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主题教育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11-20 09:01:5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市纪委监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四个自我”的重要契机,履行监督首责,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题教育学在先、走在前。

聚焦主题主线 确保教育全员覆盖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由市纪委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抓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了市纪委常委会、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的主体责任。制定下发《实施方案》,确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学习专题,划定时间表、路线图,让主题教育一开始就严起来、实起来。

  坚持以上率下。委机关以读书班为重点,先后11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内容。组织机关县级以上干部赴商州北宽坪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西安交大教授来商进行党史国史和形势教育专题辅导,组织干部观看《周恩来回延安》《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对照学习张富清、李长庆、喻景林等先进事迹,找思想差距。同步安排业务知识学习,围绕“全员培训”目标,在班子读书班、支部学习研讨会上组织观看中纪委光盘10盘,干部队伍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持续深化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组织观看《蜕变的灵魂》警示教育片,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胡传祥、陆邦柱、刘春茂等反面典型为镜鉴,吸取教训、知法守法。

  注重自学。机关各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小组学习会等形式开展集体学习,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学习强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自学,专案组和扶贫点同志结合实际开展自学,出差和请休假同志返回机关参加学习,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商州区创新“1+X”学习模式,提高学习效果。洛南县开展领导带头讲党课,深化思想认识。丹凤县扎实开展读书学习会、专题培训会、研讨交流会,深学细研新思想。

聚焦突出问题 深入一线检视调研

  “调查研究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设立意见箱、发放问卷调查,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市纪委监委班子、县处级以上干部的意见建议,为开展整改落实、从严纪律作风校准“靶心”。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所列举的18项问题,自觉检视差距,扎实开展整改,促进自我提高。围绕“主题教育开展的体会和感悟”“重温党的历史、践行初心使命”等开展专题研讨10次,相互借鉴提高,确保学懂弄通。

  沉下心来,到一线去!聚焦市委主题教育中纪委牵头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四个方面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头负责,深入县、镇、村开展蹲点调研,着力了解情况,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9月17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牛克俭带头深入山阳县调研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其他班子成员深入各自包抓县区和部门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决策依据。

  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针对日程监督、文明办案、案件审理、文书清理、干部监督、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列清单、建台账、明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市纪委监委派出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赴七县区开展“讲政治、守规矩、保安全”安全文明办案活动,组建专业化安全联络员队伍,制定《商洛市纪委监委录音录像管理办法》,规范程序流程,有力地提高了整改实效。

聚焦重要领域 持续推进专项整治

  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统筹结合“五个专项工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担当作为。

  结合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的任务要求,专门下发通知,督促县区、市直各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履职尽责,重点围绕梳理上报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情况、民主生活会上公开承诺、相关部门健全制度等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查处曝光了一批违法违纪典型。商南县围绕“8·02”案件,大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着力整治违规收送礼金歪风,效果明显。山阳县大力查办曝光群众身边“微腐败”,解决群众揪心事。市财政局集中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探索规范了“六个一、三个必须”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机制,严明财经纪律助力脱贫攻坚,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710件,处置问题线索2573件次,立案1196件,结案1111件,处分1169人,其中县处级15人、科级138人,移送检察机关30人。(崔文)

  • 相关阅读
  • 妨害创国卫被刑拘

      本报讯(董婷周亚军)商州区男子任某某因不配合创卫工作,殴打创卫办工作人员,砸坏车辆,妨害创卫工作,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11月18日16时许,商州公安分局大赵峪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大赵峪街道办事处龙山...

    时间:11-20
  • 优秀科级干部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陈星)11月19日,商洛市2019年优秀科级干部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举办这期培训班,旨在立足我市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优秀科级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为推动商洛发展提供有...

    时间:11-20
  • 丹凤举行电商扶贫主题论坛

      图为电商专家学者开展主题对话  本报讯(赵有良宋雨萌)11月19日,由丹凤县委、县政府主办,丹凤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承办的“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丹凤电商扶贫主题论坛在丹凤...

    时间:11-20
  • 山阳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本报讯(张瑶)连日来,山阳县纪委监委紧盯基层“小微权力”,聚焦扶贫、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落细落实、...

    时间:11-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