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传承工匠精神 塑造行业新态

2023-05-12 09:04:16

来源:商洛日报

  ——记商洛市第四届劳动模范刘端焰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黄开水

  我们身边有许多平凡的劳动者,他们在工艺上精益求精、在事业上兢兢业业,奋力书写工匠精神。商洛市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数控加工工程师刘端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长期专注于数控机床编程、产品加工工艺设计和改进等工作,一直行进在创新途中。他带领团队曾荣获“梦桃式班组”称号,自己也被评为商洛市技术能手,日前,他又荣获“商洛市劳动模范”称号。

  追求卓越挑重担

  商洛市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拥有30多台机床、7组机器人、4条电路生产线,这些设备的调试、保养、维修通常由刘端焰负责。公司里所有的机器设备,他都能如数家珍,哪台机器有故障、哪台机器有缺陷,这些数据都深深地刻在他的脑海里,总能在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进行解决。

  夏日的车间里,总能看到刘端焰一台风扇、一支笔,仔细地检查每一道程序、每一个尺寸,当发现产品加工有缺陷时,一遍又一遍分析原因,反复试验,直至找到问题原因。

  2021年,公司首次引进智能工业机器人生产线,产品在生产线上加工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问题。进行加工的时候,零件需要放进夹具夹紧,传统数控车床加工通过人工手动吹气清理夹具内壁及零件内孔的废渣,以减少夹伤及内孔挤渣现象,但机器人自动上料联动加工时吹气无法达到人工清理的效果。针对这个问题,刘端焰反复研究,向供应商提出整改方案:在机床主轴上加装一种中心出水装置,让冷却液从机床内部把残渣冲出,正是这个改动解决了所有问题,供应商现场拍手叫好,为后续的机器人引进提供了经验基础。

  刘端焰以其精湛的技艺,在2021年,被公司授予虎之翼技术园区建设“突出贡献奖”。2022年,他先后获得“商洛市首届数控车床大赛一等奖”“商洛市技术能手”等称号,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公司产品的质量与知名度。

  传道授业育人才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不断提高自身技艺的同时,刘端焰也不忘培养区域内人才梯队,促进区域内制造业蓬勃发展。

  刘端焰深刻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唯有加强行业技术人才储备力量,才能使区域内制造业产品质量更上一层楼,因此,他毫不吝啬传授自身多年打磨的技术。他手把手地教授新员工每一项技艺,并在车间收了贾海清等10个徒弟,从设备讲解到设计工艺,再到软件的应用,最后进行程序编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个徒弟都培养得能够自主操作、自主设计、自主编程。

  公司的技术队伍培养起来了,产品也越来越好了,吸引了许多委托加工订单,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2022年,刘端焰结合公司内部生产需要,编制了《数控加工技术人员培训教材》,系统开设数控加工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并得到职能部门的认证,并颁发《数控车床操作证书》,进一步提高了员工专业素养。

  潜心钻研铸匠心

  正所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初入公司时,没有人能想到一个年纪不大的小伙子能够为公司带来巨大的变化。

  刘端焰进入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车间里反复检查每一台设备,“这台设备需要保养了,那个压力不够,这个数值修改一下更好,那时候每天忙得像个陀螺。”

  几个月后,刘端焰提交了一份厚厚的工艺改进计划书,里面详细地记载了每种零件的改进方向,每个产品的优化策略。通过这份工艺改进计划,公司将颈部件这个零件的加工时长由3分钟压缩到2分30秒,将尾盖的加工时长由1分30秒提升到1分10秒。一个个零件加工效率的提升,使得公司整体的效率提升了8%,大大缩短了工时,节约了加工成本。正是这份工艺改进计划书,大家彻底地信服了这个小伙子。

  通过工艺改进计划书的实施,刘端焰发现公司存在制度不完善、员工操作不规范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积极探索,亲自起草《机加车间生产管理规范》《安全操作规范》《生产标准化作业指导书(SOP)》《生产标准化检验指导书(SIP)》等10多种制度,规范车间生产管理和作业流程,建立起现代化生产管理体系。在他的带领下,公司通过IS09001质量保证体系,企业被陕西省授予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干一行,爱一行。因为足够热爱这份事业,肯学肯钻的刘端焰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精彩。在他的影响与带动下,一些踏实肯干的青年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一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本报讯 (通讯员 段光耀 李象鼎)近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全国畜牧总站编印《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实用技术与典型案例》,我市粪污全量收集贮存发酵还田利用模式入选48个规模以上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用...

    时间:05-22
  • 仙娥湖的未了情

      文/黄华忻 图/杨 鑫  “仙娥湖”是二龙山水库的雅称,是商洛中心城市和商丹盆地的防洪安全屏障和主要水源地。科学保护、利用好仙娥湖的多种优质自然资源,可以促进商洛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并永续利...

    时间:05-19
  • 商洛市举行公益募捐活动培训动员会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张 矛)5月17日,我市举行“乡村振兴·陕西专场”公益募捐活动培训动员会,标志着全市参与“乡村振兴·陕西专场”公益募捐活动正式开始。省慈善协会副会长赵浩...

    时间:05-19
  • 商洛市组织市直离退休干部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黄朝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要求,凝聚思想共识,激发老干部“三个优势”,引领老干部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方面献智出力,5月11日,市委老...

    时间:05-12
  • “商洛大讲堂”举办生态康养专题报告会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天彤)5月11日,“商洛大讲堂”举办生态康养专题报告会,邀请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忠作《商洛生态康养之都发展新思维》专题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

    时间:05-12
  • 愿 将 此 生 许 青 山

      ——记全国林草系统劳动模范黄世策  巡山途中  黄世策带领林场职工在山上植树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王江波  五月的秦岭山脉,树木葱茏蓊郁,绿意盎然,层峦叠翠,风景优美。位于秦岭东段的牛背梁...

    时间:05-11
  • “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有诗和远方

      ——全国散文名家来商采风活动侧记  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作协原副主席王剑冰在山阳县法官镇向记者们讲述此次商洛之行的感受。  在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的特色民宿阳坡院子里,散文名家们在...

    时间:05-11
  • 商洛市开展“建设健康机关争做健康达人”活动

      本报讯 (记者 侯 彬)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我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了以“建设健康机关 争做健康达人”为主题的健康机关...

    时间:05-11
  • 一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途经我市

      本报讯 (记者 侯 彬)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152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我省6条线路成功入选,其中“盎然秦岭腹地 寻觅驿路花香”之旅线路途经我市。  “盎然秦岭腹地 寻觅驿路花香”之旅...

    时间:05-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