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脱贫了,如何防止群众穿新鞋走老路

2020-05-22 08:58: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山阳探索建立“四查四帮四强”防返贫机制观察

  贫困户领取产业分红

  对贫困户危房进行改造

  调研解决群众饮水难题

  为贫困群众修通水泥路

  帮扶干部入户调查

  特殊关爱为民解难事

  王昕 李军 张宏

  “我怎么也想不到,日子过得正红火着呢,发生意外又导致了贫穷。”家住山阳县色河铺镇桐峪寺村西沟口组58岁的杨双来垂着头,不停地叹息。杨双来一家3口除了妻子残疾外,两人常年务工,在村里穷不欠账富有余。不料,去年腊月杨双来打工时摔坏了腿,儿子又检查出胰腺炎症。一夜之间,杨双来由富裕户变成了贫困户,一下又难倒了这位勤劳的硬汉子。

  今春以来,山阳县在全县开展“四排查过筛子大起底”和“四清零保质量大提升”行动,排查中发现杨双来意外致贫,工作队立即帮他家完善医疗保障,积极为其一家3口申请一类低保,他家每月才有了1080元生活保障。

  2019年脱贫摘帽后,山阳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6.42%下降到目前的1.02%。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该县于今年3月中旬探索出“四查四帮四强”防返贫机制,并在全县238个村地毯式推行,加大对非贫困户致贫、脱贫户返贫排查和帮扶,综合运用新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困难群众穿新鞋不走老路。

  怎么查

  数据比对、入户排查、舆情调查、整改核查一杆插到底

  “贫困户的收入是动态的,可能因为各种因素‘坐过山车’,而非贫困户就怕出意外致贫。”山阳县委书记张国瑜一针见血,“我们探索建立的新机制,将这些情况都纳入排查之列,逐一解决到位,就能达到长期稳固脱贫。”

  山阳县在建立“四查”机制中,采取发现风险建台账制度,把数据比对筛查列为排查之首。对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和行业扶贫部门业务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分析,筛查发现问题,组织人员现场核实,属于数据信息错误的,及时补正完善;确实存在风险隐患的,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建立整改台账。

  在南宽坪镇镇长邓秀锋看来,这次排查不但过了细筛子,而且还建立了脱贫后群众不再返贫的新机制,彻底剜掉了穷根。

  查准、查实是关键。山阳县要求“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定期深入所有农户走访摸底,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和饮水安全等情况,反馈给村统一汇总。

  小河口镇六窝蜂村上坊组50岁的杜仕来本已脱贫,他的儿子在结婚体检时查出白血病,为了给儿子看病,老杜卖了县城新买的房子。工作队排查得知后,立即为杜仕来一家4口申请低保和大病救助,多方联系慈善组织为老杜筹款10万多元。

  同时,山阳县还把民情舆情和问题整改核查当作重点。对近年来上级转办、群众来信来访、12317平台举报等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以及信访舆情调查处理情况进行全面盘点,办理到位的及时予以告知,未解决到位的认真梳理,造册登记;对近年来各级巡视巡察、考核评估和暗访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没有整改到位且影响脱贫成果巩固的,认真梳理,列入清单。对各级督战检查暗访发现的问题,积极主动认领,举一反三自查,建立问题清单。

  王阎镇天桥社区大岭组脱贫户石康伟和刘开鹏,搬迁到小区后,旧宅腾退拆迁补偿款一直没有兑付。在村上排查研判汇总后上报镇政府,镇上及时将旧宅腾退补偿款兑付到搬迁群众手中。据王阎镇党委书记杨小平介绍,在问题排查整改中,该镇已兑付32户旧宅腾退资金100多万元。

  截至目前,全县共筛查比对收入不稳定5074户,自查发现问题107个,建立民情舆情台账8本。

  如何帮

  综合施策、对标补短、跟踪落实、特殊关爱为民解难事

  在排查清零销号行动中,干部仍然会发现一些动态问题。怎么办?帮扶补“短板”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用制度推进工作,以成效检验干部作为,一把尺子量到底。”山阳县县长袁良善说。

  山阳县在建立新机制之时,将“四帮”分类施策解风险作为一项硬措施。对重点帮扶户遭遇重大疾病、重大灾害、重大变故可能返贫致贫的家庭,及时落实健康扶贫和残疾、救灾、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对家庭丧失主要劳动力、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群体,通过纳入低保对象或提高保障标准、公益岗位安置、集体经济分红、资产收益倾斜等综合性保障措施,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最大限度减少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

  在弱项风险户对标补短帮扶上,按照“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采取针对性措施。对于收入不稳定、结构不合理的贫困户,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支持其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实现稳定持续增收。

  针对全县62户硬性指标稳定达标,但存在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措施不够有力、慢病签约服务不到位、技术技能培训针对性不强等扶贫和惠农政策落实存在的漏点和盲点,要求相关部门、镇村精准精细落实政策,彻底消除死角死面。

  与此同时,针对全县3680人的特困供养户、7358人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在落实好社会保障政策和监护责任的基础上,发动8000多名党员干部帮助打扫卫生、清洗衣被等,加强日常照料和精神慰藉,让他们生活宽心、舒心、开心。

