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喜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商洛市喜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19-11-21 08:40:3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康养之都 森林商洛

  11月15日,在河南省信阳市召开的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商洛等28个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它不仅是一个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之一,也是体现一个城市科学发展水平与和谐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

  我市现有林业用地面积2404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81.8%,其中有林地面积1822万亩,森林覆盖率位居陕西省前列,是陕西省林业大市、重点林区。被称为“中国核桃之都”“中国气候康养之都”“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素有“秦岭天然药库”和“秦岭最美是商洛”之美称,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

商洛高新区绿化一角

森林洛南

森林镇安

市树核桃

市区城周绿化困难立地条件造林成效一角

市花连翘

森林丹凤

森林山阳

森林商南

森林柞水

  市区重要水源涵养地造林绿化

  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

奋力绘出“森林商洛”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国家关天森林城市群、陕西省陕南森林城市群建设目标要求,着眼绿色商洛建设,突出重点区域绿化和绿色富民产业培育两大重点,全力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指标全面达标,带动和促进了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和森林城市建设快速高质量发展,展现出“森林商洛”的美丽画卷。

  市域森林、绿化覆盖率显著提升。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全市森林覆盖率由66.5%提高到68.37%。中心城市和各县城区绿化覆盖率、城区街道树冠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达到规定标准以上,实现市民出门500米内有休闲绿地。全市绿化覆盖率25%以上的村达522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7%。先后荣获“省级绿化模范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称号,洛南、商南、山阳、镇安和柞水5个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柞水县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市林业局被授予全国“林业系统”“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

  林业产业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我市拥有“中国核桃之都”“中国板栗之乡”“秦岭天然药库”的美誉,林业产业发展优势突出。但同时,我市也是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全市7县区均为国家贫困县,5个县为深度贫困县。坚持把林业产业发展作为生态建设和森林城市创建的重要支撑,统筹脱贫攻坚,坚持高位推动,持续发力。三年来,新发展林果基地20.5万亩、中药材基地77.7万亩。全市林果基地总规模达到813万亩,总产量84万吨,总产值达到175亿元,成为广大山区群众脱贫增收最有力的支撑。2017年,“商洛核桃”被原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等9部委认定为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红仁核桃通过引种试验示范,获得省级审定并大力推广,成为商洛最具特色的核桃品种优势,受到裴东、王贵等多位全国著名核桃专家好评。

  森林资源保护得到全面加强。始终把森林资源的总量增加、质量提高、功能改善作为森林资源管理的最终目标,森林资源得到全面有效保护,绿色优势和生态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无重特大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发生,被授予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

  生态文化建设深入人心。广泛开展多层次、多方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对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支持率、满意度。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荣誉,柞水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入选全国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商南县金丝峡镇入选“2018森林中国·发现森林文化小镇”,镇安县木王森林小镇入选国家首批森林小镇建设试点单位。

  2019年10月20-2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城市建设调研组对商洛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高度赞扬商洛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指出:商洛坚持生态立市的理念值得学习;商洛坚持综合治理的经验值得推广;商洛坚持苦干实干的精神值得弘扬。商洛的国土绿化史就是一部改土治山史,也是一部艰苦奋斗史。11月15日在河南信阳召开的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我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是我市新增的又一国字号荣誉。

林业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坚持统筹推进,实现了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全面、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位推动,统筹推进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2017年3月,全面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并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森林城市创建推进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亲临创森现场检查指导创建工作,在创建推进过程中坚持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同步推进。2019年3月,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暨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市政府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签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责任书》,对做好全面达标迎验和各县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进行责任明确和安排部署。创建中,市县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推进方案、落实保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

