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商南洋桥村何衍军:一个村支书和他领办的合作社群

商南洋桥村何衍军:一个村支书和他领办的合作社群

2012-08-06 10:54:53

来源:

  开栏语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从今天起,本网开设“建设幸福商洛基层组织在行动”专栏,连续报道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和取得的新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展示党建成果,为基层党建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商南县清油河镇洋桥村四年前还是一个人均纯收入仅2900多元的贫穷小村,如今却拥有多个专业合作社和上十个企业经营项目,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去年跃升至8644元。该村党支部继去年由二类村晋升为一类村后,今年又荣获“陕西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一切的变化都和一个人有关,他就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何衍军。

  风吹浪打挑重任

  “洋桥田地一公顷,吃水要靠手来拎;道路走来灰尘尘,灯泡没有火把明”,这是多年前洋桥村的真实写照。1986年何衍军从部队复员,这位在部队入党增长了见识的男子汉,再也难于满足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外出打工两年后,他返乡从桐油加工做起,凭借吃苦耐劳和注重信誉质量,在方圆十几里树起了良好的口碑。然而,到90年代中期,桐油价格大跌,他因信息闭塞一下子就亏损了好几万,只好改行加工花生油。在经历了一系列挫折后,他又合伙建起了大理石厂,从此,一家四口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富裕户。

  一人富了不为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自开办桐油加工厂起,何衍军就琢磨着怎样拉扯着乡亲们一块致富。厂子规模扩大以后,他首先想到的是本村何后权、何征礼、何后树等10多户特困户。他把这些人员安置到加工厂务工,使他们人均年收入达6000多元。几年下来,这些贫困户不仅脱贫致富,还学到了桐油、花生油加工技术,有的自立门户办起了成品油加工厂。到1991年4月村上换届时,小有名气的何衍军全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培养能人谋发展

  洋桥村人多地少,农业基础薄弱,何衍军就把发展二三产业作为富民强村的增长点。他和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领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引导村民开发致富项目。2008年村支部公选中,何衍军全票当选为洋桥村党支部书记,成了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的村官。 上任后他全面实行“两推一选”,设法把农村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把党员能人培养成村干部,纳新了一批有能力、有作为、有思想的年轻党员,先后把6名科技能人培养进党组织,使村“两委会”班子充满活力。为了带动村民快速致富,他带领40名致富能人办起了产业项目,30名外出能人投资村里的产业,鼓励群众种植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油桐、核桃、板栗、茶叶、香菇、木耳、中药材、苗木产业,形成了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的良好态势。经过几年的打拼,2011年该村建起了五间三层的两委会活动室,党员活动室、村民议事厅、标准化卫生室、计生服务室等配套设施齐全,当年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抱团成群合作社

  “村干部自己有了产业,百姓才信赖你!” 2008年,何衍军大胆探索“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头成立延和谷物专业加工合作社,从杨凌农科院购买优良麦种免费发给群众,引导村民发展优质小麦1000余亩,义务为全村和周边群众储粮、加工,吸纳社员180人,聘请专家指导生产加工优质面粉和高档挂面,年加工小麦2500余吨,销售面粉1950吨,生产挂面2000吨,实现销售收入2050万元,安排3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生产的两大系列三十余种产品注册了“商谷”品牌,远销三省六县,并在周边县、市设立了近60家销售网点和10多个办事处,形成了收购、加工、销售、原粮直换一条龙的经营体系。

  • 相关阅读
  • 一事一议项目让商南农民得实惠

      本网讯 (王宏 张少武 李治军)近日,商南县水沟镇耀岭河村一事一议项目——阳坡组2公里砂石路开工建设。今年以来,该县精心实施一事一议项目,截至7月底,年度申报的85个项目完成群众筹资筹劳2000多万元...

    时间:08-07
  • 商南与菲律宾客商成功签约近2亿元大单

      本网讯 (汪治 任雯)近日,菲律宾盈达商业负责人在商南县实地考察了密胺环保餐具生产项目,在就该项目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后顺利签约。  通过实地考察,菲律宾盈达商业负责人对商南县的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服...

    时间:08-06
  • 商南县检察院“三确保”认真做好当前维护稳定工作

      本网讯 (吴京)今年以来,商南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当前维稳工作,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扎实开展各项活动,落实稳控措施,全力做好涉检信访维稳工作,努力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时间:08-06
  • 商南城关司法所强化五项措施抓好社区矫正工作

      本网讯 (陈涛)为了进一步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教育,提高社区矫正队伍能力素质,更好的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商南县城关司法所采取以下五项措施努力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一是抓好基础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强化...

    时间:08-06
  • 村支书涉黑被批捕 2千余村民请愿释放

      沈小民家中,五好家庭、优秀共产党员等奖状屡屡可见。  湘乡市东郊乡长丰村村支书、湘乡市人大代表沈小民6年来涉嫌组织、领导黑恶势力,日前被湘乡市人民检察院批捕(详见本报7月30日A06版),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

    时间:08-06
  • 梳理工作思路 商洛商南县着力加快城镇化发展

      商洛商南县按照“产业支撑、政策支持、机制激励、体制保障”的工作思路,着力加快城镇化发展。  一是提高县域城镇化水平。依托丹江生态功能拓展带建设,打造312国道沿线、商郧路沿线、郭山路沿线&ld...

    时间:08-06
  • 商南交警大队开展廉政风险性防控管理

      本网讯 (王波)今年以来,商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抓队伍建设不放松,坚持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以权力制约为根本出发点、以有效管用为基本着力点,结合自身实际,着重加强惩防体系建...

    时间:08-06
  • 商南县十里坪农民享受便捷财政服务

      本网讯 (周烨明 王红娅)近日,商南县十里坪镇小川村下河组农民叶玉贵,骑着自己上周花了5000元购买的崭新摩托车来到镇信用联社营业厅,用“一折通”顺利取出了650元摩托车下乡补贴款。  十里坪镇财...

    时间:08-06
  • 商南县工商局开展流通领域钢材市场专项检查

      本网讯 (张璐)为进一步规范钢材市场秩序,切实确保钢材质量安全,近期,商南县工商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流通领域钢材市场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以辖区内从事钢材加工及冷拔加工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钢材销售...

    时间:08-06
  • 商南积极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

      本网讯 (董明华 殷小会 代绪刚)商南县大力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发挥其联结农业生产和市场流通的桥梁作用,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全县新增经纪人60个,实现农副产品增加值180万元。  该县适当放宽农村经纪人的登...

    时间:08-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