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积极应对灾害天气

商洛市积极应对灾害天气

2019-08-27 08:52:5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工作重心下移 资源配置下沉

我市积极应对灾害天气

  本报讯(杨楠 郑亚宁)今年以来,商洛市气象局针对灾害天气过程,采取五项举措,全市形成一盘棋,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一体化建设效益,积极应对灾害天气。

  针对今年以来出现的3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及强对流天气,市县气象台连续跟踪监测、预警、互动会商、报告雨情、传递灾情、预测天气动态,部门上下应急联动、行业左右相互响应,成功预报服务,获得政府领导肯定。在此期间,市气象局派技术小分队深入重点县区气象台站进行技术指导,增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服务能力。

  市气象局坚持问题导向,面向基层需求,按照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启动研发灾害天气一体化平台县级分系统,提高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能力。针对基层台站业务转岗、综合服务设岗等情况,整理主要业务服务系统5个,组织预报服务专家授课,集中两周时间对全市基层业务人员进行全面轮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组织全市开展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基层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旱情严重。市人影办不放过每次有利天气过程,积极主动按照“五段式”业务流程科学开展增雨作业。期间,市局领导分头赴重点县区人影作业点与当地政府领导坐镇指挥。今年全市已成功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近20次,有效缓解了旱情。

  市气象局加快实施人才战略,充分发挥县局自身人力资源,培养县局技术创新引领人。实施“头雁计划”,确定6名县局业务骨干带头人,实行激励政策;设立科研项目,组建创新团队,吸纳县局业务力量,培养技术带头人,促进台站强化业务基础工作。

  根据目前业务改革和防灾减灾工作需要,市局已开始组建全市技术保障队伍,由7县区局和市局大探中心人员组成,实行技术训练,严格考核发证,按区域划分责任,及时维护维修仪器,做到仪器小修、核查不出县,大修不出市,保障气象仪器设备正常运行。

  • 相关阅读
  • 抓源头 聚合力 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我市残疾预防工作综述  8月25日是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残疾预防,从生命源头做起”。  残疾,是人类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一种社会代价。党...

    时间:08-27
  • 商南优化贫困村发展环境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按照“流域治理、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思路,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环境整治、水电路视讯等工作,改善贫困村村容村貌。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县上累计投资...

    时间:08-27
  • 商洛市体育局多措并举推动全民健身

      本报讯(代旭亮)近年来,市体育局创新工作思路,精心谋划布局,狠抓工作落实,大力推动全民健身。  该局积极协调督导各县区县级公共体育场馆建设,丹凤、山阳已率先建成“一场两馆”,商州已建成&ldq...

    时间:08-27
  • 洛南创建模范机关提升党建水平

      本报讯(刘军民 王龙龙)洛南县以争做“六个模范”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强化机关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在县直单位中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争做模范。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贯彻...

    时间:08-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