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 综合

建设幸福商洛 基础组织在行动:东甘沟里农家乐

2012-08-28 08:25:31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赵有良 见习记者 马泽平)平坦的水泥路绿树夹道,别致的农家小院土菜飘香,花木扶疏的银杏园里游客攒动……走进柞水县石瓮镇东甘沟村,这里的农家乐集群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东甘沟村是一个仅有3个村民小组、798口人的小山村,有党员38人。近年来,村党支部依托临近柞水溶洞景区的优势,紧紧围绕“富民和谐”党建主题,以“旅游开发上水平、科学发展建新村”为目标,按照“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协会运作”的思路,大力发展农家乐集群,打造乡村生态旅游支柱产业,强力推进村级党组织晋档升级。村党支部规划设计了陕南生态民俗村建设方案,成立了云台山旅游开发公司,建立了3个农副产品加工点,开发了银杏茶、银杏果特色旅游产品,扶持村民精心搞好农家乐的规划建设与经营管理。在农家乐生态民俗村建设上,按照“青砖、白墙、格子窗”的徽派建筑风格,对全村所有民居进行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建成了以银杏山庄为代表的30户农家乐集群点,升级改造景区道路4公里,建设停车场2个、垃圾站4个,硬化、绿化、亮化了村居环境,建起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底蕴,成立了村民间艺术社,不断挖掘柞水渔鼓、花鼓、二簧、民歌等原生态民俗文化,树立起民俗文化特色鲜明的农家乐生态村形象。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协会+农户”的模式,组建了东甘沟村农家乐协会,对全村农家乐经营户统一制作指示牌,统一配备餐具灶具,定期举办农家乐烹饪技术和菜品营养搭配培训,设立党员卫生监督岗,评选树立党员示范户和模范经营户,党员示范户徐家斌的“杏园农家”生意红火,每年纯收入8万多元,他帮带的两家农家乐收入也分别达到4万元。

  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协会抱团联动经营,东甘沟村的乡村生态游产业快速抬升:去年该村人均收入跃升至10021元,仅农家乐生态旅游一项人均增收4915元,占总收入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