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花鼓现代剧《情怀》获陕西省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

商洛花鼓现代剧《情怀》获陕西省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

2020-11-17 09:23:1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 杨鑫 王尚锋)11月15日晚,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在宝鸡大剧院落下帷幕,由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市地方戏曲研究院创作演出的商洛花鼓现代剧《情怀》摘得本届艺术节最高奖项——文华优秀剧目奖。徐小强荣获优秀编剧奖,辛书善、解遥星星荣获优秀音乐奖,李淼荣获优秀表演奖。

  《情怀》是我省第一部将脱贫攻坚工作搬上舞台的戏剧作品,以幽默风趣、青春浪漫的花鼓喜剧风格表现了刚从大学毕业分配到单位的赵小燕抱着“山乡育我一份情,我报山乡一世恩”的家园情怀来到云湖村扶贫的故事。该剧以扶贫干部的切身经历为素材,真实反映了基层干部驻村入户扶真贫、真扶贫的为民情怀,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千千万万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全剧地方色彩浓厚,人物性格丰富典型,语言生动风趣、诙谐幽默,故事情节生动曲折,再融和国家级“非遗”商洛花鼓戏,使这部剧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好评。

  市地方戏曲研究院负责人、著名演员李淼说,大型商洛花鼓现代剧《情怀》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是商洛市继《屠夫状元》《六斤县长》《月亮光光》《带灯》之后倾心打造的又一部舞台艺术精品力作。从创作到搬上舞台,该剧始终本着节俭务实、文化惠民的原则,大部分演职人员既是专业演员,也是现实生活中的扶贫干部,在排练演出间隙深入包扶村,切身体会扶贫工作的不易,戏里戏外都对脱贫攻坚倾注了满腔热情。创作过程中,担任作曲任务的商洛花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辛书善老师年逾八旬仍参加创作,曾因连续加班造成身体严重透支而高烧不退住进医院。这部戏寄托着各级领导对扶贫工作的情怀,寄托着扶贫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情怀,也寄托着各位艺术家对艺术精品的情怀。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戏剧专家组在商洛观摩指导时认为,《情怀》这部戏题材重大、特色鲜明、表演到位,是商洛花鼓戏的又一精品力作,也是一部真正有大情怀的好戏。

  • 相关阅读
  • 全市人大工作暨代表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余婷)11月16日,全市人大工作暨代表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凯盈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淑慧主持会议,副主任...

    时间:11-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