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市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5-24 08:39:5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

我市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李小龙)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系统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

  我市将坚持把推进绿色循环发展作为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一方面,要结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进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和资源综合利用,推动有色、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大旅游、大健康“两新两大+数字化”的绿色循环产业,推进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

  在青山保卫战方面,巩固秦岭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6月底前组织开展并全面完成秦岭区域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五乱”问题专项排查整治任务;修订完善我市秦岭生态和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推进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和平台建设;编制完成秦岭矿产资源开发专项规划,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年底前完成治理恢复600亩;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商州区完成试点,其余6县启动实施。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和新能源利用,削减规上工业用煤两万吨,拆改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43台;治理高排放机动车,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560辆,更新新能源城市公交车26辆;全面落实建筑工地“七个百分之百”要求,中心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分别达到85%、80%以上;开展秸秆还田、青贮饲料、堆肥等综合利用,从源头控制秸秆焚烧;加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力度,推进中心城市和6个县城全覆盖;全年完成植树造林35万亩、市区城周绿化补植提升5000亩。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巩固二龙山水库市级饮用水源地34个问题整治成果,完成县级饮用水源地剩余4个环境问题整治,搞好日供水千吨或服务万人以上的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改,按季度发布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持续推进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强化排污管控治理,加快完善城市和县城污水管网,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6月底前商洛高新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年底前7个县域工业集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成,城市建成区入河排污口全部封堵到位,杜绝污水直排现象。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保障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加强涉重金属行业防控,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重点行业的重点重金属排放量在2013年基数上削减3%;开展2019“清废”专项行动,加强固体废物与危险废物监督管理,推进镉射管理标准化建设;推广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等措施,推行化肥减量増效、配方施肥等技术,确保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0%。

  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的信访投诉问题整改任务,以及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统筹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执法检查、“绿盾行动”等专项检查、督查反馈的各类问题整改,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 相关阅读
  • 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

      广大科技工作者:  值此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商洛市科协和商洛市科技局向长期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心商洛创新驱动发展、支持科技人才成长的社会各界...

    时间:05-29
  • 商南轮训科级干部

      本报讯(代绪刚)5月28日,商南县举办“抓党建助脱贫促振兴”科级领导干部轮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

    时间:05-29
  • 商州百日攻坚行动冲刺脱贫摘帽

      本报讯(张希锋 任锋波)5月27日,商州区召开决胜脱贫摘帽“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全区总动员,吹响冲锋号,集中时间精力,聚焦工作重点,对标找差补短,强督实考推动,迅速掀起脱贫摘帽“百日攻...

    时间:05-29
  • 李谠率民建中央调研组来我市考察调研

      本报讯(记者张瑞)5月27日至28日,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谠率民建中央调研组来我市考察调研。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建陕西省委会主委李冬玉等一同调研。陈俊、郑光照、高健、李豫琦、李波、张礼...

    时间:05-29
  • 香港艺术家联合会组团赴商洛开展交流采风活动

      5月21日上午,由商洛市文联、商洛市文旅局、商洛市文旅公司主办,商洛中国画学会承办的“秦岭最美是商洛商山洛水国画展”暨“香港艺术家联合会赴商洛采风艺术交流”启动仪式在西安亮宝楼举行...

    时间:05-28
  • 柞水深挖涉黑涉恶线索

      本报讯(张希林 宋英浩)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柞水县委组织部进一步拓展线索排查范围,在离任、落选村干部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深挖涉黑涉恶线索,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县上整顿...

    时间:05-28
  • 商洛市专项整治电信市场乱象

      本报讯(李一峰 张俊峰)5月2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集商洛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三家通讯公司的负责人及下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场部、服务部等10名责任人,专门进行电信市场监管“行政约谈”,...

    时间:05-28
  • 改革激活新动能

      ——二O一八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回眸  熊德海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  2018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改革决策...

    时间:05-28
  • 柞水小伙迎娶韩国姑娘 隐居终南山寨经营爱的小店

      “如果没有品尝山寨里的正宗韩餐,没有在幸福墙上留言,你的终南山寨之行将可能留下小小的遗憾!”直播打前站采点的小鲜肉这样向我介绍着。她的目光告诉我,这是她的一个很不错的发现。接着她走到我...

    时间:05-27
  • 商洛市全面排查整改易地扶贫搬迁问题

      查短板 找弱项 提质量  我市全面排查整改易地扶贫搬迁问题  本报讯(孙卫平)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找准找全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短板、弱项,扎实做好问题整改,有效提升工...

    时间:05-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