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2021-01-21 08:40:0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精准发力

  “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本报讯(温振友)“十三五”以来,商洛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发力,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在科技创新政策完善上,先后制定出台了《创新型商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实施方案》等,柞水国家级、山阳省级“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建设扎实推进,商州、丹凤通过省级“创新型示范县区”评估,洛南、商南、山阳、镇安通过“创新型县区试点县”评估。

  在科技研发能力上,聚焦商洛主导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急需,编制了“一市一策”“一县一策”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组织申报国省级科技计划项目609项,立项408项,申请资金1.43亿元,其中实施重大重点科技专项38项,申请资金916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柞水木耳绿色生产技术集成和示范”“食用菌扶贫车间现代工厂化生产示范与推广”等重大关键技术45项。

  在创新主体培育上,按照“阶梯式”培育思路,组织开展科技型企业“百人包百企”服务活动,通过资金、技术、税费减负等倾斜,全市累计注册科技型企业231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5家,培育认定瞪羚企业26家。

  在创新平台打造上,先后建成商洛、山阳2个省级高新区,商洛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进入审批阶段,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及7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相继建成,实现了全市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县区全覆盖;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2个、众创空间9家、星创天地15家、省级科技示范镇2个,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6个,县域创新试验示范站3家以及商洛和山阳、柞水3个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在促进成果转化上,全市144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结盟搭建产学研平台,对接科技需求项目166项;培育科技成果140项,评定市级科技奖87项,登记科技成果10项,获省科技进步奖6项;建成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家,实施“两步法钒铝合金生产工艺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2项,实现产值2亿元,完成技术交易合同登记118项,成交额6.6亿元,专利申请6269件,授权2526件。

  在人才作用发挥上,以“科技人才+基地+贫困户”“科技特派员+党支部”等形式,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先后建起科技示范基地和示范点300个,实施科技开发项目540多项,引进新品种500多项,推广新技术460项,培训农民骨干6万多人次,服务农民14.35万户,科技特派员驻点村农民人均收入增幅达10%以上;“三联三帮三带”科技扶贫“商洛模式”,受到科技部高度评价,市科技局先后被授予“陕西省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荣誉称号。

  在科技合作与交流上,持续深化宁商协作,与南京市科技局合作征集10个科技产业项目,并建成苏陕科技扶贫协作示范推广基地1个;持续深化校地合作与商洛学院、青海大学建立人才联络站,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成立商洛资环工研院和地大知识产权转移商洛分中心,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建商洛核桃研究所和核桃板栗试验示范站;组织在西安开展2020年金秋季生物医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签约14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规范药械企业经营

      本报讯(冯建国 齐勇 李一峰)1月1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九条措施,加强全市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控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

    时间:01-21
  • 商洛市搭建消费扶贫供销体系

      畅通线下渠道 拓宽线上渠道  我市搭建消费扶贫供销体系  本报讯(记者 陈静)近年来,我市坚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以打造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平台为抓手,...

    时间:01-21
  • 蟒岭绿道 不只是赛道

      新华社记者 王泽 赵英博  蟒岭是“中央水塔”秦岭的支脉,位于陕西省商洛市。崇山峻岭间,蜿蜒盘踞着一条长116公里的绿道,它不但将成为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公路自行车赛赛道,而且是一条引领健康...

    时间:0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