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大美秦岭媒体论坛·观点与声音

大美秦岭媒体论坛·观点与声音

2019-09-25 09:02: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编者按 秦岭最美是商洛,情到深处自然真。9月24日,大美秦岭媒体论坛在丹凤县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主题,结合各自实际,发表主题演讲,互动的思想在交流中碰撞、交织并融合,绽放出耀眼的火花。今天,请和我们的记者一起,倾听他们的观点和声音。
 

贾平凹 秦岭和秦岭中的我

 
  贾平凹老师曾经在长篇小说《山本》里写过一条龙脉,横亘在那里,提携了黄河长江,统领了北方南方,这就是秦岭,中国最伟大的山,也是最中国的山。 
  在本次论坛上,贾平凹再次向我们阐释了他心中的秦岭,那庞大和丰富是没有形容词的,只能说“其深如海”。他说,在里边无数的奇峦异峰,有的半截截在云中,有的终年冰雪覆盖,有的则顶端之上是湖泊海水。在里边无数的河水,向北流到了黄河,向南流到了长江,西高东低地统统朝东去,竟也有倒流的河。在错综复杂的沟岔里,有的住着大动物,虽然大象、老虎已经没有了,仍有着黑熊、花豹、羚牛、野猪,他们孤独寂寞,不动声色,慵懒从容,不怒自威。有的沟岔里住着小爬虫、穿山甲、蝎子、刺猬、马蜂、蜈蚣和蛇,各有独门绝技。有的沟岔则住着各种各样的鸟类,飞起来遮天蔽日。 
  谈起家乡,贾平凹总有说不完的话。“我就是秦岭的,老家在商洛,商洛属于秦岭的东南部,距关中大平原仅一百多公里。就因商洛在秦岭深处,长期以来它成了闭塞偏远的代名词。但是关中大平原号称八百里,而商洛也有着沿着丹江的六百里商於道。中国文化里有中原文化和楚文化之分,而商洛正处于两种文化的交汇区,所以商洛既有中原文化的宽博雄沉,也有着楚文化的秀美和浪漫。” 
  他说,商洛流行甚广的民谣是“土豆糊汤疙瘩火,除了神仙就是我”,土豆糊汤疙瘩火是真实的生活写照,除了神仙就是我却是一种无奈和悲凉的自嘲。在他经历了极端的贫穷后,也知道了世界并不就是深山,知道了山外还有西安,还有北京,知道了中国之外还有欧洲和美洲。抬头望着天空上飞过的飞机,他开始蠢蠢欲动,向往着挣脱掉绳索和穿在身上的树皮兽皮,走出秦岭,到城市去。“但秦岭又给了我生命中好多好多另外的特质,让我之所以成了我,而不是别人。”比如,他能吃苦,他曾经在一篇回忆商洛农村生活的文章里写过:“苦难在农村,快乐又在苦难中。” 
  作为一名作家,文学写作是他的生活方式。“我清楚我存在的意义,那就是用我的笔在记录当下的中国,在思考黑暗与光明,在叙述我和我的上辈和我的儿女这么几代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贾平凹说,40多年来,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写秦岭,写秦岭里的商洛,对他而言,那是他的根本,是他的能量源,是他的文学根据地。 
  “世事在天翻地覆地变化着,我对秦岭和对秦岭中的商洛感情始终不变。当今,保护秦岭、安顿家园,这开始成为社会的共识、人民的向往,而我,有责任做的也只能做的就是以笔为旗,摇旗呐喊。中国有秦岭,商洛又在秦岭中,这是上天的恩赐。祈祷着商洛人和秦岭里所有人告别贫困,远离慌张,心里无忧虑,脸上有笑容,对老人敬重,对孩子怜惜,热情地从事工作,爱情也洋溢着浪漫。”贾平凹期待地说道。(刘媛) 

汪晖 我重新认识中国的起点

 
  “再次回到商洛,真的是变化好大,能说的话也许是有限的,但感慨却很多。”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当代著名学者、清华大学中文系与历史系教授、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所长汪晖表现得极为兴奋。 
  汪晖差不多30年前,在商洛山阳县生活过一段时间。当年,他们下乡都是骑自行车,一个区、一个乡、一个村到处跑,使得他对商洛很有感情。汪晖说,他重新回来,看到现在商洛的变化,非常有感触。“这是惊人的一个变化,我觉得很难想象。”他说,最明显的是交通改变,当年从西安到山阳坐车大概要八九个小时,而现在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这让他很惊讶。 
  “第二个是生态的变化”。汪晖说,当年,林木砍伐比较严重,所以水土流失就比较严重,人均土地面积非常少。而他这次沿途走来,目之所及皆是青山绿水,当得知商洛的森林覆盖面积已经到了67%,他觉得这是奠定今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汪晖觉得,第三个是市政基础建设的变化。商州区及丹凤县城市容,让他眼前一亮,从根本上改变了他对商洛的印象。 
  将记忆中30年前的商洛抽取出来与如今的商洛进行对比,并经过反复疑问、思考,汪晖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中国经过30年的发展,获得了巨大的变化,这一成绩举世瞩目,而商洛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从商洛的变迁来看待中国的变迁,才能真正理解我们中国复杂的国情和来之不易的成就。在汪晖看来,一方面商洛像中国的其他城市一样有着良好的公路网线、铁路网线,而另一方面是商洛发展的不平衡,人均经济总量小、贫困规模大,这也反映了中国整个发展的不均衡。然而,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正在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 
  “商洛是探索中国发展的一个独特的试验田,给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探索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力的经验。它在30年前给我震撼,30年后又一次给我震撼。商洛,是我重新认识中国的起点。”汪晖对商洛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和信心。(胡蝶) 

