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推进供给侧改革 打造增长新架构

推进供给侧改革 打造增长新架构

2016-01-22 08:42:1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四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增量改革促存量调整,通过优化投资结构、产业结构开源疏流,在经济可持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要处理好国民经济中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与基础产业的关系,以知识运营为主导产业、以基本建设为支柱产业、以高速公路发展为基础产业、以整个产业结构为优势产业,从而有效化解产能过剩,抵御全球性金融危机,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是确立供给优先的增长方式与发展模式,以投资拉动为基础、创新驱动为主导、经济效益为归宿,进一步优化产权、投融资、产业、分配、消费结构,用内需导向型经济代替出口导向型经济,用知识密集型经济代替劳动密集型经济,用幸福经济代替GDP经济。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确立科学的经济理性,把价值机制确立为市场的核心机制,推动由间接投融资为主导的金融体制向直接投融资为主导的金融体制转化,通过直接投融资去杠杆化,减少企业融资成本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主体性与经营效率,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单地说,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划定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突破,历来是改革达到最高效率的最好办法,越是针对性强的改革越是如此。按照市委三届九次全会部署,商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着力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歼灭战,以涉险攻坚的智慧和勇气,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去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严格控制在产能过剩行业出现新的投资;“去库存”,多措并举消化存量商品房,同时抓紧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降成本”,打好企业减负松绑组合拳,降低运营成本、规范中介服务、推行收费清单;“去杠杆”,着力控制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引导金融资源向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中小企业、“三农”和民生领域倾斜;“配要素”,强化供给保障,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民生工程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用地,同时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整合使用专项资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产业。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监督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制保障。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改进公共服务、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放管服”的重要工作。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要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尤其是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财税体制、金融体制、银行体系、养老保险制度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最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立“供需向相匹配”的新经济结构,让人民群众通过加快发展收获更多幸福。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党政考察团赴甘肃考察精准脱贫工作

      本报讯 (李 波 查斯敏)按照市委安排,1月19日至20日,市委副书记黄思光、副市长柳宪军率领我市党政考察团,分别赴甘肃省平凉市和庆阳市,学习考察精准脱贫和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平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

    时间:01-22
  • 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七次主任会议

      本报讯 (记者 陈 静)1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七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铁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关于商洛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商洛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01-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