银 周全魁

  烈日高温下,她和施工工人一起奋战在建设工地;冰天雪地里,她和镇村干部一道跋山涉水访贫问苦。人们都称她“女汉子”,这个女汉子就是山阳县唯一的女镇长雷丹萌。雷丹萌34岁时走上法官镇镇长岗位,在这里已经干了3个年头。3年来,她虽然身为小女人,却有一个大胸怀,干出了一番大事业,虽然她身为一方将帅,却总是身先士卒,做了急先锋、排头兵。

  进村户访民情

  2016年夏,刚刚到任的雷丹萌,大家看她肤白肉嫩,娇俏玲珑的模样,很多人对她都抱着拭目以待的心理。她到任不到半年,中央就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号令,雷丹萌立即行动,深入村组调研,不到3个月时间,她对全镇村情实际心里有了底。雷丹萌明白,要致富发展产业是根本,结合市级重点镇和法官庙特色小镇建设机遇,做出“长抓旅游中抓茶,短抓水果和药材”的经济发展思路,规划将法官庙村建设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将全镇5村1社区建成山阳县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并就这些产业发展逐一作出详细规划。面对这一大胆构想和规划,那些拭目以待的人,也暗自向这位年轻的女镇长竖起了大拇指。

  女将帅急先锋

  作为镇政府的一把手,雷丹萌始终把自己当做大家干好工作的开路先锋,把自己的工作业绩当做大家参照的榜样模板。

  在干部结对包扶贫困村时,按说她这个一镇之长可以挂个“抓总”的虚名头,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可是她不,她把黄家店和两岔口这两个法官镇条件最差的贫困村,作为自己的包扶村,既要抓全盘,又和大家一样结对包扶。两年多来,她四处奔走跑项目、要资金、做规划、搞建设,为两岔口村争取项目资金680万元,新修通村通组大桥3座,新修河堤360米,绿化河堤3公里,硬化村组公路3公里,新建了村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文化广场。为黄家店村争取项目资金700万元,建起了村办公室和文化活动广场,新修通组公路5.5公里,新建蓄水池6个,解决了元角寺等4个边远组175户667名群众的饮水难题,对民居环境进行全面彻底整治。通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这两个村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地群众交口称赞。雷丹萌包扶的这两个村,也成了法官镇脱贫攻坚工作的样板村。

  2017年7月28日,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上,雷丹萌晕倒在会场上,等她醒来时已经是在县中医院的急救室里。原来,法官秦岭原乡作为全市重大项目观摩点,要赶进度,还要保质量。7月酷暑,她日夜操劳,连续一月多时间的“连轴转”,过度的操劳终于将她击倒了。医生诊断的结果是过度劳累导致的免疫力极度下降,建议她至少要调养休息两个月以上。这件事惊动了县上领导,领导们都要求她暂停手头工作,调养好身体,可她休息了两个周就瞒着家人赶到镇上,又和往常一样拼命工作。在她的有力带动下,2017年底法官秦岭原乡顺利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在全市重大项目观摩评比中位居全市第3名,而她也因此大家戏称为“拼命镇长”。

  建产业促增收

  农村工作最难做的是群众思想动员。在全镇提出大力发展致富产业时,很多群众都走不出小农情怀,对政府的号召不理解不相信,总担心政府“作秀”,心里抵触,经常质问地里不种粮食、茶叶和中药材,万一卖不出去怎么办?雷丹萌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一方面反复宣传动员,先后9次组织召开镇村干部,人大代表和群众大会,分析发展前景,承诺收益保证,通过给村干部压担子,给群众减负担,消除群众后顾之忧。对于少数思想顾虑严重的群众,她亲自登门,不厌其烦做工作。2017年11月,全镇规划的水杂果发展布局全部栽植到位,2018年11月林下套种射干栽植完成。很快,这些中短期项目见到了可观的收益,黄家店村村民洪英宪高兴地说:“我们这里现在环境美得很,还能通过种地致富,镇长带领我们发展的产业就是好!”

