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山阳发展林下经济促进林农脱贫致富

山阳发展林下经济促进林农脱贫致富

2017-09-27 09:37:56

来源:

  本报讯(刘建国 唐明涛)山阳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持保护发展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依托森林资源优势,探索创新推动林下经济发展,促进群众脱贫致富惠民生。目前,全县今年林下经济已实现产值8013万元,累计产值达到39449万元,依林脱贫致富群众达3420户,该县已成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县。 
  山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手抓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一手抓发展林下经济,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实现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双赢。全县林地面积稳定达到279576公顷,有林地面积发展达到215727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1.7%,人居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同时,积极探索林特圈养驯化繁殖、林禽散养、林畜生态放养、林蜂立体养殖4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的林下养殖基地初具规模,林下经济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实现了生态保护发展和林业经济增长的有机结合。林麝养殖,让山阳越来越多的林农尝到了甜头。地处户家塬镇关上村的山阳县森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筹集资金750万元,成立勇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林麝391只,吸纳入社股东55户,2016年实现人均纯收入8658元。目前,合作社顺利发展,预计今年可望实现收入8400万元,入社群众收入将进一步增加。 
  该县通过对积极发展林下种养,示范带动作用大的企业、合作社和大户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积极培育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养殖能人,组织养殖能手外出参观学习,采取“集中办班+现场指导”的方式开办林下养殖技术培训班,派技术员深入现场指导等多种措施,加强技术服务,促进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发展。通过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示范带动,不断扩大林下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和辐射范围,建设一批“天然、绿色、安全”的林下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着力打造现代畜牧业绿色品牌。目前,全县共组建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7个,扶持养殖大户41个,带动了一批农林为主的养殖户,全县发展林下养禽100万只,林下养畜3万头(只),林麝养殖891只,林下养蜂1万箱;林下种植1.8万亩,林下栽培菌类6000架(袋)。有效促进了林农发展林下经济脱贫致富,也被国家林业局授为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县。

  • 相关阅读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李敏)9月27日上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四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陈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岗岭、李豫...

    时间:09-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