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商洛市持续提升公众安全感

商洛市持续提升公众安全感

2018-10-10 08:19: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肖盛学武桢)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创一流、提水平”的总要求,把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和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作为政法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采取十项举措,强力推动全市公众安全感有效提升。

  召开表彰大会。年初,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2013-2017年度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充分肯定了5年来全市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同时,对5年来全市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83个先进集体和76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以进一步激励和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和支持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

  细化工作责任。市委、市政府把综治和平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点内容,年终统一组织考核。同时,根据县区和部门工作特点,将省考市、市考县以及部门考核中的综治及平安建设各项指标进行量化细化,精准到每一个县区和市直102个相关部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县区及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逐一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了各级责任,为年终考核提供依据。

  实施重点管理。结合省市年度公众安全感调查结果,将2017年度社会治安满意率排名靠后的县上报省综治委纳入重点管理,对社会治安满意率和平安创建知晓率排名全市后十位的20个镇办以及法、检、公、司、交警各系统中队伍满意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且排名在各系统是全市倒数第一的5个政法单位予以警示通报,并纳入2018年度重点管理,限期进行整改。

  深化平安创建。创新开展“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以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印发《深化“平安商洛”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从2018年开始至2020年,实施平安创建“九大品牌、八大领域、五项行动”,即“985”平安商洛创建活动,分类逐项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并确定市级示范点,实施示范带动,年终进行考核验收命名。目前,经县区和市级7个牵头部门推荐,全市拟确定创建2018年度市级平安县区8个、平安镇办42个、平安村(社区)142个、平安单位42个、平安小区12个、平安街道6个,不断扩大平安创建覆盖面。

  开展扫黑除恶。认真落实中、省统一部署,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下发相关文件,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全面排查收集线索,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目前,全市纪委、监委系统先后督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1起,查处“村霸、沙霸”案件14件,党政纪处理12人;全市组织部门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12件,约谈提醒67人次;全市公安机关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破获九类涉恶案件59起,移送起诉152人,抓获“村霸”7人;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初步认定为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4件71人,批准逮捕51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8件20人;全市法院系统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5起15人,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推进“雪亮工程”。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及时起草《商洛市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并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积极申报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市。目前,建设方案等相关申报材料已报送中央政法委,初步列入2020年计划,中央财政将拨付资金给予支持。届时,通过“雪亮工程”的实施,全市预防和打击各类刑事治安案件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将有效提升。

  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工作,将提升政法队伍满意度与规范执法司法行为紧密结合,重点针对2017年度政法队伍满意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政法部门及其基层执法单位,扎实开展执法大检查活动。目前,全市共检查案件143件,对5件重点案件正在进行评查。通过开展执法大检查,促使各级政法单位认真履职,提高规范化执法水平,提升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公众安全感。

  抓好“两个行动”。抓好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和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两个专项行动,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目前,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461件,调处4427件;排查各级校园安全隐患问题256处(项),查处涉校治安案件20起,取缔校园周边乱设摊点、占道经营6000多起,取缔流动摊点8700多次,检查网吧及文化娱乐场所165家,现场处罚或责令纠正12件。

  加大宣传力度。市委政法委开通了“平安商洛”微信公众号,设立资讯专栏,广泛宣传全市各级各部门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动态、特色亮点等,每天实时发布全市“平安商洛”创建动态及相关便民服务信息,及时回应广大群众平安需求,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全市社会治安工作的动态了解。积极谋划2018年度全市公众安全感调查工作,为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奠定基础。同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七五”普法宣传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活动,营造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的良好氛围。

  强化目标考核。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初与各县区各部门签订的综治和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要求,市委政法委制定出台《各县区综治及平安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实施细则》和《市直部门及中省驻商单位考核评分细则》,将综治和平安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一并实施,推动各级各部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压实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推进全市社会治安满意度不断提升。

  • 相关阅读
  • 提高站位 压实责任 严格执法

    李豫琦在市安监局调研时强调提高站位 压实责任 严格执法  本报讯(记者李亮)10月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到市安监局调研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制度建设,压紧压实安...

    时间:10-10
  • 商洛市政协召开第二十二次主席会议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昱巩琳璐)10月9日,市政协主席高健主持召开市政协第二十二次主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市政协机关前三季度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通报及年度考核任务分解(草案),2018年市政府、市政协联席会暨政情通...

    时间:10-10
  • 全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路径”研讨会发言摘编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关于基层党建的系列部署要求,近期市委组织部召开“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时间:10-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