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银发旅游”市场火热

“银发旅游”市场火热

2019-04-09 08:46:3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田琳

  阳春时节,春暖花开,随着气温一同升高的,还有市民出行的热情。在丹凤县棣花古镇,游客摩肩接踵,其中不乏“银发”游客。来游玩的刘德发夫妻俩流连在特色商铺间,忙着选购商品。“这些年游了好多地方,一直想到这里来看看,这次是女儿女婿周末有空,开车带我们过来的。”经济的发展与观念的日新月异,引发人们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身边朋友的带动、子女的鼓励下走出家门,体验旅游的快乐,也因此让“银发旅游”市场火热。

旅游受银发族青睐

  “以前想去很多地方,但由于工作、家庭等种种原因,大都没去成。现在趁着身体还行,一定要圆一圆年轻时的梦想。”孙建良是洛南县的一名退休干部,他告诉记者,孩子都成家立业,夫妻俩每月有七八千元退休金,一年主要消费支出用于旅游,“退休两年,去了云南、湖北、海南等热门景点,接下来还想出国玩玩。”

  市区迎宾大道某小区的张雪娥已经退休5年,她是跟团出游的忠实爱好者。出游时常背着黑色皮质双肩包,里面放着墨镜、颜色鲜艳的丝巾,手机充电宝,自拍杆。“出去玩心情多好!我儿子也支持,他有空还带上专业相机帮我拍照……”说起儿子,她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我很喜欢价格合适的路线,听说近期有个全年游的活动,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出去玩玩。”前来市区金源一路旅行社咨询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据该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一季度,他们旅行社中老年人外出旅游的人数占到总人数的六成左右,以60后、70后为主。最受老年人欢迎的出游方式就是跟团,他们热衷于和亲戚朋友一道出游。针对老年市场,他们推出相应的“华夏号旅游专列”和“旅游+铁路+大巴”,让老年人没有负担,全程导游服务、随团医生服务,使老年人感受到关爱和照顾。

  在市区中心广场,锻炼结束在花坛边休息的高绪华正在检索某旅行app上的特价酒店信息。“我经常和三五好友一起出去玩,大家商量好目的地,我就在手机上找便宜的酒店。”他告诉记者,最小的孙子已经快要大学毕业,儿女非常支持他外出游玩,经常为他安排旅游。他手机里安装了5个不同类型的旅游app,关注的公众号多达20个。部分公众号定期发布价格在百元左右的一日游信息,受到老高的喜爱。性价比高、安全舒适的旅游方式,引领“银发旅游”步入更加安全、便利、快乐的旅游新时代;不少景区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推出半价或门票全免的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的老年游客。

市场潜力巨大

  “老年人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还是特别想出去转转,没有强制消费的旅程会更舒心。”位于市区通江西路中段的乐翻天旅游的负责人韩峰华告诉记者,组团和错峰旅游是老年旅游市场的特点,近期气温回升后,银发一族成为景区的主角。若以年龄分段统计,低龄老年人是旅游的主体,其次是70岁至79岁年龄段的老年人。

  老年人在出行中有着珍惜出游机会、惜时如金的特点,除有子女陪同的旅途,他们更需要稳妥的照顾。“银发旅游”的针对性服务已成为旅游市场开发的潜在热点。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老年出游对旅游产品的体验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泰国、印度、新加坡等地都是老年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年轻人打拼事业,老年人有钱有闲,“银发”市场大有可为。针对观念转变后的老年人需求,景区的服务也越来越高端了。”镇安县塔云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老年人出游价格是第一位的,如今老年人在计划出游时越来越理性,更注重舒适性,针对老年人游玩的辅助性设施与周边产品的开发将是需求重点。

  当前除一些旅行社推出传统的旅游团之外,不少旅游企业也开发出有针对性的产品。“365元全年游”等旅游产品一经出现,迅速在很多人的朋友圈扩散。“老年旅游成本相对较高,周期也长,但在传统旅游产品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这无疑是新的市场,谁能先做出口碑和品牌,就能在这个市场占优势。”业内人士表示。

  尽管老年旅游产业增长速度快,具备一定的市场潜力,但不少旅游企业尚不敢“放开手脚”。据了解,目前每年老年游客投诉的案例很多,其中投诉热点集中在旅行社针对老年游客加收团费、在国内景区不能完全享受优惠门票等问题。

