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依托资源优势 做强生物医药

依托资源优势 做强生物医药

2020-05-18 08:33: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刘媛

  得益于秦岭独特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馈赠,我市素有“天然药库”之称,境内1192种中草药收录于《全国中草药资源汇编》,265种被列入国家新版《药典》,丹参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种类多样、品质极佳的中药材为我市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培育 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我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产业高端、特色突出、国内知名的发展定位,编制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培育发展现代中药、生物医药及化学原料药、医药保健、医药中间体等产业链,形成体系完善、结构科学、布局合理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低碳、高效的发展新路子。

  我市全面实施产业培育、重点企业扶持、科技创新提升、工业园区提质、资源开发升级、稳产促销、发展环境优化八大工程,组建了产业推进组,形成商洛学院和工信、发改、科技等26个部门、高校及县区政府协作配合、落地推进的长效机制。搭建了人才交流与合作、产学研融合、科技成果运用转移转化等综合性平台,突破了一批技术难题,金川、恒瑞等一批产业化应用技术获省科技进步奖。

  建成了必康医药产业园、森弗大健康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引领带动生物医药向精度提纯、新药创制、高端定制方向转变,产业补链、延链、铸链的步伐不断加快。2019年,全市以生物制药为核心的现代医药实现产值133.5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0%,同比增长19.1%,较“十二五”上涨1.4个百分点。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市现代医药产业可实现产值170亿元。

科技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

  依托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相关政策和措施,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扩大在商投资,已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不断加大必康医药产业园建设。已建成投产的综合制剂厂房,大颗粒制剂车间、液体制剂车间、中药饮片车间、中药材前处理及提取车间等专业化智能车间有效带动了地域经济发展,成为推动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的有力支撑。

  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以我市群众普遍种植的中药材和农特产品为原料,进行生物医药等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带领乡亲们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通过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绿色工业深度融合,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优化产业结构,创新驱动,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建设,扎实推进供应链和产业链结构性创新,引进世界领先的膜分离技术、纳米浓缩技术、亚临界萃取技术、冷冻干燥技术、超微粉碎技术等,不断提升品质与效益,建立了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2016年,山阳县根据省上“十三五”陕南循环绿色发展规划战略定位、指导目标和产业发展方向,陕西德润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专业从事植物提取和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创新型企业,并于2018年动工建设德润康中医药扶贫开发产业园项目。现有全自动植物提取生产线6条,涉及标准提取物、比例比兑提取物、植物生粉等系列中草药产品初加工、提取,年生产能力5100吨,年产值9500万元,利税1800万元。项目涵盖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中医药中间体提取、提纯浓缩及中药饮片、中药保健品生产、销售等环节,延伸了产业链条。废气、废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

绿色循环 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创新驱动、循环发展为主线,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目标,以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发展生物医药这一特色支柱产业。

  加快推进优质药源基地建设,推进道地中药材基地建设。以必康、盘龙、香菊、欧珂、笃诚、泰华等龙头企业为依托,重点推进陕西康城药业、盘龙药业、欧珂药业等企业中药饮片、中成药和生物医药等研发生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泰华医药产业园、恒瑞肝素钠提取等项目建设,加快传统中医药产业向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大力发展医药中间体和新型药用辅料,积极推进现代中药新品种研发生产,加快生物医药及化学原料药研发,全力打造医药保健品“研、产、销”一体化产业集群。

  实施生物医药优化行动计划。按照“基地规范化、生产标准化、企业现代化、产品品牌化、产业链条化”的发展思路,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以中药工业为主体、以中药商业为枢纽、以中药科技创新为动力,建设从原材料基地、制药生产到中药养生体验的全产业链,加快传统中医药产业向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转型,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构建中药化学原药生产、生物制剂研发和医疗器械制造三位一体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真正依托我市的生态优势,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让健康与绿色同向同行。

  • 相关阅读
  • 图说新闻

    5月28日,商洛市图书馆向市民开放。据图书馆管理人员周金霞介绍,自今年农历春节以后,市图书馆因疫情影响一直闭馆,市民以前借书未还不算逾期,不收费,免费借还时间截至6月30日。现在市民前去借书时需戴口罩、出示...

    时间:05-29
  • 南阳小伙扎根商洛创业成功

      杨 鑫 王孝竹  许多人一辈子只是在家乡默默耕耘,但还有一部分人会因各种原因离开他们出生成长的地方去谋生。邓岩就属于后一种人。  今年40岁的邓岩,28岁以前都生活在老家南阳市。自从他做起粮油生意后,一...

    时间:05-29
  • 商洛市获赠万本国学系列书籍

      本报讯(李涛)5月26日,市侨联在市体育运动中心举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商洛捐赠图书仪式。在省侨联牵线搭桥下,市侨联共争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我市贫困乡村中小学捐赠国学系列经典书籍700套,每套15本,共计...

    时间:05-29
  • 2019年度“商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佩)5月28日,我市召开2019年度“商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大会为“商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

    时间:05-29
  •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5月27日,陕西省人社厅驻丹凤县武关镇阳阴村扶贫干部发动群众50多人,根据当地有利地势开展引水工程,该工程的实施可解决全村45户200多口人畜季节性干旱饮用水以及部分粮田抗旱问题。(郑志财 摄)  ▷5月25...

    时间:05-29
  • 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杨涛马青)近日,省、市“柞水木耳”工作专班办公室在柞水县举办柞水木耳等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省“柞水木耳”工作专班专家团成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柞水县&ldquo...

    时间:05-29
  • 商洛市加快推进易地搬迁补短板项目建设

      本报讯(周涛宇)近日,我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易地搬迁补短板项目建设进度,在全市范围推行“三个三”工作法,疏堵点排难点,促开工抓进度,全市易地搬迁补短板项目建设进入了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的快速施工...

    时间:05-29
  • 全市项目谋划争取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王昱)5月28日,全市项目谋划争取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全市项目谋划争取工作情况的汇报,分析了短板和不足,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

    时间:05-29
  • 全市涉贫信访问题办理情况汇报会召开

      本报讯(王昱)5月28日,全市涉贫信访问题办理情况汇报会召开,听取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涉贫信访问题办理工作。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豫琦指出,涉贫信访...

    时间:05-29
  • 商洛市总工会举办全市工会系统学习宣讲报告会

      李豫琦宣讲  本报讯(记者 李亮)5月27日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为全市工会系统干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吉斌主持宣讲报告会,全...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