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2019-10-28 11:03:2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洛南县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纪实

寇鑫 南星 何平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衷心地热爱党……”10月21日晚,洛南县委常委召开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专题会议。会上,县委常委逐人重读了入党志愿书,重忆入党经历,重温入党初心,回顾并畅谈当年党组织对自己政治上的培养和精神上的鼓励。这仅仅是洛南县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洛南县委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主题教育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抓牢“关键少数” 理清工作思路

  “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取得实效。”这是县委书记璩泽涛在县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向全县党员发出的动员令。

  洛南县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抓手,作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脱贫摘帽、助推追赶超越的重大契机,落实县委书记、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达到带头学习、带头示范、带头引领、带头整改、带头落实的目的。抽调16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16个巡回指导组组长,夯实督查责任,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对各指导单位的督查指导,对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不断夯实主题教育基础。始终聚焦县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常委班子示范引领、以上率下,引领全县668个支部、1.8万多名党员全员参与。依托党组会、党员会、“三会一课”和“四支队伍”周例会以及党建微信群、QQ群、短信、腾讯为村等平台,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帮教,确保党员人人受教育,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

紧扣“四项举措” 做实规定动作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洛南县委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制定“四个清单”,做到有时间节点、有任务安排、有重点内容、有工作要求、有实施计划,为全县主题教育提供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紧扣学习教育,县委常委班子精读《纲要》《选编》开展集体学习12次,围绕“牢记党的宗旨,践行为民初心”“察民情解民困,决胜脱贫攻坚”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8次,全县配发学习教育读本8类3.95万册,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5300多场次。紧扣调查研究,围绕省委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常委班子调研课题15个,县级领导调研课题38个,科级领导认领调研课题669个,开展调研3400多场次,已形成调研成果报告442份,支部书记讲党课916场次。紧扣检视问题,调研走访征集,广泛听取意见,设立意见箱534个,收集群众来信来访142条,个别谈话征集问题1406条,征求意见建议3285条。认真剖析反思,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面。紧扣整改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融媒体建设滞后等16项问题整改专项方案,出台专项整治工作导引,逐项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聚焦脱贫攻坚 打造特色亮点

  坚持为民初心,推动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做到目标聚焦、精力聚焦、力量聚焦。紧盯“脱贫摘帽”目标要求,结合洛南工作实际,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推行县级领导每周住村一天一夜、包户干部每周住村两天两夜、驻村工作队每周住村五天四夜工作制度,落实县级领导每人包抓3个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镇办党政主要领导每人包抓2个贫困村,以过硬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全县35名县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利用政策宣讲、主题党日、召开“院落会议”等形式,到所在党支部讲、到所分管的部门或单位脱贫攻坚一线讲、到所帮扶的党建联系点和贫困村讲、到驻村帮扶工作队讲党课,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截至目前,全县村村都有主题教育、脱贫攻坚“双明白人”,238个有扶贫任务的村居共召开各类院落会、群众会5000多场次,参与群众8万多人次,评选优秀帮扶干部113人,脱贫光荣户650户,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200多件,自查排查的7901户缺项户、8521户疑似错退(漏评)户全面整改到位,为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改善民生 确保工作实效

  起而行之,攻坚克难。洛南县委坚持把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作为“现实检验”,聚焦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城区“大班额”、小学“入学难”、老城区“脏乱差”、城乡医疗资源不均衡、移民搬迁后续扶持措施不足、农村面源污染等问题,专题调研、专项实施、专班推进,2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10月底全面完成,确定在县城将新建3所小学,建立宁洛劳务输出培训基地,建成远元技能培训中心和17个移民安置点社区工厂,苏陕扶贫项目美丽乡村——亲农·溪乐谷建成开放,易地移民搬迁入住7176户,实施危房改造2146户,建成25个脱贫产业集群,食用菌、辣椒、艾草等“8+X”脱贫产业到村到户,实施村级供水巩固提升工程62处,新修深度贫困村通组路42.5公里,整治通村公路油返砂141.3公里,3家县级医院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审,244个村(社区)卫生室全面达标,11月份全面启动老城区地下管廊项目,大力实施城区“脏乱差”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主题教育取得了群众满意的实效。

  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牢记使命的砥砺前行。目前,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出来的精气神、焕发出来的热情、激发出来的动力,正在转化为洛南县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生动实践。

  • 相关阅读
  • “践行初心使命商洛作家记者再进军”采风采访活动在柞水举行

      本报讯(谢非党率航)10月26日至27日,由市委宣传部、商洛日报社、市文联、柞水县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践行初心使命商洛作家记者再进军”采风采访活动在柞水县举行。  两天来,我市知名作家、学者、记...

    时间:10-28
  • 商南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旧宅腾退复垦工作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旧宅腾退复垦工作,坚持精准研判、一线发动、政策宣传、腾拆并进,紧盯“腾空、收回、拆旧、资金兑现”关键环节,旧宅腾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

    时间:10-28
  • 商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暨扶贫扶志宣讲团在商州宣讲

      本报讯(巩琳璐)10月18日至25日,商洛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暨扶贫扶志宣讲团走进商州,分别在三岔河镇七星村、腰市镇上集村等地进行8场宣讲,现场听众3000多人。  10月23日,宣讲团走进山高沟深、地形偏僻的夜村镇...

    时间:10-28
  • 商洛文化元素亮相南京文化科技融交会

      本报讯(张磊樊旭)在10月25日至27日举行的南京文化科技融交会上,我市代表团积极参展,以图片、影像、文字、实物展出等形式,集中展示文化产品100多件。  为进一步深化宁商合作交流,为两地文化产业深化对接合作...

    时间:10-28
  •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商南召开

      本报讯(记者李亮)10月25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商南召开。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范永斌,省委主题...

    时间:10-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