刘吉发 秦岭龙脉在商洛

 
  长安大学教授、长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吉发在本次论坛上的演讲让人深思,他就商洛将生态价值与文化优势相结合,打造商洛秦岭龙脉文化品牌进行了全面阐释。 
  刘吉发认为,商洛因秦岭而存在,也因秦岭而成为东方文化的时代坐标。“秦岭最美是商洛”标识着商洛的生态价值,“秦岭龙脉在商洛”则标识着商洛的文化价值。秦岭生态与秦岭文化的二维互动,更能够把商洛打造成秦岭腹地的璀璨明珠。 
  刘吉发说,人类文化因自然生态而人文生成,秦岭是中华民族的自然标识,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标识。从“秦岭最美是商洛”到“秦岭龙脉在商洛”,标识着人们审视商洛的视角从生态价值到文化价值的位移。商洛文化创新发展的龙脉定位,合乎秦岭龙脉传承创新的文化逻辑。秦岭南北分界,横跨1600公里,而东秦岭因商於古道穿秦岭而过,构成了大秦岭人文脉道的历史承载,赋予了“秦岭龙脉在商洛”的文化内涵。沿商於古道留下了诸多龙脉符号,从秦岭界标沿丹江而下,从黑龙口到引龙寺,从二龙山到东龙山,从白龙峡到黑龙峡,基于秦岭南北通道而形成的人脉通流,进而所升华的大秦岭龙脉文化乃商洛独有。 
  他认为,山为龙,水为凤,山水相连,龙凤呈祥,这是中华人文精神的和谐之美。如果说秦岭为龙,那么丹水则为凤,龙凤文化是秦岭山水文化的精神具象。商洛龙凤文化正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文化基因。位居秦岭的牧护关正是商洛打造秦岭龙脉文化展示区的绝佳之地,进而沿丹江打造商洛龙凤文化体验带,建立以龙凤为标识的秦岭山水文化博物馆,让人们尽情品味秦岭山水文化的人文魅力,它合乎当代中国人文生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 
  他说,打造秦岭龙脉文化的商洛坐标,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三维优势。“秦岭龙脉在商洛”,作为一种响亮的文化标识,可以衍生出大秦岭龙脉文化传承带,形成“以龙为轴,龙凤为体”的秦岭龙脉文化生态链,从而让商洛因秦岭龙脉的文化标识而走向世界。 
  (李小龙张珍珍) 

王若冰 大秦岭与商洛文化旅游

 
  天水日报社副总编辑、大秦岭研究专家王若冰著有“大秦岭”系列长篇散文《走进大秦岭——中华民族父亲山探寻》《渭河传》《寻找大秦帝国》《仰望太白山》《走读汉江》,散文集《走笔山河》,随笔集《山河回望——王若冰说大秦岭》等,他是“秦岭文化”和“秦岭是中华民族父亲山”概念的首倡者。 
  在本次论坛上,王若冰介绍到,他与秦岭结缘很早,陆续有研究,但深入开展大秦岭研究是从2004年7月开始的。那年他从天水市出发,行程1600多公里,完成了对绵延中国内陆的秦岭山脉的历史、地理、文化、旅游的考察。他说,从那时起,就对秦岭着了迷,开始了更深入的研究。 
  王若冰说,研究秦岭多年,第一次把他推上演讲台的是商洛,那是在商洛首届秦岭生态旅游节上。商洛这片古老大地上古风犹存,大秦岭腹地的自然山水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人文精神、文化景观让它独具魅力。秦岭与旅游的结合,商洛提议最早,旅游的理念和概念不断创新,多年持续举办秦岭旅游节,也做得最成功。秦岭的各个地方都有美景,商洛先后开发建设了金丝峡、牛背梁、木王山、天竺山等一大批景区。“秦岭最美是商洛”这个品牌创意非常好,把商洛旅游带起来了。商洛丰富多彩、韵味独特的历史与民间民俗文化,成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基础。 
  对于商洛文化旅游的发展,王若冰提出了三点建议。他说,要认真总结商洛旅游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持续发力、再接再厉,不断扩大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的影响力,积极复制金丝峡、天竺山等景区开发建设的成功经验;要以秦岭为龙头,以秦楚文化发祥地和秦头楚尾为核心,以金丝峡、天竺山、牛背梁、木王山、秦楚古道、秦楚古长城、商於古道等景区景点为开发建设重点,打造品牌景区,形成旅游环线,进一步做大做响“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让大秦岭文化旅游真正成为商洛的金山银山;要充分发挥好商洛人文历史品牌的影响力、号召力,比如利用四皓景区结合现代研学旅游,推出四皓风骨与中国传统精神普及与教育;利用商山、商鞅城遗址,凸显商洛在先秦时期的历史文化与历史地位;利用丹江和商於古道,呈现商洛自然山水的丰富性与多样性;用好、用足贾平凹这张名片,加快商洛旅游转型升级。(董楠) 