  坚持突出重点,着力提升城乡绿化水平。商洛整体森林植被覆盖度高,但“远绿近凸”的短板明显。为此,紧紧围绕“身边增绿”目标,始终把“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绿化作为森林城市创建的示范带动工程和全市造林绿化治理的重点,做到一次规划,分年实施,压茬推进,统筹整合退耕、天保、长防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资金,加大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治理。“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营造林177万亩,使重点区域生态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针对中心城市周边缺林少绿的突出问题,组建20个国有林场造林专业队,采取三年责任包干(包造林、包成活、包成效)的方式,运用电钻整地、骡队索道运苗运土,山顶开挖蓄水池,多级抽水保活等措施,克难攻坚,在商洛大地演奏了一曲绿色华彩乐章,完成极度困难立地条件下高标准造林2.6万亩,造林成活率高达95%以上,实现环市区及沪陕高速北段沿线直观坡面一次造林、应绿尽绿。市区城周绿化被誉为“新时代的愚公精神”,其经验在全省推广,央视和陕西卫视多次宣传报道。同时,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和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城乡、道路、河堤、景区绿化美化,努力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网络体系。

  坚持壮大产业,促进群众脱贫增收。始终把绿色富民产业培育放在林业建设的突出位置,以核桃、板栗、中药材三大林业优势产业为主导,从强基地、重科管、深加工等方面实施全产业链开发,狠抓提质增效,深挖带贫减贫作用。坚持做大做强核桃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加大科技、资金、力量投入,统筹做好种植、科管、加工、营销等各环节工作,努力把“小核桃”发展成为“大产业”。结合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狠抓板栗良种建园、嫁接改造及综合科管,稳步推进板栗产业发展。从2015年开始,市政府坚持每年安排部署,强化行政推进中药产业发展。结合各地实际,大力推进林下经济、苗木花卉、森林旅游等特色产业,实现全市林业产业快速、有序发展。

  坚持保护为先,全力保障生态安全。商洛肩负一江清水供京津的特殊使命,守护青山绿水始终是林业工作的重点。商洛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双线管理”目标责任制,扎实开展秦岭违建和生态环境涉林问题专项整治,市政府每年印发《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方案》,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积极创新防火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控方式,确保全市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持续加大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扎实开展林业生态红线划定、秦岭生态环境执法、林地变更调查等工作,积极实施森林经营抚育,对1800万亩公益林实行常态化管理。加快推进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生态修复保护力度,构筑坚实的生态安全屏障。

  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公众支持率满意度。全市上下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积极开展生态文化建设。定期举办科普报告会,加大公众游憩地生态科普标识宣传,普查建档、挂牌管理古树名木1021株,积极开展濒危古树救治复壮,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丹凤丹江、商州丹江源湿地公园先后通过国家验收挂牌。积极开展绿地认建、认养、认管活动,全市新建义务植树基地42处,义务植树670.82公顷。山阳县翠屏山森林公园荣获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称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评定市树-核桃、市花-连翘,并在造林绿化中广泛推广应用。

森林城市建设的未来愿景

  森林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实现商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永无止境。我们将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切实巩固提升工作成果。

  一是持续加快造林绿化步伐。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实施,加快沪陕高速商洛-丹凤段、水阳高速等重点区域的造林绿化,着力补齐绿化短板。加强集镇、村庄、道路、水系的绿化美化,不断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生态环境。

  二是持续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坚持以核桃、板栗、中药材为主导,推进林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基地建设,紧盯提质增效,持续抓好“三书三长”示范点建设,确保示范带动效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拓展林业发展空间,扩大林业产业脱贫带动能力,实现生态受保护、群众得实惠。

  三是持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把维护绿水青山放在工作首位,扎实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严打整治、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细化夯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效震慑,努力守护绿水青山,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

  四是持续营造良好氛围。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建设工作氛围,强化厚植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提高广大市民植绿、爱绿、护绿的积极主动性,坚持大地植绿、心中播绿,让参与森林城市建设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

  今后,商洛市将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原则,全力加快造林绿化和绿色富民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林业发展水平,努力唱响“秦岭最美是商洛”“中国气候康养之都”品牌,奋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幸福”新商洛。

供稿:商洛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报讯(记者柯岩)11月20日,我市召开“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自2018年以来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时间:11-21
  • 商洛市政协专题视察中心城区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工作

      本报讯(记者余婷)11月20日,市政协组织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市政协委员和商州区市政协委员,对中心城区创卫工作进行集中专题视察,并召开情况通报会。市政协主席高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市政协副主席...

    时间:1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