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红色三要 党旗引领乡村振兴

红色三要 党旗引领乡村振兴

2021-05-06 08:46:1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赵有良 贾书章

  高耀镇龙河村铁锁关的红二十五军纪念雕像

  编者按: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商洛大地上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印记。为了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前辈优秀事迹,本报从今日起,陆续刊发“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专题报道。通过宣传红色故事,报道老区新貌,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铭记党恩,不忘党史,主动担当,勇于作为,谱写商洛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4月1日,春雨蒙蒙,记者一行来到洛南县三要镇三要街办南坡组的九泉山,追寻当年红军在此战斗的印记。随行的镇党委副书记于登介绍,当年山上敌军抢挖的工事、战壕、射击口等现在已淹没在荒草之中,可容五六人的军事指挥所还在。山洞通于战壕,一道防线和二道战壕纵横相连的迹象早已不复存在。

  1934年12月8日下午,中共鄂豫皖省委率领红二十五军开进陕西洛南东部重镇三要司。当时,敌四十二师第二四八团第三营急驻三要司,敌人凭借三要司南边的九泉山高地地势险要,构筑工事,对红军进行疯狂阻击。红二十五军二二五团从九泉山东南发起正面攻击,其余各团迂回至高地西侧,形成夹击之势。战斗开始之后,二二五团三营营长李学先带领八连攀登陡崖,攻上山头与敌人展开肉搏战。后续部队相继猛扑上来,奋勇拼杀。战斗从下午一直进行到深夜,终于将敌二四八团第三营全部歼灭,并缴获大量枪械弹药。

  传承红色精神群众稳步脱贫

  从红二十五军九泉山战斗至今,红色精神在三要代代相传,成为三要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三要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堡垒强基,头雁培育,先锋引领,聚力攻坚”这一中心,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党旗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动作用,以党旗引领脱贫路为总揽,广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带领群众走出了贫困。

  三要街社区是镇党委、政府所在地,三要街社区党支部依托三要红二十五军与敌激战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每年“七一”组织党员干部到红二十五军转战的九泉山和军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锻造自己的思想和情操,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结合镇情村情实际,把脱贫攻坚责任夯实到每一个党员身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开展结对帮扶,扶危济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个困难群众家中。

  三要街社区党支部辖8个党小组,共有党员95名,党支部确定有帮扶能力的35名党员每人联系包扶3户困难家庭,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目标。

  三要街社区贫困户杨宝山,家有4口人,缺乏产业项目。包扶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康民帮助他发展天麻种植产业,还安排他们家1人到辽宁务工,年收入3万多元。2018年,杨宝山家脱贫,他高兴地说:“不是党员包扶贫困户这个做法,我家现在一定还在贫困线上挣扎。”贫困户荆立是独人独户,张康民联系由村里务工带头人带荆立到韩城煤矿干活,年收入2万多元,荆立在2019年脱贫。贫困户杨双林家有3口人,张康民帮他搞起了天麻和金银花种植,安排1人务工,年收入2.6万元左右,杨双林家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

  现在,由35名党员每人联系包扶的3户困难家庭都已脱贫并有了致富的项目。

  引领产业发展百姓走上富路

  三要街社区贫困户杨利贤家有4口人,杨利贤因大病手术后不能参加生产劳动。在社区党支部的关心支持下,杨利贤家种植线椒10多亩,他和家人像管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做好辣椒地除草、防虫科管,为此,去年他辣椒的年收入4万多元。杨利贤高兴地说:“我生了病,眼看着一家人日子都没法过了,是咱党支部带着搞辣椒产业才让我们一家人日子有了奔头!”

  三要街社区党支部立足村情,结合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把党旗引领落实到产业发展上。在该村杨湾组、南湾组流转土地150多亩,确定35户贫困户为帮扶重点,发展辣椒种植。在产业发展中,采取“党员+贫困户+产业基地”模式,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在社区党员的积极影响和示范带动下,贫困户杨利贤、杨振民等6户群众劳动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辣椒产业发展中来。三要街社区辣椒产业实现产值50多万元,落实产业奖补资金14.5万元,通过辣椒产业,顺利实现17户72人光荣脱贫。

  党旗进工厂焕发新活力

  2016年,三要镇三要街社区引进湖北“好又多”企业入驻,随后又引进了多家社区工厂入驻三要街道。镇党委、政府依托集镇地理优势这一有利条件,开展党旗进工厂,拓宽致富路子。三要街社区党支部进入荣要达服饰有限公司、美仓工艺品厂等,开展党旗引领活动,以党支部为龙头,以增加务工群众收入为目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吸纳贫困户20多人在两个厂子安置就业,安心工作,每个就业人员月收入达1800元至2600元,有效地拓宽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之路,使党旗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三要街社区水磨组共产党员杨书升,在西安创办众和餐饮有限公司,公司成立流动党支部以来,杨书升致富不忘乡亲,提携带动社区贫困群众就业人员达400多人。

  省人大代表、三要街社区东升组农民企业家陈飞鹏,先后成立了洛南县昌达矿产品经销有限公司、正泰矿业有限公司、恒丰非金属矿业有限公司。在公司党支部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支部25名党员,眼明心亮,明辨是非,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三要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突显项目带动效应。在永坪村、北司村发展蔬菜大棚40个,在三期移民安置点投资500万元,建设食用菌大棚34个,购置烘干设备1套,修建冷库200平方米及配套生产用房500平方米,争取项目资金600多万元,建设沙河川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同时引进南京客商在三要街社区建设手套加工厂1个,解决移民点群众就近就业。

  • 相关阅读
  • 白鲁础区苏维埃政府创建始末

      田光庆白鲁础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商洛的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白鲁础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白鲁础村  一  1932年10月下旬,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鄂豫皖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中,...

    时间:05-06
  • 豫陕咽喉铁锁关

      ——探寻红二十五军长征入陕第一关  本报记者 肖云  洛南县高耀镇龙河村铁锁关,形如铁索,重于锁钥,扼守豫陕往来之通道。当年,红二十五军就是由此入陕,在商洛开展了长达8个月的与敌斗争,创建...

    时间:05-06
  • 五一期间我市各景区人气火爆

      洛南县音乐小镇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记者 李敏摄)  柞水县各个景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感受秦岭山水美景,体验不一样的乡村游。图为柞水终南山寨内游客正在体验峡谷水...

    时间:05-06
  • 商洛市着力打击非法捕捞

      本报讯(记者吕丽霞)5月5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五一”假期,我市各级长江禁捕工作专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开展非法捕捞专项行动,紧盯长江流域交界水域、非法捕捞高发水域,出动执法车辆...

    时间:05-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