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 综合

央视来商洛拍摄“廉政灶”专题新闻

2013-05-14 08:46:04 来源:

  商洛日报讯(张 溢)5月11日,中央电视台“聚焦三农”栏目组完成在我市采访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建设情况,该电视专题片不久将在央视农业频道播出。采访期间,央视记者深入丹凤县庾岭镇和洛南县麻坪镇进行了实地采访,市委主要领导就“廉政灶”建设的背景、制度运行、作用发挥和如何深化接受了专访。这是我市结合实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取得成效收到中央媒体关注的成功范例。

  2007年7月,洛南县在我市率先探索建立了旨在解决乡镇干部就餐问题、节约财政公务支出的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并在全市推广。2009年元月,省纪委全面推广了商洛“廉政灶”制度的经验。六年来,我市123个镇的“廉政灶”每年节约财政支出近400万元,既有效解决了基层公务接待难的问题,又杜绝了铺张浪费。制度运行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坚持在乡镇“廉政灶”用餐,并要求任何人不得搞特殊。同时,公布了公务接待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在财务审核上,市纪委联合财政部门出台了乡镇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要求到乡镇检查工作必须在“廉政灶”用餐,并执行每人每餐10元的标准,禁止上烟酒;禁止核报乡镇机关在营业性餐馆公务接待的票据,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并将“廉政灶”制度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并及时处理违纪问题。2009年7月,商南县十里坪镇个别干部在经营性餐馆安排公务接待被发现后,两名责任人自费承担了260元接待费,并受到警示训诫处理和全县通报。

  目前,市纪委对全市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力促制度不断完善。同时,已经向29个有条件的市直和县直部门推行公务接待“廉政灶”。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