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让扶贫落在精准上

让扶贫落在精准上

2021-03-29 08:32: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郭有锋

  本报记者 贾书章 韩露

  办公室的两张桌子上,是郭有锋刚刚处理完的扶贫数据信息表册,在紧挨座椅的文件柜里,装满了全县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有关文件、数据监测资料和档案,在这里,常年陪伴他的是一台电脑和扶贫资料“集装箱”,“准确有效的信息数据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和根本,来不得半点马虎。”山阳县扶贫信息监测中心主任郭有锋说。

  作为脱贫攻坚主责主业单位的一名党员干部,郭有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下足了“绣花功夫”,今年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山阳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7万户10.67万人,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首先是摸底调查、精准识别,那是郭有锋工作以来最忙的一段时间。“人是白天晚上连轴转,手机也成了24小时热线电话,经常因为通话时间太长发热烫手,只好选择用扬声器对话。”郭有锋说。

  “有锋做事踏实认真,对来访来电咨询的贫困群众,特别有耐心、有感情。”山阳县扶贫局局长李文介绍说:“当初选调他到扶贫信息监测中心这个硬岗位,组织上是做了慎重考虑的。”

  2018年11月11日,是个周末,晚上10点多,漫川关镇接到通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将于次日早上关闭,但镇上112个扶贫项目还没有录入系统,按照培训流程,操作到项目立项程序时,数据录入完毕后,保存按钮是灰色,无法点击,反复操作了多次,甚至换了电脑,依然无法保存。

  “我想给郭有锋打电话,又怕他刚刚休息。”漫川关镇副书记黄古军说,实在没法硬着头皮拨打了郭有锋的电话,最后他们通过手机视频通话,才完成全部操作。

  郭有锋和黄古军通完电话已经是凌晨1点了,他又冒着严寒,骑摩托车赶到办公室,连夜制作了一个视频教程发给各镇办。黄古军说:“后来和其他镇办交流才知道,他们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收到了郭有锋发的视频教程后,才使得录入工作顺利完成。”

  2018年10月的一天,县移民办要给上级报送易地扶贫搬迁花名册,原先只报到户,显示户主,重新申报要具体到家庭成员,县移民办原有信息不够完善,只有寄希望于扶贫信息系统。郭有锋主动请缨,和两名年轻同志立即投入工作。然而,晚上12点时突然停电,他们用手电筒照明,用手机无线热点链接笔记本电脑操作,直到凌晨3点多,才将所有数据录入名册。

  “他是‘救火队员’,哪里需要就顶到哪里。不管是不是自己的事情、领导安排不安排,他都把活儿揽过来。”信息监测中心干部石康邑说:“大家看他一个人经常熬到半夜,于心不忍,就跟着他一起干。”

  郭有锋身上有一股拧劲儿,他相信,只要用心,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情。

  2017年,他因长期劳累患了心肌炎,必须住院治疗。当时,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候,在病房,他坐卧不安,听说任务重时间紧,便带着24小时动态心电监测仪赶到办公室加班。同事都劝他趁机会休息调养一下,可他却说:“没事,没事,咱这工作耽搁不起。”

  除了做好信息数据监测,郭有锋还先后主持实施镇村脱贫攻坚规划制定、建档立卡“回头看”“三排查三落实”“三比一提升”和扶贫信息数据一体化建设等工作,在工作中尽力做到全面、严实、精准。

  “从来没有见郭有锋闲过,工作干完了,他就学习政策,做笔记,琢磨业务规范流程和监测机制。”坐在郭有锋对面的脱贫攻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屈传斌深有感触地说。

  在提升数据质量,推进扶贫信息数据一体化建设中,郭有锋严把信息采集、审核、录入、管理、应用关口,充分运用信息化监测分析手段和国省扶贫信息系统,为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科学决策、安排部署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和信息保障,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规范化、信息化管理。他还持续开展数据统计分析、信息监测和动态管理等工作,实现了贫困对象信息据实对应、完整规范、精准一致、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确保贫困户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精准。与此同时,他先后起草相关文件汇报、调研报告、统计报表和数据分析报告等200多份,累计开展业务培训20多场次,来人来电政策咨询解答1200多人次,累计办理贫困信息查询、数据比对等2000多次,实现全县3.07万户10.6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精准、退出有序、管理规范。

  郭有锋家里的客厅,摆放着一台备用电脑。“有急事的时候,在家里也能工作。”

  2020年5月,郭有锋母亲因意外受伤,需做股骨头置换手术,他和家里人说:“白天单位走不开,我晚上来医院照护。”结果他只有前3天晚上在医院里,后来的20多天全由妹妹在医院经管。为此,郭有锋心里充满愧疚,“这几年家人都理解我支持我,但我心里明白亏欠了家人。一心不能二用,面对脱贫攻坚特殊时期,很多人都别无选择,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我也一样。现在回头去想这几年,忙碌的日子是充实的有成就感的,虽不完美但无愧于心。”

  • 相关阅读
  • 商洛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昨日开诊

      程安东陈强张凯盈高健出席 刘勤社郑光照讲话  本报讯(记者刘媛)3月28日,商洛国际医学中心医院举行开诊仪式。省政府原省长程安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强,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刘勤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凯盈,市政...

    时间:03-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