王舒 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本次论坛上,做主题演讲的既有理论研究方面的“大咖”,同时也有像丹凤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舒这样的践行者,他结合工作实际,给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丹凤答案。 
  他说,丹凤地处以生态为特色的大秦岭旅游圈中,森林覆盖率达70%,是商鞅封地、四皓隐居之处,也是历史上著名的水旱码头和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故乡,素有“丝绸之路内陆通道”之誉的商於古道在县境内绵延一百余里,亦是一片革命热土,至今留有许多红色革命遗迹和动人故事。 
  但怎么才能将这些丰富的资源转化为发展的优势?他说,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丹凤县始终坚持文旅融合理念,先后邀请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浙江远见、西北建筑设计院等单位,围绕建设商於古道文化核心区、全境式秦岭旅游度假首选地、秦岭低空旅游体验地三大目标,打造秦岭人文旅游度假目的地,为丹凤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他说,在具体的操作上,丹凤县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围绕“秦岭深处的中国记忆”——商於古道这一大名片,在景区、特色古镇、美丽乡村的开发建设中,坚持融合理念、注重特色挖掘。比如丹江漂流景区巧妙地将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漂流故事贯穿其中,棣花古镇依托贾平凹这张文化名片,毛坪村突出打造北纬33°生态茶乡、马炉村突出弘扬全国劳模刘西有精神。目前,全县先后建成两个国家4A级景区,4个国家3A级景区,初步形成了人文游、山水生态游、红色游、乡村游、空中游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他说,与此同时,丹凤着力开发特色产品,拓展文旅融合途径。比如打造出商洛首部大型实景演艺《棣花往事》,开发出秦岭艾草系列保健品、核桃系列产品、四皓纪念章等特色旅游商品。开创商洛低空旅游先河,推动百年丹凤葡萄酒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旅游休闲度假产品不断丰富。同时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推介丹凤文化旅游,着力打造提升“商於古道·丹凤朝阳”文化旅游品牌。 
  王舒表示,下一步随着西武高铁的建成通车和秦岭丹凤飞行小镇、商於古道文化景区的全面建成,“乘着高铁游丹凤”“踏着古道游丹凤”“坐着飞机游丹凤”,丹凤县将开辟大秦岭旅游的崭新天地。(李小龙)

  • 相关阅读
  • 大美秦岭媒体论坛·社长(总编)看商洛

    幸会大师 ——访洛阳日报社副社长贾海修  “君住洛河首,我居洛河尾。”谈起对商洛的感受时,贾海修笑着套用了这句古诗,他说:“源自商洛的洛河养育了河洛大地亿万父老乡亲,也孕育了灿...

    时间:09-25
  • “大美秦岭媒体论坛暨社长(总编)看商洛”主题活动在丹凤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亮)巍峨大秦岭,最美在商洛。9月24日,由商洛日报社和丹凤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大美秦岭媒体论坛暨社长(总编)看商洛”主题活动在丹凤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商洛籍著名作...

    时间:09-25
  • 商洛市直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乒乓球赛开赛

      本报讯(记者李敏)9月24日上午,市直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秦岭泉茗杯”乒乓球赛在市体育运动中心正式开赛。市委书记陈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岗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薛小毛,副市长赵晓东...

    时间:09-25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市举办辉煌成就大型图片展览

      本报讯(记者李敏)9月24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协办,商洛市老年摄影协会承办的商洛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市行政中心开展。陈俊、牛克俭、马生龙、张晓明...

    时间:09-25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来商调研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陈俊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李敏)9月24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六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

    时间:09-25
  • 强化务实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陈俊在南京会见企业家时强调强化务实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本报讯(记者李小龙)9月23日,市委书记陈俊在南京对接宁商扶贫协作工作期间,会见了红太阳集团安徽世界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安徽源泉中药材种植有限...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