  目前,全镇已建成标准化茶园两个,发展茶叶9000亩,建成水杂果基地2处1000亩,种植中药材4000亩,核桃综合科管6000多亩,养殖中华蜂1154箱,发展油菜4000亩,户均基本达到了两亩茶叶、两亩核桃、1亩中药材的“221”产业发展格局。为了让群众的发展茶叶能够顺利加工销售变成现金,她多方联系争取项目资金300多万元,为黄家店等3个村建成村集体茶厂,招商引进多家茶叶企业,保证了每个村都有茶叶加工厂,实现产销一条龙的发展格局,顺利解决了茶农加工销售难题。与全县中药材龙头企业签订回收协议,实行中药材订单发展,避免盲目种植,保障了药农的稳定收益。同时,结合乡村旅游产业,把产业基地当景点建,把农村当花园建,发展以民宿、业态、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40家,带动200多人稳定增收,基本达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发展产业不仅群众见了明显实惠,全镇各村、社区通过发展产业,村组集体资源入股分红等方式,摘掉过去空壳村的穷帽子。就黄家店、两岔口这样的贫困村,集体收益均已超过5万元,法官庙集体经济年收益超过10万元。法官庙村支部书记姚广东说:“村上有钱了,我们给群众办事更有底气了。”

  纤巧手扶众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办实事。”针对家庭收入不稳定人员,雷丹萌用活各项惠民政策,在全镇开发设置公益就业岗位31个,同时,结合社会扶贫,努力把各项政策足额、精确落实到位,让那些身处贫困生活的人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

  雷丹萌还以人大代表身份联系帮扶了5户贫困户,无论多忙,她都坚持每月至少走访一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带领他们摆脱贫困。帮助他们联系扶贫贷款发展脱贫产业,并联系培训单位对他们开展技能培训,让这些没有技术的贫困户有一技之长,实现有技能、有工作、有收入、能致富的目标。

  黄家店村70岁高龄的洪英莲孑然一身,居住在3间破旧的土房里。她虽有两个儿子,但大儿子早年出门当了别人家的上门女婿,小儿子常年外出务工。雷丹萌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将这位老人的住房列为C级危房改造户。自从那日一见,洪英莲那困难生活状况就时常萦绕在她心头。2018年6月份,她再次来到洪英莲家中,本是检查危改情况,却在交谈中了解到其小儿子于一个月前遇难身亡,老人至今还不知道。雷丹萌不禁黯然落泪,“老人以后日子该怎么过呀?”她要求村上把所有能享受到的扶贫政策,都让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全部享受,临走时,掏钱给老人买营养品,结果搜遍全身只有200元现金,她急的直拍脑袋说:“微信支付害死人啊!”大家都被她窘迫的样子逗得忍俊不禁。2018年9月份,雷丹萌第3次踏进老人家门,屋里屋外、房前房后仔细检查老人的危房改造情况,要求施工人员完善不足,并交代施工完了后还要帮老人收拾好院落,给老人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2018年12月,雷丹萌顶着雪花又一次来到洪英莲家中,看到一切都给老人收拾到位,终于放下了心。洪英莲激动地说:“镇长啊,你比我亲女子都亲!”

  • 相关阅读
  • 重拳合力打击传销 共建和谐幸福商洛

      ——我市打击传销暨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纪实  配发打传车辆  文/图董青民  传销是经济邪教,是危害社会的毒瘤,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危害社会稳定,...

    时间:01-18
  • 商洛市有效推进全民健康素养促进工作

      本报讯(记者 张力宏)日前,我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印发执行,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民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6%。  健康素养是个人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也...

    时间:01-18
  • 冰天雪地里的一场生死救援

      本报讯(王巍 班文)2019年1月10日下午,镇安境内局降大雪,当人们还沉浸在雪花纷飞的欣喜中时,在木王国有林场,却发生了一场惊人心魄的生死大救援。  10日一早,为了尽快完成鹰嘴石自然保护区界桩勘察栽植工作...

    时间:01-18
  • 商南公安劝首一名网络赌博逃犯

      本报讯(记者 王孝竹 通讯员 何浩)近日,商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劝首一名网络赌博网上逃犯。近几日,商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发现,有人多方打听2017年王某网络赌博案件侦办情况,并试探性地询问如果嫌疑人投案...

    时间:01-18
  • 为民解忧得人心村民感恩送锦旗

      本报讯(廖娟 秦丹)1月15日上午,洛南县三要镇永坪村村委会门前,一阵响亮的鞭炮声让附近的村民不约而同闻声而至。原来是该村53岁的贫困户杨凤山带着儿子杨栋栋给村委会送感谢信和锦旗来了,锦旗上印着“情系...

    时间:01-18
  • 见义勇为的热心人

      见习记者 张珍珍  “扶还是不扶?”这一度成为很多人看到有人摔倒时首先考虑的问题。而热心肠的高斌就没有这样的顾虑,只想着别人需要帮助了,而他恰好能帮就帮了。1月10日,在洛南县城高斌的家里见到...

    时间:01-18
  • 让商洛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

    时间:01-18
  • 我市召开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电视电话会议

      本报讯(记者 余婷)1月17日,我市召开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

    时间:01-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