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商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 55万农民成山林新主人

商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 55万农民成山林主人

2011-01-03 14:49:55

来源:

  眼下虽然正是农闲时节,但丹凤县铁峪铺镇化庙村村民王启祥却怎么也闲不下来,因为他家140亩的板栗园正是科管的关键时刻,能不能管好直接关系到全家的希望能否实现。王启祥这140亩林地,其中有40亩是2008年在县上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时分到的,头脑灵活的他意识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继当年实行土地大包干之后农村又一次重大政策改革,必将给农民带来巨大利益,因此随后他又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主动向村上承包了100亩集体林地。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历时三年的商洛市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也在这一年全面完成,55万农民成为2000多万亩集体林地的新主人。

  王启祥告诉记者,原来坡是集体的,没人管理,几乎是荒芜着的。他把集体坡承包到手以后,一家人都来了劲,短短两年时间,经过嫁接和移栽,硬是把140亩的野山林变成了板栗园。王启祥说估计在两年时间里就能经营好,预计到时收入能在三万元左右。

  化庙村共有集体林地17000多亩,长期以来由于产权不明晰,集体林地无人看管,群众造林护林缺乏积极性,说是林地,其实等于荒山荒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就是将这些集体林地分配到户,让农民拥有山权,拥有自主经营权。如今和王启祥一样,化庙村家家户户分到到几十亩到上百亩的林地,村民们在原来的黄山荒坡上纷纷栽上核桃板栗,做起了依山致富的梦。

  化庙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带来的变化只是丹凤县实行林权改革后的一个缩影,到2010年年底,丹凤县已全面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32万农户拿到了林权证,成了集体山林的新主人。

  市林业林改革科的刘强告诉记者,通过这些林权证的发放,初步调动了广大林农的营林、务林、护林的积极性,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目标。

  商洛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08年首先在山阳县试点,2009年在全市七个县区全面推开,到目前,全市163个乡镇已全面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完成林地勘界2297.33万亩,占全市集体林地面积的100%,发放林权证55万多份,全市林改进度位居全省前列。(商洛新闻网 陈永辉 杨婕)

  • 相关阅读
  • 商洛乒乓球好者组织登山比赛迎接新年到来

    一声哨响,开始爬山乒乓球爱好者一个个冲上山顶 分发奖品和纪念品   1月1日清晨,商洛市区乒乓球爱好者在金凤山组织登山联谊活动,庆祝新年的到来。  在新年的第一天,30多名乒乓球爱好者相聚在金凤山,一见面...

    时间:01-02
  • 商洛市市长杨冠军元旦献辞

    市民们,同志们,朋友们:旧岁满载收获去,新年已乘希望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共商洛市委、商洛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驻商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在商投资创业、务工经商的客商和朋友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

    时间:01-02
  • 商洛汽车站应对元旦客流高峰确保乘客顺利出行

    元旦小长假临近,汽车客运将迎来一次短途客流小高峰,商洛汽车站已采取积极措施,确保乘客顺利出行。  记者今天(12月30日)从商洛汽车站了解到,12月31号、元月1号为乘车出行高峰,特别是通往西安、洛南、山阳方...

    时间:01-01
  • 娄勤俭到商洛调研时要求在新起点上突破发展

      12月30日,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来商洛市调研。他要求,商洛要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以编制好“十二五”规划为抓手,深度谋划商洛率先突破发展,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加...

    时间:01-01
  • 商洛90%灾民已搬进新房 灾区群众可温暖过冬

      今年56岁的童虎林这几天特别高兴,他和儿子张罗着搬家具,挂红灯,贴对联,老伴儿和儿媳妇则忙着包饺子,全家就像过年一样喜气洋洋。今年“7.23”水灾一夜间冲毁了他家的房子,全家五口人顿时无处安身...

    时间:01-01
  • 商洛市区一条道路五个名称本地市民也犯晕

    按照国家民政部颁布的《地名管理实施条例细则》,任何一个地名街名都具有唯一性。可是在商洛市区,有一条与众不同的街道,它的名称竟有四、五个之多。...

    时间:12-31
  • 商洛自强培训学校举办商洛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培训班

    为提高我市未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和应对各类(包括公务员)招录考试的应试水平,商洛自强培训学校将于近期举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前培训,培训班具体情况如下: ...

    时间:12-31
  • 商洛旅游 绿色突围

      近年来,商洛旅游以“秦岭最美是商洛”为主打品牌,唱响大江南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旅游报记者为此进行深入采访,并于12月29日在中国旅游报头版头条刊发了《商洛旅游绿色突围》重点报道,本网特...

    时间:12-31
  • 以猫写人温暖人生 猫画大师李苦寒的商洛情怀

    李苦寒,被国画大师誉为"画猫之最","黑猫白猫"图被邓小平珍藏,与商洛有着不解之缘。 猫画大师李苦寒  李苦寒的猫画名作“七仙女”  他被国画大师誉为"画猫传神"、"画猫之最"。一幅"黑猫白猫"图被邓小...

    时间:12-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