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清风廉雨润商山

清风廉雨润商山

2019-01-23 09:27:2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2018年全市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综述

  “廉风胜似春风暖,正气堪比瑞气浓。”1月22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商洛市第二届“倡廉洁·迎新春”廉政春联进万家活动在市中心广场火热开幕,来自全市的120多名书画爱好者为群众义写廉政春联。

  刚刚过去的2018年,商洛市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法纪宣传,突出廉政教育,弘扬优秀文化,为强力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优化平台唱响正风肃纪“最强音”

  “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是市纪委构建反腐倡廉“五位一体”宣教平台的使命所在。适应新时代移动传播需要,商洛纪检监察网手机版同步运行。2018年初,“廉洁商洛”官方微信正式上线。市纪委监委“五位一体”网络宣教平台2018年发布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信息38条。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报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214起215人,全年累计发送各类信息19600多条,网站点击量突破38万人次,商洛纪检监察网入围全市“十佳网站”评选。

  重策划。坚持月命题、季通报、年考核,今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反腐倡廉宣传稿件4030多篇。其中《做官要赛聂家郎》等重点稿件在《中国纪检监察报》《陕西日报》等刊发。镇安县运用“栗乡清风”微信公众平台,共编发微信112期378条信息,点击量已超过4.8万多人次,营造了浓厚氛围。深化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8年3月13日,首场廉政专题报告在市行政中心举行。组织举办商洛“廉政大讲堂”4期,邀请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津等专家教授作从严治党专题报告,受教育干部1.3万人次。围绕“五个专项工作”,以典型案例为题材,拍摄了警示教育片《圈套》,上万名党员干部受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商州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中管领导干部忏悔录,开展警示教育1400多场次,教育党员干部3万多人次。

  2018年7月,商洛以“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为主线,突出关键少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监察法》和新《条例》等党纪法规为重点,扎实开展法纪教育,配发辅导读本、条文释义等学习资料5.6万册,开展《监察法》《条例》知识考试1100多场次,全年组织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1357人,4人因成绩不过关被暂缓使用。

  提醒教育常态化。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充分运用网站、手机短信平台和微信、微博开展“点对点”的微课堂提醒教育,及时发布提醒短信5.2万条次,教育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廉洁过节。

  强化载体塑造廉洁文化“新风尚”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加大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度,充分发挥微视频形象生动、短小精悍、覆盖面广的特点,2018年1月,深入开展商洛市原创廉政微视频展播月活动,展播“廉洁商洛·微视频”创作大赛优秀作品22部。

  廉政文化是魂,发挥着潜移默化的感化作用。商洛是革命老区,更是一片文化的沃土,注重特色挖掘传统文化,是打造廉洁商洛的强化支撑。深入挖掘地方廉吏历史故事,《一代清官罗文思》获陕西省历史故事调研一等奖;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倡廉洁·迎新春”春联进万家活动,百名书法爱好者义务为群众书写春联6000多副,传递了新时代崇廉尚洁的理念。

  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是推进和完善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廉洁商洛·美丽家园”主题,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美丽乡村示范点、示范镇创建活动,洛南老君山道廉教育基地、丹凤马炉勤廉教育基地等相继投入使用,全年新建廉政文化长廊67处,更新户外大型廉政公益广告牌26个。拓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功能,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柞水县荣获陕西省廉政文化示范县,山阳县城关街办西河社区等6个示范点在去年省纪委评选中取得佳绩。

  廉雨沐商山,清风正气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任重而道远。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正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以严实的纪律作风、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国70周年的到来!(崔文)

  • 相关阅读
  • 《商於古道》解说词(一)

      大型电视系列片  《商於古道》解说词(一)编者按电视系列片《商於古道》是由商洛市委市政府策划、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新局牵头实施的重点影视文化项目,该片由著名电视编导夏骏及其团队编导摄制,由商洛市委宣传...

    时间:01-24
  • 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残疾女孩杨亚楠  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记者 肖云  记者肖云  1月8日,央视三套综艺访谈栏目《向幸福出发》播出了洛南残疾女孩杨亚楠为实现理想、回报社会,在当地创办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的故事,一时间,赞许...

    时间:01-24
  • 大山深处放飞教育梦想

      ——记“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吕宏兵  本报记者 王倩 余婷  人生当中,最美好的年华莫过于青春;在五彩缤纷的青春年华,最闪亮的不外乎爱的光辉。对于吕宏兵来说,青春是付出时的快...

    时间:01-24
  • 公交车陷入水潭警民合力施救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近日,山阳县板岩派出所民警在板岩镇宁家湾村进行治安巡逻时,发现公路外河道内一辆公交车陷入水潭,见况民警采取得力措施,周围群众也参与救援,及时救助了受困公交车,确保了乘客安全。  1...

    时间:01-24
  • 商洛市交警支队公布8处长大下坡及事故多发路段

      本报讯(记者 李敏 见习记者 巩琳璐)近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2019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迎接返乡探亲、旅游车流高峰。市交警支队经过认真摸排,以下8处...

    时间:01-24
  • 商洛市表彰13个“三下乡”工作先进单位

      本报讯(见习记者 党率航)为了培树典型、激励先进,近日,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印发表彰决定,对2018年度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市水务局、林业局、卫...

    时间:01-24
  • 商洛市督导检查节前消防安全

      本报讯(见习记者 巩琳璐)1月23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雷雨带领公安、消防等部门,督导检查市区节前消防安全工作。  雷雨一行先后检查了市天然气公司、时代华城小区、华润万家超市名人街店等地,听取了各单位...

    时间:01-24
  • 2019第五届中国诗歌春节联欢晚会商洛会场在商州举行

      本报讯(记者 董楠)1月22日,2019第五届中国诗歌春节联欢晚会商洛会场在商州区剧院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出席活动并致辞。  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於古道诗歌多。本次诗歌春晚以“商洛韵、丝路情、...

    时间:01-24
  • 商洛市引导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本报讯(拜尚钰 马文雅 刘占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突出聚人心明方向,坚持党委领导和行业指导相结合,全面部署与重点督查相结合,思想提高与实绩提高相结合,开展...

    时间:01-24
  • 蔡川镇党旗引领争先锋

      本报讯(杨阳)新年前夕,地处丹凤蟒岭深处的油房街和蔡川村两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这是蔡川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

    时间:01-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