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2019-09-19 11:27:4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市创文办打造“好人之城”侧记

本报记者 陈 波

  什么是好人?是不顾个人安危、从死神手里抢回17条鲜活生命的全国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新江,是带着瘫痪的母亲上大学的“最美大学生”唐伟丽,是初心不改、热衷慈善的助人为乐好人马华,是靠诚信兴业的陕西省道德模范80后企业家沈传奇……

  日前,由市创文办历时半年打造的商洛“好人之城”初见雏形,一个个好人广告牌犹如夜空中的一盏盏灯塔,照亮市区的大街小巷,构成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成了广大市民学习榜样、争做好人的一个精神坐标。

  从“商洛人好”到“商洛好人”,文明新风美丽了一座城。

好人之城 汇聚人间最美真情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精神令人昂扬向上。

  行走在城市的道路两旁,好人公益广告牌抬头可见,一连串熟悉的名字震撼人心:30年如一日助人为乐的“中国好人”李亚峰,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67岁的见义勇为好人鲍开华,一心扑在公益事业的80后青年“中国好人”王力,心地善良、爱心守护的孝老爱亲好人林翠喜……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演绎出新时代商洛文明新风尚,凝聚了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为了助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弘扬道德风尚,广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商州城区打造“好人之城”宣传广告牌。

  2018年12月13日,在商洛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市创文办为商洛市区“好人之城”共建单位授牌。在市区交通干线、主要街区、江滨公园,组织动员市区省以上文明单位或有实力的单位出资或包段设置打造,按照“有人物、有照片、有事迹”要求以及公益广告与业务广告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次集中打造“好人之城”。目前,第一批600多套“好人之城”公益广告牌打造完成,第二批正在加快制作中,确保明年底“好人之城”公益广告实现市区全覆盖。

  一个人感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正如参与打造好人之城的一单位负责人说:“这些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在平凡中彰显了伟大,温暖了社会,赢得了人心,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为了将“好人之城”打造成商洛的一张名片,我市坚持用一位位身边好人,用群众身边那些朴素却又义薄云天的行为荡涤人心,把抽象的核心价值观变得具体生动,使人们看得见、摸得着,可信可亲可学,使做好事、做好人成为一种自觉、一种追求,鼓励干部群众用自己的力量,以平凡的方式参与好人之城建设,用千万颗心、千万双手一起大写“好人文章”。

打造平台 让身边好人照亮人心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正的“能量源”,一群好人就是一个爱的“反应堆”。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干部群众的日常价值追求和生活价值观,不断放大“好人效应”,积极打造评选、学习、宣传平台,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让更多的人自愿加入好人行列。

  目前,我市已连续开展六届“商洛市道德模范”、两届“感动商洛十大人物”以及“最美家庭”“孝顺公婆好媳妇”等系列评选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商洛好人”发布仪式,交流分享好人事迹。为让更多的凡人善举从“幕后”走向“台前”,市上各个媒体采用立体式宣传方式,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坚持把镜头聚焦好人、把版面让给好人、把舞台留给好人,让好人领唱“善行之歌”。同时,坚持把开设道德讲堂、设立“身边好人榜”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校园的必检“科目”,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目前,好人事迹巡讲宣讲活动已准备就绪,即将“登场”,让好人事迹点亮更多人心。

  为使“商洛好人”生发的沃土越来越深厚,市委宣传部还制定了“商洛好人”推选、宣传、礼遇帮扶长效机制,通过“商洛好人”推荐机制、“商洛好人”舆论宣传机制、好人礼遇帮扶机制和“商洛好人”回访机制,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帮扶生活困难的好人,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和关爱好人、激励向善的长效机制。

一群好人 书写时代文明风尚

  做“好人”,是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社会风范。“好人”现象之所以在我市演化成为一种“好人文化”,与我市多年来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分不开。我市坚持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促进商洛经济转型加快发展,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公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为商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如今,“商洛好人”的凡人善举已从家乡延伸至就业、求学居住地,扩展到社会的各个行业。他们是城市里的“小人物”,却用真善美温暖社会,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年以来,我市1人获全国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荣获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5人获提名奖,33人荣获商洛市第六届道德模范、14人获提名奖;5人荣获“中国好人”,21人获“陕西好人”,97人获“商洛好人”称号。在此基础上,我市先后开展了“最美公务员”“最美医生护士”“最美扶贫人”“最美文艺工作者”“最美法官”等评选活动,形成了立得住、传得开、学得来的“群英谱”,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着力传播城市文明正能量。5月20日,由三秦都市报、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的2019届陕西公益季颁奖盛典上,我市荣获2018年“陕西正能量城市”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

  文明需要传承,美德需要弘扬。“商洛好人”用他们道德上的高尚和坚持,激励更多的群众存好心、讲道德、当好人,让商洛这座“好人之城”更加温暖、更加和谐。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政协党组召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交流研讨会

      本报讯(路漫游)9月19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高健主持召开市政协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专题交流研讨会,审议市政协党组《关于认...

    时间:09-20
  • 商洛市政府党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学习

      本报讯(记者李敏)9月18日至19日,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郑光照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期间,集体学习了《习...

    时间:09-20
  • 围绕中心助发展务实创新上水平

    张岗岭在镇安调研基层人大工作时强调围绕中心助发展务实创新上水平  本报讯(祝东坡)9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岗岭深入镇安县就基层人大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张岗岭先后深入镇安县回龙镇人大主席团、和坪村代表小组...

    时间:09-20
  • 商洛市政协四届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余婷)9月18日,市政协四届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章节,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的机制保障”进行...

    时间:09-19
  • 我省向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集中赠送电视仪式在商举行

      本报讯(记者董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丰富贫困群众的文化生活,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看电视难问题,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统一组织向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困难家庭集中赠送电视机。9月18日,我省向革命老区和贫...

    时间:09-19
  • 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在镇安召开

      本报讯(王昱)9月17日至18日在镇安县召开的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情况,交流...

    时间:09-19
  • 市委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本报讯(记者李敏)9月18日,市委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郑梦熊到会指导。市委书记陈俊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关于&ldqu...

    时间:09-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