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抓源头 聚合力 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抓源头 聚合力 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2019-08-27 08:55: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残疾预防工作综述

  8月25日是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残疾预防,从生命源头做起”。

  残疾,是人类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一种社会代价。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残疾预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重视残疾人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2016年8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2017年2月国务院颁布《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正式设立“残疾预防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预防工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十九大确立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决策部署,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残疾预防作为“三个商洛”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卫生计生、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残疾人康复等各项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率下降26%,事故伤亡人数下降5%,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53%,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85%,传染性疾病、营养不良、药物中毒等造成的残疾大幅减少,残疾预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制度为基,工作体系不断健全。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市有各类残疾人16.7万人,占总人口的6.9%,平均每14个人中就有一名残疾人。为进一步加强残疾预防工作,市政府先后制定印发《商洛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商洛市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方案》《商洛市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2017-202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创建交通标志安全示范镇村社区路段实施方案》,调整建立了残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残疾预防工作;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承责履职,共同推进,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残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和防控网络更加完善,全市残疾发生率呈现稳中有降趋势。

  预防为主,精准康复增添动能。实践表明,残疾预防作为前端关口,将其与康复保障协同推进,能最大限度减轻残疾、消除残疾。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康复结合的原则,努力提高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卫生计生部门积极推进婚前医学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倡导居民定期健康体检,引导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建立健康体检制度,实行重大疾病全程监测预警。应急管理、交通、民政、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常态化实行安全生产隐患和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全力预防工伤、职业病以及交通违法致残。进一步健全气象、洪涝、地震、地质灾害等监测和预警预报,提高突发自然灾害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形成党政同抓、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格局,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大大减少了残疾的发生。各级残联牵头协调,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动员社会各界和助残志愿者广泛开展“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识别主要致残风险的知识,了解预防残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与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积极推进残疾预防和康复保障工作。截至2019年6月,累计办理残疾人证11.8万份,实施各类康复服务5万人次,为2.3万名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为9790名建档立卡贫困精神病患者和持证精神残疾人实施康复服务补贴,为全市260名7岁以下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2200例,逐步建立起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和康复保障体系。

  共同参与,凝聚社会助残合力。为提高残疾预防和康复保障供给能力,我市积极推行社会化残疾人工作模式,鼓励社会机构参与惠残民生工作项目。依托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先后考察引进了商洛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商洛启聪特需儿童中心,建立起了洛南、商南、山阳3个县级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同时依托市和县区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资源,以及残疾人家庭签约医生项目等,推动建立四级社会康复保障网络,在巩固深化残疾预防工作的同时,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补偿功能,提高生存质量,增强社会参与能力,以全民健康成就全面小康。

  今年残疾预防日的主题是“残疾预防,从源头做起。”让我们携手共进,以育龄妇女、孕产妇和儿童家长等为重点人群,大力倡导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加强新生儿及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推动从生命源头做好残疾预防,为健康生活、幸福生活提供源泉和基础。(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供稿)

  • 相关阅读
  • 商南优化贫困村发展环境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按照“流域治理、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思路,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环境整治、水电路视讯等工作,改善贫困村村容村貌。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县上累计投资...

    时间:08-27
  • 商洛市体育局多措并举推动全民健身

      本报讯(代旭亮)近年来,市体育局创新工作思路,精心谋划布局,狠抓工作落实,大力推动全民健身。  该局积极协调督导各县区县级公共体育场馆建设,丹凤、山阳已率先建成“一场两馆”,商州已建成&ldq...

    时间:08-27
  • 洛南创建模范机关提升党建水平

      本报讯(刘军民 王龙龙)洛南县以争做“六个模范”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强化机关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在县直单位中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争做模范。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贯彻...

    时间:08-27
  • 商洛市积极应对灾害天气

    工作重心下移 资源配置下沉我市积极应对灾害天气  本报讯(杨楠 郑亚宁)今年以来,商洛市气象局针对灾害天气过程,采取五项举措,全市形成一盘棋,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一体化建设效益,积极应对灾害天气。  针对今...

    时间:08-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