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我市医改工作成效显著

我市医改工作成效显著

2011-01-25 08:29:14

来源:商洛之窗

  本网讯(记者 方由朝)我市2009年4月启动实施医改工作以来,以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改善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基本条件,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住院单病种定额付费模式、新农合、免费住院分娩、“降消”项目并轨报销等系列模式在全国、全省推广。

  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到2010年底,全市新农合参合率95.86%,住院报销比例较上年提高5%到10%,住院报销最高支付限额人均2万元,是2009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3002元的6.67倍,门诊统筹覆盖率达100%。门诊统筹、住院报销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面实施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五大”工程和7县区镇安、洛南、柞水、商州、丹凤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工程建设。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覆盖率达100%,80%的乡镇卫生院实现了房屋、设备、人员、技术、管理“五配套”,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全市创建规范化村级卫生室2232个,覆盖率达到了100%。

  基层医务人员培训进一步强化。目前,全市共培训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636人次、村医3596人次,组织160名卫生院院长参加了省卫生厅举办的院长培训班,105名乡镇卫生院技术人员参加了在第四军医大学等高等医学院校举办的全科医师培训。

  公共卫生项目规范实施。按照城市人均4.75元、农村人均2.85元的标准,及时足额拔付到县区,使全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能够得到规范、科学、合理使用。

  不断深化乡镇卫生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制定下发了《商洛市乡镇卫生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等4个指导性文件,探索建立了符合全市乡镇卫生院实际的新型用人制度、分配制度和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制。全市公开竞聘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297人,公开聘任乡镇卫生院职工2414人,对竞聘上岗人员实行聘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管理。各卫生院将财政补助和经营收入纳入卫生院统一管理分配,实行“双百分制”考核,依照考核结果核算绩效工资,使乡镇卫生院职工的基薪、活薪比例控制在6:4至3:7左右,绩效工资发放更加科学、合理。

  全市医疗卫生工们的改革,使全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疾病预防、卫生监督、医疗保障“四大体系”建设进展顺利,四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卫生资源总量大幅度增长,综合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实现了“疫情有人报、防病有人管、小病有人治、大病有人送、看病能报销”,小伤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疑难重症病人不出县,即可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服务的目标。

  • 相关阅读
  • 医改应先革除行政化配置机制

      我国公立医院药品销售量占全国药品市场销售的大半壁河山,药品生产和流通在市场调节下,营销者要挤进行政化管理的公立医院药品流通渠道,普遍采用先货后款(即代销)、价格回扣、给付佣金等手段公关促销。为了适...

    时间:03-31
  • 政协委员热议医改以药养医难以根除

      “以药养医难根除。”在民盟联组讨论会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主任张澍鲜明地亮出了他的观点。  新医改无疑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能不能出门就找到医院?能不能少付...

    时间:03-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