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动真碰硬 重拳打击 彻底整肃

动真碰硬 重拳打击 彻底整肃

2018-09-13 08:11: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坚决有力推进舆论环境专项整治纪实

  通讯员 何建强

  近日,洛南县成功查处一起网络违法案件。洛南县黄某为了申请微信媒体公众号资格,先后2次伪造国家机关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许可文件。洛南县法院以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六个月。黄某刑满释放后不思悔改,仍非法从事“违规发布、转载新闻信息”“标题党”等行为,拒不配合网信部门约谈整改。市委网信办根据全市舆论环境专项整治要求,上报省委网信办申请将黄某运营的“洛南通”微信公众号予以永久关停。

  这起案件只是我市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的一个典型案例。8月以来,我市把开展舆论环境专项整治作为中办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对标中省要求,顺应群众呼声,紧盯关键点位,强化排查处置,依法侦办打击,向舆论环境突出问题和顽症痼疾亮剑动刀,态度坚决、精准有力进行严厉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专项整治推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市委高度重视舆论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落实中办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站在“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高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有效整治新闻“三假”和网络乱象,推动舆论空间更加清朗。8月9日上午省委专题会议召开后,市委宣传部当天下午召开全市宣传部长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先后6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项小组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夯实责任。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下设综合督导、案件查办、媒体整顿3个专项小组,指导县区、部门迅速启动整治工作。制定下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宣传报道方案》,对整治重点、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完成时限和宣传报道作了逐一安排。统筹协调市县部门力量,安排专人值守,密切关注舆情,收集动态信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信息日报、进展周报、案件台账管理、跟踪问效督办等制度,有力确保了上级指示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执行到位。7个县区、各有关单位也相继成立机构,制定方案,扎实部署,压紧责任,在较短时间实现了专项整治的快速突破。

  广泛宣传发动

  催生专项整治行动力

  把宣传发动作为确保专项整治成效的基础和先决条件。广泛宣传新闻管理规定、新闻采访常识,增强群众识别鉴别能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支持专项整治。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公示驻商媒体、市级媒体持证记者名单,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商洛广播电视台每天滚动播发投诉举报方式10次以上。在中心城区设立宣传咨询和举报点2个,印发《防范假记者及新闻敲诈须知》1.7万余份。相继举办全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网络舆情应对培训班,培训新闻发言人、网络管理员500余人次。市县媒体开设“舆论整改进行时”等栏目,播发各类报道100多条,形成了市县协调同步、整体联动的宣传格局。

  与此同时,商洛日报社等新闻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要部位,紧扣关键环节,认真开展“五查五看”自查整改,查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查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查采编流程强化把关程序、查管理机制强化规范管理、查纪律执行强化执纪问责,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开展各类教育培训20多场次。各媒体边整治边规范,建立持续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工作规程,推进长效治理,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标本兼治。

  依法依规强化工作督导和行业监管,对驻商媒体、市内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分层分类进行全面细致核查,组织7个驻商记者站10家媒体开展自查整改。市委网信办以“三查处三整治”为重点,下大气力整治“标题党”“假新闻”、违规转载采发新闻等违法违规行为,从快从严处置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网络舆论进一步清朗。

  真打严打实打

  聚合专项整治震慑力

  连日来,市委宣传部牵头抓总,把线索排查和案件查处作为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多方收集情报,摸排案件线索,织就了一张以县区、镇办为基础,政法、网信、公安、文广等部门为打击主力的严打整治“密网”,让重点人、重点事浮出水面、无处遁形。

  市文广局、“扫黄打非”办设立举报电话两部和市区现场举报点两个,市委网信办充分发挥网络违法举报中心、网络管理义务监督员作用,在市级新闻网站和市内重点自媒体平台设立了举报窗口。在市县、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构建起了灵通快捷、信息共享、高效运行的线索举报和摸排机制。

  市县公安机关分级负责,组织专班、上足力量,重拳打击新闻“三假”、新闻敲诈违法犯罪。坚持案件线索“日报送”制度,每日汇总县区情况,定期发布进度通报,下到基层访民情、找线索,实行拉网式排查、立体化督导,强化战果考核,推动了重点案件快速发现、快速突破。相继破获洛南县伪造国家机关互联网新闻服务资质文件案、商南县冒充记者敲诈勒索案、丹凤县网络寻衅滋事案,涉案人均被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实行市级重点督办的7起案件正在加快侦办中。

  截至9月11日,全市共摸排新闻敲诈案件线索20起,涉案金额12万元。依法侦办办结起诉新闻敲诈、传播网络谣言刑事案件3起,涉案金额两万元;向公安机关移交新闻敲诈涉案线索18条,实行市级挂牌督办案件7起。查办查处网络违法违规案件14起,排查整治违规开设网站驻商频道4家、以人代频道1家,上报申请关闭违规微信公众号3个、个人号1个;约谈违规网站1家、微信公众号4个、微博2个。

  整治舆论环境乱象,既要“真打实打”,更要“人人喊打”“常防长治”。在市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同心协力推动下,全市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战果,让正能量更充沛、让干部干事创业更自信、让群众获取信息更放心的良好舆论效应正在进一步显现。

  • 相关阅读
  • 商洛大讲堂举办以升促建专题报告会

     本报讯(记者 李亮)9月12日,商洛大讲堂举办以升促建专题报告会,邀请科技部高新司原司长赵玉海作专题辅导。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主持报告会。   赵玉海长期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高新区建设方面的宏观管理与...

    时间:09-14
  • 市政府与中国铁塔陕西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记者柯岩)9月12日,市政府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中国铁塔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崔恩科代表双方签约。  武文罡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中国铁...

    时间:09-14
  • 商洛市坚持党建引领凝聚产业发展合力

      本报讯(史小涛蒋金君李东航)“合作社现已发展社员368户,年销售核桃5000吨、核桃仁5000多吨,销售额1.8亿元。去年给太平村集体分红2万元,给210户群众户均分红1000元……”说起合作社党支...

    时间:09-14
  • 商洛市全面完成证明事项清理工作

      本报讯(记者李亮)为了深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7月23日至9月7日,市政府法制办牵头组织对全市范围内实施的证明事项进行了集中清理,全市共清...

    时间:09-14
  •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共赢

    胡和平在商洛市镇安县调研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共赢  本报讯9月13日,省委书记胡和平深入商洛市镇安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间:09-14
  •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肃扎实完成整治任务

    牛克俭在山阳督查秦岭地区违规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时指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肃扎实完成整治任务  本报讯(孙晨光 记者 李敏)9月11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牛克俭深入山阳县督查秦岭地区违规建筑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09-13
  • 武文罡检查创卫工作

      本报讯(记者 陈静)9月12日,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东新路蔬菜市场和东关市场等点位,检查省级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验收相关迎检工作,现场协调安排有关整改任务,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达标,顺...

    时间:09-13
  • 全市党政领导干部脱贫攻坚研讨班暨市直驻村干部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记者 余婷)9月12日,全市党政领导干部脱贫攻坚研讨班暨市直驻村干部培训班开班,邀请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程诗有,南京市高淳区农工委主任张永年,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办公室副主任余毅出席开班仪式并作...

    时间:09-13
  • 商洛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告

      根据全省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按照《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规范网站地方频道(分站)管理的通知》的相关要求,除已经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同意开设地市频道...

    时间:09-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