  “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当前旅游业对‘银发旅游’市场还没做好充足的准备,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市场的需求旺盛。”韩峰华表示。“旅途中问题的及时解决、事后回访客户记录反馈信息,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深耕细分市场

  在丹凤县竹林关镇桃花仙子广场附近,电瓶车接送游客等服务为老年人上山观赏桃花带来便利。3月23日,68岁的王根引和女儿一起来到桃花谷,欣赏美景的同时购买纪念品、品尝特色美食也为旅途增添不少乐趣。

  从目前的“银发旅游”市场来看,老年人旅游消费已经迎来了一轮新的升级。从传统的跟团观光游,到随心的自由行,再到目前的主题类旅游,他们对旅游的兴趣点在不断变化。

  我市今年支持新业态发展,促进中药产业与乡村振兴、养生保健、健康养老、观光旅游、康复疗养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与此同时,随着老年人旅游观念的转变,老年旅游商业模式也亟须创新,要“摸准老年人的脉”,创新性地对旅游资源、设施和服务进行重组,多开发以医疗为主要目的的养生保健游、适应老年人兴趣与爱好的文化旅游等产品。“未来老年人旅游会由普通性转变为特色性,由一般需求向特色定制,由线下转移到线上。”有业内人士指出,私人定制、特色旅游将成为老年人旅游的大趋势,老年人的子女们更喜欢足不出户利用软件为父母选购旅游产品,因此要在提高老年人旅游休闲生活的品质、建设线上产品体系上做文章,更加完善线路、日程安排、实景展示与评价体系,线上产品与线下服务同步,在优化环境上拓展,在细分市场中深耕,在提升服务上创新。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今年将开展旅游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酒店等场所和经营单位为重点,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景区、示范旅行社、示范酒店。落实旅游市场监管执法任务,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相关部门监管的强化,督促旅行社改善产品、提升服务,并做好老年人出游的保险、医疗、运输等指导、协调工作,让老年人快乐、放心出游,提升旅游休闲服务质量,充分激发“银发旅游”的市场活力,体现全社会对老年人的人性化关怀。

  • 相关阅读
  • 旅游与农业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

      ——从“真美汉中”看商洛旅游产业发展  文/图方立  3月下旬,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全国27家主流媒体的摄影记者,参加第十届“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聚焦...

    时间:04-09
  • 安门口村装上发展永动机

      特色产业为本 精神扶贫助力  安门口村装上发展永动机  本报记者 谢 非  这是一个已经成功脱贫的村子,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如今各项产业蓬勃发展,,村集体经济有了零的突破村集体经济有了零的突破,,村民发...

    时间:04-09
  • 商洛市河湖“清四乱”初见成效

      本报讯(方由朝 何平谦)近期以来,我市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抓手,严厉打击在河、湖中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清四乱”专项整治,确保河道床平、水净、堤固,汛期平稳、安全、有序,目前...

    时间:04-09
  • 村民祭祖发现民爆物品主动上交

      本报讯(张晓健)4月1日,柞水曹坪镇一村民将家中祖父当年遗留下来的炸药、导火索和雷管等物主动上交到曹坪派出所,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3月31日中午,在外地工作的刘先生趁着清明节前回老家祭祖的机会回到了老...

    时间:04-09
  • 商洛市警犬技术获部、省2018年度多项荣誉称号

      本报讯(王丹)4月3日,全省公安机关“2019年度警犬工作会议”在铜川市召开。会议对今年全省警犬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点评、总结2018年度全省警犬工作,宣读了该年度获得公安部南昌片区和陕西省警犬工作...

    时间:04-09
  •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来商考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本报讯(屈茹)近日,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一行9人来我市考察学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考察团听取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汇报,实地参观山阳县漫川关镇、丹凤县棣花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及高坝店镇鹘岭蜂...

    时间:04-09
  • 商洛市召开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

      本报讯(见习记者巩琳璐)4月8日,我市召开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朱崇和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雷雨主持会议,副市长周秀成、刘伟...

    时间:04-09
  • 清明假期全市接待游客逾百万

      本报讯(赵辉 刘媛)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我市天气晴朗,春意盎然,气温宜游,以返乡祭扫、踏青赏花、民俗文化体验为主的休闲体验游备受游客青睐。据统计,清明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47.5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

    时间:04-09
  • 商南加快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加快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重点依托邮政、供销、物流、商贸流通等企业,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更大范围推广和应用电子商务,破解农村物流难题,打通...

    时间:04-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