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我市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11 09:18:3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 李亮)1月7日,在市汽车站,记者看到凡是进站乘客必须扫码、测温、佩戴口罩,这些条件一个都不能少。不光是车站,其他人员活动密集场所也不例外。

  入冬以来,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发展,国内多地出现零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全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我市各县区、各部门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人物同防筑牢疫情输入风险防线

  我市对入境隔离期满人员“点对点”接回,并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和2次核酸检测措施。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商返商人员,落实排查、检测、隔离、监测等防控措施,确保不漏一人。对国内其他低风险地区来商返商的务工、学生等人群,社区摸清底数,实施日常健康监测。此外,在社区出入口张贴了“陕西疫情防控场所码”,引导居民群众主动扫码,确保人员出入信息可追溯。

  同时,为加强冷冻食品管理,我市执行提前24小时备案制,掌握每一批次进口冷链食品的来源和去向,对进口冷链食品,随时抽检并进行预防性消毒,督促进口企业如实申报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信息。

  减少人员流动切实加大核酸检测力度

  我市严格落实会议活动防控措施,对确需举办的200人以下的线下活动,须报属地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并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压缩规模、控制人数,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等防控措施。要求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倡导全市人民落实“三减少”,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在“双节”期间,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出境。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

  我市从严落实核酸检测,各县区将疫情防控工作由“被动控”变为“主动防”,“静态等”变为“动态找”,对一般人群愿检尽检,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高危人员逢进必检,特别是进口冷冻食品从业人员,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医务人员等一线工作人员必须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据了解,全市疾控系统新建7家核酸实验室,均已投入使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共完成193992人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完成74189人次的新冠肺炎抗体检测。每天全市的日均检测数达2000人次。

  加强重点场所管理科学做好校园和医疗机构防控工作

  市上要求,加强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影院剧院等公共场所以及铁路、汽车等场站的管理和指导,落实入场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和公共区域消毒通风等措施。加强旅游景区管理,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引导游客错峰旅游。同时,我市各个学校坚持每日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保洁及消毒,引导学生和教职员工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在回家及返校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此外,我市各级医院规范设置了预检分诊点,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所有就诊人员必须扫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实行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一体化闭环管理,发热患者全部由专人按指定线路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院感防控相关规定,指定专门科室,专人负责院感防控工作,经常开展全员培训。

  做好个人防范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2020年12月30日,市疾控中心对市民发出健康提示,倡导广大市民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区,如确需前往,应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返商后,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报备,严格落实我市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建议凡接触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相关人员均要加强个人防护,戴手套、戴口罩、勤洗手。市民要对外埠来的快递包裹消毒后再进家门,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居住场所保持经常性通风、不扎堆、不聚会、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同时,积极配合公交、出租车、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等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共同维护全市防疫成果。

  • 相关阅读
  • 让警察职业更光荣

      ——写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  本报记者 赵有良 特约记者 张驰  近期,一组公安宣传海报在朋友圈广泛转发,引起爆屏围观。网友纷纷留言,“燃爆,超美!”“堪...

    时间:01-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