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文农旅”融合 加速312国道经济带崛起

“文农旅”融合加速312国道经济带崛起

2019-07-17 09:25:3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实施系列报道之二

  李治军 李军

  盛夏时节,万木葱茏、生机盎然。顺着平坦的通村路,走进商南县富水镇龙窝、油坊岭、马家沟、茶坊村,再到王家楼、黑漆河村,沿线以茶叶、猕猴桃、葡萄、花卉等为主要品种的10多公里现代农业产业长廊,配以旅游产业路、观景平台等,形成了一条集采摘体验、农业观光等于一体的产业经济带。

  来到位于县城西侧的试马镇,从郭家垭村平地里的丰产茶园,到马泉山万亩白茶基地,再到红庙村千亩荷塘、北宋农耕博物馆、大樱桃采摘园,一个新兴产业带正释放着充沛活力。

  这些是商南县将地域文化与现代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建设312国道经济带展现出的一个个亮点。

  按照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的总体实施方案,该县312国道经济带以312国道为轴线,以沿线的城关、富水、试马、清油河4个镇办为主体,按照“瞄准集镇、壮大产业、做美乡村”的发展思路,以“产业+”融合发展为主要模式,以特色化、集群化、绿色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挖掘展现文化元素,建设集现代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产品加工等融合发展的产业示范园区,打造产业兴旺、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化示范经济带。

  今年年初,瞄准这一定位和发展目标,按照逐年推进的要求,商南县制定了本年度312国道经济带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提升基础设施、加快现代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项目、打造特色小镇等重点任务。

  为完成年度任务、实现预期目标,商南县312国道沿线的4个镇办紧紧结合脱贫攻坚基础设施达标、结合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实施通村路“油返砂”整治工程、安全饮水工程、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通信基站建设工程等,全方位为经济带的发展和崛起打下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沿线各镇办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在“文农旅”融合上下功夫,把文化挖掘彰显、特色小镇建设、现代特色产业发展一并规划、同步推进,加快建设生机勃勃、产能强劲的经济带。

  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实施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项目建设,推行“粮—畜(禽)—肥—果”等多位一体的循环生态农业模式,新建5000头纯种猪良种繁育场和年出栏10万头生猪育成场,高标准在十里铺等村发展猕猴桃产业园1000亩;同步,大力发展艾草、花卉苗木等产业,建设郭家垭村中药材基地,形成多元化的产业结构,增强产业优势。

  富水镇在龙窝、油坊岭等4个村新建产业路,扩大茶叶、猕猴桃基地规模,加快建设现代农业长廊;推进皈心田园综合体建设,发挥食用菌产业优势,建设以香菇为主的农产品“产供销研”现代化产业集群,打造香蕈小镇;加快实施茶坊小食品产业园项目,建设猕猴桃果汁饮品生产线、出口型干菇生产线、香菇酱生产线。

  试马镇持续推进万亩生态白茶产业示范园建设,提升试马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扩建沁园春茶叶加工厂;积极发展原生态体验、观光采摘、垂钓休闲、养生度假等乡村游项目,力争将目前的3A级北茶小镇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

  清油河镇围绕建设“秦岭药谷、天麻小镇”,加快实施天麻产业化园区项目,将天麻种植规模扩大到150万窝;建设中药材交易市场,推动中药材种植规模化和产业化,计划发展中药材基地5000亩;完善后湾国际漫村旅游服务设施,巩固升级后湾3A级景区,实施清油河水库项目,建设碾子沟玉皇山旅游专线,提升后湾和玉皇山的旅游吸引力。

  截至6月底,沿线4个镇办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竞相发展,部分“文农旅”融合项目稳步实施。其中,富水现代农业产业长廊项目完成茶叶栽种5000亩,新建产业路8.9公里;试马镇万亩生态白茶产业示范园项目已完成投资1.2亿元,新发展白茶基地3000亩,新建繁育圃65亩,改造提升茶园2000亩,马泉山旅游景观牌全部安装到位;清油河镇后湾国际漫村天然浴场已完成改造,景区内涵得以丰富,吸引力显著增强。

  随着4个镇办的竞相发力,目前,商南县312国道经济带已成为县域经济的活力板块、“隆起”板块和优势板块,在全县的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 相关阅读
  • 商州建强基层组织纵深推进专项斗争

      本报讯(余波牛家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商州区委组织部紧扣建强基层党组织主责主业,坚持做到基层组织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确保专项斗争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建强“主阵...

    时间:07-17
  • 柞水强化生态脱贫措施

      本报讯(张莹雪郑光子)上半年,柞水县把生态脱贫助力县域脱贫攻坚作为林业工作的第一要务,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生态脱贫工作亮点纷呈。  县上大力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切实把生态补...

    时间:07-17
  • 丹凤着力强化水源地环境保护

      本报讯(杨柯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及时组织水利局、生态环境局、龙驹寨街办等相关单位对龙潭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排查,夯实整改责任,确保水源地环境持续好转。  县上专题研究部署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工...

    时间:07-17
  • 商洛市加快机制创新推进消费扶贫

      拓宽消费渠道 凝聚扶贫合力  我市加快机制创新推进消费扶贫  本报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中、省关于消费扶贫的号召,探索创新消费扶贫机制,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打通生产、流通、消费...

    时间:07-17
  • 党建引领促发展 特色产业稳增收

      ——丹凤县铁峪铺镇化庙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胡蝶  “你看村委会院落前的仿木栏杆,就是年轻党员张力在我们村创办的毅力景观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丹凤县铁峪铺镇化庙村党支部...

    时间:07-16
  • 山阳强力推进旧宅腾退

      本报讯(曾亮张荣)近年来,山阳县坚持把移民搬迁旧宅腾退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盘活存量土地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强化措施,完善机制,狠抓落实,拆旧腾退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完成移民搬迁腾退复垦8588...

    时间:07-16
  • 商洛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创国卫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本报讯(石建盈)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6个督查包片组,集中对刘湾、陈塬、大赵峪等7个片区开展创国卫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攻坚冲刺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创国卫工作任务。  据了解,本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农...

    时间:07-16
  • 李豫琦在山阳柞水暗访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记者李亮)7月15日,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深入柞水县曹坪镇沙岭村、山阳县色河铺镇胖鱼沟村暗访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抓好...

    时间:07-16
  • 商南扎实推进专项斗争

      本报讯(王小林代绪刚)近日,商南县再添措施,对标抓好整改,做到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确保所有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县上夯实工作责任,突出政治督导、责任...

    时间:07-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