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 综合

商州皮影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1-08-03 08:48:18 来源:

  本网讯 (贾书章) 近日,商州区申报的商州皮影戏、商州东龙山狗娃咪被列入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商州区首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

  商州皮影戏起源于明末清初,皮影戏剧目多以神话、历史故事和民间故事为主。音乐唱腔以道情为主,辅以“嘛簧”。其伴奏特点是唱时无乐奏,奏乐时不说唱,唱词清晰。皮影戏的人物用牛皮加工刻制而成,造型古朴华丽,形象逼真。皮影戏在商州流传300多年,到上世纪80年代逐渐衰落。商州皮影戏粗犷豪放、细腻委婉,有很高的艺术性,深受群众喜爱。商州东龙山狗娃咪是商州区东龙山脚下龙山村人用该地泥土手工捏制的儿童玩具,狗娃咪小的仅有1.5公分,大的不过3公分,通体呈棕黑色,一点艳红点缀,有狗、猪、鸡、猴等十二生肖,形象稚趣可爱,一幅童真摸样。其哨音清脆嘹亮,音域悠长,深受儿童喜爱。从清代以来,代代相传,龙山村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捏制狗娃咪。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之前,东龙山人捏制的狗娃咪出售给“货郎担”以补贴家用。狗娃咪在商洛各县均有流传。近年来,狗娃咪作为一种传统美术工艺品,重新为人们所喜爱,人们或收藏,或赠送亲友。狗娃咪这种小工艺品还走出国门,被澳大利亚、日本、南韩、新加坡等国客人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