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多举措兜牢“三保”底线

我市多举措兜牢“三保”底线

2020-11-23 09:05:4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主动担当作为 强化收支管理

我市多举措兜牢“三保”底线

 

  本报讯(肖敏)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全力克服疫情冲击和收支矛盾,多措并举切实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三保”底线,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主动担当作为,坚决压实各级责任。市财政局成立“三保”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对各县区的帮扶责任,逐县摸排,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预算安排存在缺口的县区,督促及时调整或调剂预算补足,扎实做好基层“三保”工作。各县区全面落实责任,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工资及时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

  落实监控机制,强化国库资金管理。我市财政部门科学组织国库资金调度,确保优先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对各县区“三保”支出执行和库款余额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市财政部门对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款规模大、库款水平过低的县区重点关注、重点监控、及时预警,督促县区加大暂付款的清还力度,防止暂付款长期挂账,减少挤占库款压力。

  严格支出管理,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我市财政部门严格压减一般性公用经费支出,市本级率先在2020年年初部门预算公用经费基础上平均压减5%,因公出国(境)费用压减90%;坚决制止“先斩后奏”现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从严控制新上政府投资项目,重点压减会议、差旅、培训、维修维护等经费,展览类、论坛类、大型活动、调研活动等专项业务经费一律压减50%以上,压缩经费优先“三保”支出。

  优化资金配置,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各级财政部门认真清理并用好结转结余资金,对支出进度慢、超过年限的、不再开展的项目支出以及受疫情影响难以形成支出的资金,收回统筹用于急需领域。坚持资金与资产管理并重,对低效运转或者闲置的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通过置换、拍卖、调剂等方式处置,增加财政收入,集中用于弥补全市减收增支和县级“三保”财力缺口,兜牢兜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举行首批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

      本报讯(记者 方方)11月19日,陕西省少工委、共青团商洛市委、共青团商州区委等在商州区第二小学举行我市首批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  活动现场,陕西省少工委领导为商州区第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郭兴妮颁发授...

    时间:11-23
  • 商洛市启动降雪降温天气应急加密观测

      本报讯(杜婧)11月22日上午,为全力做好21日至23日寒潮(Ⅳ)应急响应气象服务工作,市气象局发布地面气象应急观测指令(2020年1号),组织全市7个国家级观测站开展降雪天气应急加密观测工作,台站将在22日14时至23日...

    时间:11-23
  • 2020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商洛站)开幕

      本报讯(党率航)11月21日,2020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商洛站)暨“我要上全运”2020年陕西省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在丹凤机场正式开赛。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吴予兴宣布开幕,市政协副主席夏启宗出席开幕。 ...

    时间:11-23
  • 深耕为农主责主业 谱写改革发展新篇

      ——市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多年来,全市供销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方向,组织体系更完整、经营网络更健全、服务功能更完备,成为党和政府...

    时间:11-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