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贾满涛的自强故事

2020-08-11 08:52:5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王立新 孙健

编者按

  8月11日是“全国肢体残疾人活动日”(8代表轮椅车的两个轮子、11代表两根拐杖),本报特推出重度残疾人贾满涛自强脱贫的典型故事,助残重启人生路。

  5月17日,全国第三十个助残日,在丹凤县凤冠新城文化广场,由市残联、丹凤县残工委联合举办的“助残脱贫、决胜小康”系列活动隆重举行,会场上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当省、市、县有关领导为在最前排轮椅上就座的贾满涛等10名自强不息模范披红戴花时,会场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贾满涛出生于1973年6月,身强力壮、早年从事电焊铁艺加工工作,一家4口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他在帮助本村村民伐树时,不慎高空坠落,导致胸12-腰2椎体骨折,曾转诊多家医院治疗花费50多万元,最终还是无法站立行走,留下了终身残疾。由于其长期卧床不能翻身,导致他后背和屁股长满了褥疮。原本心灵手巧,生活殷实的他一下跌入人生低谷,他一度悲观绝望,甚至想到轻生解脱自己。但一想到年迈的父母和正在上学的孩子,家里的顶梁柱怎能这样倒下去,瘫在床上的他就一直琢磨怎样使自己重新站起来。县残联得知他的困难后,也多次上门悉心开导、排忧解难,帮他逐渐重新树立起生活的勇气。

  2019年7月,陕西省残联“以辅助技术为抓手带动残疾人综合服务助推脱贫试点”在丹凤启动。在入户走访筛查中,工作人员对他的遭遇十分同情。省残疾人辅助技术中心主任鲁勇亲自带领专业技术人员上门调研,通过本人演示,观察其日常生活的行动轨迹,反复研讨后,决定为他量身打造能满足个性需求的综合型辅助技术创新方案。经过专业技术人员及本人现场反复演示、对比试验、测试模拟、优化改进,终于设计出了“起居杠杆滑轮吊床+移乘出室+如厕洗澡+升降出行”的最佳实用方案。这个小小的创新设计使他上床下床方便省力,解决了他能上下床、能站的起、能走的出的难题,大大地提高了他日常生活的质量。

  “能起身、能如厕、能出行”的困难解决了,这个需要养家糊口的男子汉再也闲不住了,他经常驾车上街逛集,到离家不到一公里的棣花古镇旅游景区,一边散心、一边寻找适合自己谋生的门路。在“秦岭最美是商洛”棣花景区旅游节上,一个外地人现场制作桃木手串佛珠工艺品引起了游客的兴趣,也激发了贾满涛的创业灵感,他一连看了3天想拜师学艺,外地师傅出于同情也毫不保留向他口传身授,原本有手艺、脑子活的他很快掌握了小木艺的制作技术。

  县残联和棣花镇工作人员得知他有从事小木艺制作二次创业的想法后,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用残疾人自主创业项目、扶贫信贷资助他购置木工小车床,使他完成了“铁艺匠”向“木艺匠”的跨界转行。

  他驾车载着加工机器在棣花街道摆起了桃木工艺制作摊点,由于性格开朗、技艺精湛、收费低廉,很快赢得消费者认可。县残联、镇政府和景区管委会及时多方协调,在棣花古镇景区宋金桥下黄金地段为他免费提供了一个摊位,使他的加工范围扩大至佛珠串珠、桃木葫芦、刀、剑、桃木首饰、根雕、玻璃刻字、木板刻字等等,旅游旺季时摊位围满了游客,淡季就在家加工以供旺季销售,一年下来能挣二三万元,加上他享受的低保、残疾人补助等补贴,完全能维持一家人生活。

  助残脱贫政策的扶持彻底改变了贾满涛的生活轨迹,重启了他的人生之路。当谈起正在大三就读的儿子和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学习成绩都很优秀,夫妻俩感到十分欣慰,满面笑容的脸庞上充满了自信。

  • 相关阅读
  • 辛勤耕耘 丹心奉农

      ——记“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董自庭董自庭在检测农药残留董自庭会同农业农村部专家开展GAP认证本报记者 谢非 方立  清脆的手机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董自庭拿起手机。电话那头是经营茶叶公...

    时间:08-11
  • 宁商两地共青团举行招商引资洽谈会

      本报讯(刘媛)8月10日,南京团市委率南京市青年代表团来商开展交流帮扶活动,两地共青团在商州举行了“创青春促发展赢未来”招商引资洽谈会。交流分享两地青年企业家助推经济发展的新经验、新思路,寻求...

    时间:08-11
  • 商洛市将有降水天气过程

      本报讯8月10日16时,市气象台发出通知,受西风槽东移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8月11日至13日、16日我市将有降水天气过程,过程期间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11日至13日预计全市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过程累积...

    时间:08-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