  “党的政策好得一百个说不完,现在生活一百个没得问题!”漫川关镇万福村五保户梅耀财深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他逢人便说党的政策好,干部比亲人还亲。

  梅耀财的衣服被子脏了,帮扶干部就上门给清洗。第一次梅耀财拗不过干部,勉强接受了。第二次,梅耀财怎么说也要给干部工钱,可无论他怎么推让,总是被干部婉言谢绝。梅耀财激动得一拍膝盖:“活了一辈子,没有经过这么多的好事情。”

  干部群众手牵手,齐心协力摘穷帽。据了解,目前对1182户2400人可能返贫致贫的农户因人施策,制定帮扶计划。对197户734人脱贫监测户和363户1157人边缘户,实施动态监测预警,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让每一个困难群众都能搭乘上小康快车。

  强什么

  班子建设、集体经济、设施管护、文明新风同步大提升

  精准扶贫期间,乡村各项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那么,脱贫后的“主阵地”该如何巩固?山阳县在预防返贫机制中,将“四强”夯基固本促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

  山阳县持续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堡垒强基、头雁培育、先锋引领、聚力攻坚”四大行动,常态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8个,累计在全县开展“扶贫脱贫互讲互评”1703场次,解决问题2457个。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23人,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山阳县按照“大抓脱贫产业、大抓村集体经济、大办社区工厂”的思路,因村制宜实施“强药、扩菌、稳果、优畜”工程。探索建立以县扶贫移民投资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2+X”机制,增强群众“造血功能”。目前,全县23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得到长足发展,其中12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年增收7万元以上,109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年增收5万元以上。

  十里铺街办磨沟里过去是一个穷村,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加强,村容村貌变化巨大,光伏、食用菌等产业蓬勃兴起,今年村集体收益将达40万元以上。村支部书记杨长武表示,脱贫后将继续开展技术培训,大力发展产业,优化公共服务,加强乡村环境整治,让群众走上永不返贫的道路。

  加强对两类设施管理,落实管护资金和管护责任,重点抓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卫生室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运营管护工作。全县建立农村供水分公司18个,开发管水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2639个。

  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增强自我脱贫内生动力。该县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脱贫明星”等评选表彰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充分发挥“爱心超市”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物质和精神双文明双脱贫。全县文艺节目巡回演出55场次,评选“十星级文明户”180多户,“五好文明家庭”400多户……

  “我们创新‘四查四帮四强’机制,就是为了预防一般群众不致贫,脱贫群众不返贫,让群众享受有自信、有尊严、更加幸福的小康生活!”山阳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文说。

  • 相关阅读
  • 图说新闻

    5月28日,商洛市图书馆向市民开放。据图书馆管理人员周金霞介绍,自今年农历春节以后,市图书馆因疫情影响一直闭馆,市民以前借书未还不算逾期,不收费,免费借还时间截至6月30日。现在市民前去借书时需戴口罩、出示...

    时间:05-29
  • 南阳小伙扎根商洛创业成功

      杨 鑫 王孝竹  许多人一辈子只是在家乡默默耕耘,但还有一部分人会因各种原因离开他们出生成长的地方去谋生。邓岩就属于后一种人。  今年40岁的邓岩,28岁以前都生活在老家南阳市。自从他做起粮油生意后,一...

    时间:05-29
  • 商洛市获赠万本国学系列书籍

      本报讯(李涛)5月26日,市侨联在市体育运动中心举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商洛捐赠图书仪式。在省侨联牵线搭桥下,市侨联共争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我市贫困乡村中小学捐赠国学系列经典书籍700套,每套15本,共计...

    时间:05-29
  • 2019年度“商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佩)5月28日,我市召开2019年度“商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大会为“商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

    时间:05-29
  •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5月27日,陕西省人社厅驻丹凤县武关镇阳阴村扶贫干部发动群众50多人,根据当地有利地势开展引水工程,该工程的实施可解决全村45户200多口人畜季节性干旱饮用水以及部分粮田抗旱问题。(郑志财 摄)  ▷5月25...

    时间:05-29
  • 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杨涛马青)近日,省、市“柞水木耳”工作专班办公室在柞水县举办柞水木耳等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省“柞水木耳”工作专班专家团成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柞水县&ldquo...

    时间:05-29
  • 商洛市加快推进易地搬迁补短板项目建设

      本报讯(周涛宇)近日,我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易地搬迁补短板项目建设进度,在全市范围推行“三个三”工作法,疏堵点排难点,促开工抓进度,全市易地搬迁补短板项目建设进入了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的快速施工...

    时间:05-29
  • 全市项目谋划争取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王昱)5月28日,全市项目谋划争取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全市项目谋划争取工作情况的汇报,分析了短板和不足,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

    时间:05-29
  • 全市涉贫信访问题办理情况汇报会召开

      本报讯(王昱)5月28日,全市涉贫信访问题办理情况汇报会召开,听取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涉贫信访问题办理工作。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豫琦指出,涉贫信访...

    时间:05-29
  • 商洛市总工会举办全市工会系统学习宣讲报告会

      李豫琦宣讲  本报讯(记者 李亮)5月27日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为全市工会系统干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吉斌主持宣讲报告会,全...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