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我市多措并举确保丹江等流域水质

我市多措并举确保丹江等流域水质安全

2017-12-12 09:24:31

来源:

  本报讯(段彬 张辉 孙利军)近日,陕西省环保厅发布全省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情况,商洛市9月份水质现状排名第一、1至9月累计排名第一。丹江出境断面水质连续多年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以实施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为抓手,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商洛市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工作机制和经验先后在陕南和全省推广,为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作出了积极贡献。

  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2013年在陕南三市率先启动实施了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又启动实施了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2017-2020),建立了河长制、目标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出境断面水质月监测通报制、治理项目进展月评比通报公示制,季度暗访、半年通报、年终考核等一系列机制措施,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部门联动。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规模大、规格高的丹江等流域污染治理大会,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安排,市人大、市政协积极监督,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了政府主导、环保统筹、部门联动、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的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格局。

  强化项目建设。坚持编制年度方案,落实治污措施,扎实开展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项目建设。2013年以来,商洛市累计实施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项目377个,完成投资37.62亿元。

  完善环保设施。不断加大环保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建成了县区污水垃圾处理厂(场)、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和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筑垃圾处理场及5个重点镇污水处理厂,铺设雨污分流管网280.07公里,城市垃圾处理率达到了96.22%、污水处理率达到了86.53%。

  治理工业污染。商洛市治理工矿企业38家,淘汰落后生产线24条,关停污染企业11家,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2家,督促重污染企业建设污水处理设施42台(套),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实现了常态化。

  防治养殖污染。扎实推进规模化养殖企业(小区)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先后整治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小区)109个,建成沼气池35口、有机肥加工厂13个。

  提升应急能力。建成市县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16个、环境应急拦截坝24处,建成商南湘河、镇安青铜关、丹凤雷家洞、山阳漫川关和银花河水质自动监测站5个。

  加强宣传教育。建立了一周一刊一播环境宣传长效机制,实施了“十百千万”环保宣传倍增计划,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宣传举报平台,编发了工作简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对丹江等流域的污染防治工作多次专题报道,国家环保网、西部网等100多家网站进行了跟进报道,营造了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目前,商洛七县区10个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达l00%,丹江、洛河、乾佑河等9条主要河流17个监测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丹江湘河出省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II类标准。

  • 相关阅读
  •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本报讯 1月9日至10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国中赴商州区、山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精...

    时间:01-12
  •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陈俊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李敏)1月9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2018年第一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陈俊主持会议。  会议指...

    时间:01-10
  • 丹凤开展脱贫攻坚四项行动

      本报讯(梁鹏飞)为提早抓好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丹凤县决定从现在开始到3月底,在全县开展以基础设施建设“三提升”行动、“两房”建设推进行动、特色产业再培育行动、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提升...

    时间:01-08
  • 就业扶贫帮助丹凤7000多人拔穷根

      本报讯(刘春荣 刘桂芳 胡进志)“过去我看到左邻右舍通过种植代料香菇日子越过越好,特别是看到人家卖香菇数钱时的情景让我不由得眼馋,起初自己没有钱投入,羡慕人家没办法。今年县就业局帮助我获得创业担...

    时间:01-08
  • 商南五项举措抓实安全生产

      本报讯(刘军)根据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对照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商南县要求全县各镇办、各部门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省、市有关工作要求...

    时间:01-08
  • 山阳处理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近日,山阳县劳动监察大队深入调查、快速处理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时间:01-08
  • 贫困患者的贴心人

      记者 贾书章  听说一位家住大山深处的古稀老人患病不方便就医,他背上药箱,翻山越岭来到老人家里,给老人查病,和老人聊天,并自掏腰包给老人买药,不但帮老人摆脱了病痛折磨,而且让老人感到了社会的温暖;得...

    时间:01-05
  • 我市多措并举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

    2017年,我市把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务工者工资报酬得到有效保障。全市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685户,处理举报投诉351起,查处欠薪案件51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件,面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案件14件,为4585名劳动者追讨拖欠工资4370.69万元。...

    时间:01-05
  • 用真情和生命谱写扶贫之歌

    她就是郭琴,镇安县妇联会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1996年10月参加工作,先后任乡镇乡企干部、组织人事干部、县妇联会副科级干部。2017年6月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她始终以村为家,视群众如亲人,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第一书记,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时间:01-04
  • 毛万春赴镇安县回龙镇宏丰村看望驻村工作队员

      陕西日报讯 2017年12月30日,镇安县回龙镇宏丰村第一书记郭琴在赴村产业园建设工地途中,因乘坐车辆发生侧翻坠入河道身受重伤,经抢救治疗无效,不幸遇难。得知这一信息后,省委副书记、省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

    时间:01-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